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神聚力发展后勤经济 不断增强服务保障实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9-26 10: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邓庆海

    农业部机关服务中心是为部机关提供行政后勤保障的核心力量,是为部系统集中工作生活区提供物业、社区服务的骨干。在深化机关后勤改革的窗口期,抓好后勤经济工作,落实服务职责,推动全面发展,既是机关后勤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顺势而为,主动适应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必要选择。
    所谓后勤经济,就是后勤部门通过对资金、资产、人力、技术、管理等要素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等一系列活动,创造价值收益,实现服务保障任务。其核心是精细化的管理与核算。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大力发展后勤经济,有利于实现既定的企业集团化改革目标、有利于提高后勤服务质量、有利于提升服务产品化水平、有利于实现服务保障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提高队伍素质增进职工福祉。
    发展后勤经济必须坚持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循农业部党组部署安排,以五大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服务产品化为主线,服务求精准、增收靠创新为两翼,以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为动力,重组资源、提升队伍、强化内控、开拓市场为重点,全面提升精准服务能力、人才队伍能力、后勤装备能力、市场经营能力、科学管理能力,为实现组建中农企业集团创造充分条件,为农业部服务“三农”提供持续坚实的后勤保障。
    发展后勤经济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协和经略。要让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并分享后勤经济建设成果成为工作的基本准则和常态,努力营造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真诚相待、携手并进的工作氛围。必须坚持外圆内方,绩效为先。要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同时把个人的业绩目标与组织的效益目标有机统一起来,实现个人成长和单位发展的共享。必须坚持遵法守纪,控制风险。研发新产品、开发新业态,要敬畏法律,遵守财经法规,在法纪的框架内进行。要增强风险意识,加强市场风险管控,推进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必须坚持不忘初心,保障有力。发展后勤经济根本目的是增强后勤服务保障实力,在推动后勤经济改革发展过程中,要始终做到离体不离心,变革不变信。
    发展后勤经济,实现集团化建设目标,需要我们创新聚力抓建设,不忘初心服好务。一要创新管理模式,着力培育“集团化”主业。稳妥推动物业单位整合,构建新型的物业组织结构、制度结构和管理体制。建立物业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不断提高物业资质等级。推行项目部制物业管理方式,建立服务投诉的限时解决机制,提高物业基础设施设备水平,引入物业信息管理系统。开发物业新市场新项目,在有条件的社区试行大物业服务,配套提供老年餐、家政服务、代收快递等业务,逐步开拓社会物业市场。二要开发优势产品,着力培育“集团化”产业根基。推动服务全程精准化管理,不断改进服务质量,建立精准服务评价体系。集成优势资源开发新产品,着力推动物业服务产品合作开发,医疗服务要探索社区养老、保健服务的新项目,幼教服务要探索合作办园新方式,文印服务要开拓社会市场,扩大非红头文件业务量。做大做强餐饮服务品牌,发挥餐饮服务的商誉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三要挖掘资产潜力,着力增加“集团化”新财力。要抓商机增效益,细化房屋租赁市场,拟定具体的招租计划,促进效能效益最优。要去隐患防损失,强化减损增效意识,加强对承租客户的监管。四要补短板降成本,着力改善“集团化”基本要素品质。强化人力资源开发,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人才管理制度,大胆使用培养技术骨干,着力培养具有企业家潜质或工匠潜质的干部职工,加大技能培训支出预算,不拘一格选拔使用人才。稳步提高设施设备技术水平,彻底弄清基础设施设备家底,编制技术升级改造计划,积极争取升改资金。加强节本增效物质化能力,深入开展“六节”活动,开展组织结构优化调整,加强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五要完善机制建设,着力增强“集团化”综合素质。改进经济目标考核,重点完善考核经济指标的核定机制,增加服务产品化指标,实行动态调整。完善绩效考评体系,统筹完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指标,明确约束性指标。从严合同管理,加强前置审核,严格合同执行监督。强化信息应用,强化财务分析,建立风险识别机制,加强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落实法律服务,依法聘请法律顾问,为后勤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六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将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促、同总结、同考核。落实“三重一大”规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一岗双责”“两个责任”制度。加强职工政治思想动态评估,强化人文关怀,创行“劳动最光荣、服务最美丽”的团队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