统筹谋划 精心组织 扎实推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9-26 10:3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江苏省省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拍卖工作圆满结束
盛新民

    根据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相关部署要求,江苏省省级党政机关车改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向纵深推进,取消车辆拍卖作为车改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在上半年圆满完成。整个拍卖工作前后持续160天,开设专场12批次,召开各类协调会数十次,参拍人数6000余人次,没有发生一次意外;1068辆参拍车辆,没有一辆流拍,溢价率达到51.76%,上缴国库收益6300余万元,没有不良舆情反应。拍卖工作的顺利结束为取消车辆处置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也标志着江苏省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江苏省级党政机关于2015年10月31日对公车改革取消车辆实施停驶封存。根据车改文件要求,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承担相关车辆的处置任务。任务明确后,局领导组织业务实施部门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积极沟通相关部门,关注先前启动的中央国家机关车辆处置工作有关做法,专门制订《省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涉及车辆的处置办法》,对处置原则、方式、程序和监管机制等做出明确规定,并同步进行处置实施的相关准备工作。
    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政府采购面向全国公开招标确定了车辆评估和拍卖机构。为确保评估和拍卖工作有序推进,避免出现工作对接“缝隙”,主动建立了相关工作协调机制:一是在确定的6家评估、拍卖机构中分别指定牵头企业,负责行业标准及口径的协商协调工作,防止民众产生政府机关办事机构“政出多门”的印象,影响政府公信力;二是对涉及车辆处置工作的评估公司、拍卖公司、车辆使用单位、机关业务部门提出了“四位一体”的工作要求,制订相关工作机制,指定专人“一站到底”精准对接,及时掌握和处理所有业务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直到工作流程全部终止;三是对接公安、车管、保险、媒体以及地方保安等部门,建立情况通报、通气制度,开设业务办理绿色通道,为圆满完成任务提供支持与帮助。
    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实现最大化,实事求是采信评估机构的评估意见,按照能拍尽拍的原则,对所有参拍车辆的档案材料予以甄别和完善;协调南京市车管所,安排年审流动车,开设专门窗口同步办理曝光、违章等清理工作;协调保监会,对车辆续保手续办理提供便利,确保参拍车辆上拍之前“干干净净”,不留后患。
    为确保民众对公车拍卖的深度参与和法律赋予的民事知情权,要求车辆评估机构,完全按照市场化运行原则,严格掌握评估技术指标,实事求是开具评估报告。同时,对参拍车辆的实际状况由评估公司和拍卖公司共同把关,将相关信息按要求进行公示。在认真调研、多次查勘的前提下,选择民众便利、社会认同的场地作为参拍车辆预展场所,将参拍车辆打理干净,接受民众和社会“检阅”,增强了拍卖的后续溢价效应。
    高度重视拍卖现场的秩序和安全工作,每场活动开始前对相关工作都专门提出要求,做足相应准备,始终以严谨、严密、细致的作风部署现场。在参拍车辆移场过程中,同时对接数十个机关部门,委托工作人员全程跟踪,不喧嚣,不扰民,不违章,严密组织十余场活动、逾千台车辆,没有发生一次意外。拍卖过程中,主动协调当地公安部门,安排足够力量负责现场安全工作;邀请地方公证机关坐场记录,让参与者感到放心;接纳媒体参与采访,接受现场的全方位监督质询。
    为确保参拍人员和买受车辆人在法律范围内的相关权益,在充分预测预想的基础上对可能发生的业务纠纷提前制订处置预案,其中包括投诉、违约、甚至故意找茬等。相关情况发生后,按照预案程序有理有节地进行应对,都在最短时间内一次性处理到位,没有留下任何后患。在拍卖收益处置方面,严守财政纪律,设定专门账户,往来明细清楚可鉴,除正常支付评估、拍卖佣金手续费用外,没有任何开销,杜绝了一切“跑、冒、滴、漏”现象。
    在组织省级机关车辆处置(拍卖)的同时,主动考虑市县车辆处置工作,组织13个省辖市车改部门有关同志到拍卖现场进行观摩,介绍做法,答疑解惑,感受操作氛围,为全省公务用车改革取消车辆拍卖工作提供借鉴。
    组织省级机关取消车辆拍卖工作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一是认识决定行动。拍卖活动作为公车改革中唯一的完全开放环节,其组织的好坏不仅关系到车辆处置工作成效,也关系到我省公车改革成效,更关系到政府机关公信力,整个过程打上的都是政府行为的烙印,必须统筹考虑,审慎推进。二是细节决定成败。公车拍卖始终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进行,在当前网络媒体高度发达的背景下,任何一个细节上的疏忽,都可能受到群众的质疑和非议,甚至带来负面效应。在选择评估、拍卖机构的时候,我们跳出地域局限,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招标,避免了“瓜田李下”之嫌;在组织车辆移交的时候,要求车辆使用单位对机动车登记证、行驶证、购车凭证、车辆购置税凭证、交强险单、车船使用税凭证等手续逐一核查验收入档,违章、曝光等问题全部处理干净,避免“带病开拍”;车辆处置工作中,我们成立了3个小组,每个小组由公车管理处、车辆使用单位、评估公司、拍卖公司各1名同志组成,分工负责省级机关所有处置车辆的封存、移交、评估、拍卖、过户等全部工作,处理工作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始终确保每一辆车都有专人负责,确实将责任落到实处,避免了“挂空档”等等。三是作风决定效果。12场拍卖,管理局相关领导基本做到了逢场必到,全程参与。公务用车管理处的全体同志连续数月牺牲假日时间,全程跟踪,没有拿过一分钱补贴,没有接受过一次与业务活动相关的饭局宴请,更没有利用职务之便,暗度陈仓,卖人情、谋私利。经费使用过程中,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处置所得收入按要求全部上缴国库,没有从中开支一分钱行政费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