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国情省情局情 明确目标举措重点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9-26 10:2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关于我省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的调研与思考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科学制定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精心绘制未来5年全省的机关事务工作蓝图,不仅必要而且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此,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认清形势、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找准方向、精准发力的总指导思想,紧密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一、把握四个基本要素,紧扣国情省情局情

    科学编制好“十三五”规划,首要的是紧扣国情省情局情,必须牢牢把握好全省机关事务工作的基本情况、基本规律、基本形势、基本方向,才能让规划脚踏实地,接好地气。
    (一)把握好基本情况。一要全面把握高层推力、管理职能、治理效应、履职能力、改革效力、团队管理能力等六个明显增强的基本成就。二要全面把握顶层设计不完整、管理体制不完善、服务手段不科学、执行能力不够强等四个基本问题。三要全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促进发展的基本前提,敢于担当、克难攻坚是赢得支持的重要基础,凝心聚力、务实创新是解决问题的制胜法宝,严守规矩、廉洁高效是事业健康发展必备保障等四个基本经验。
     (二)把握好基本规律。就是要认真把握好管理模式趋向于集中统一、管理重点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管理方式依附于行政体制机制、管理职能趋向于层级递减、管理手段服从于国家治理模式等五大基本规律,做到主动认知规律、顺应规律、驾驭规律,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始终运行在正确的轨道上。
    (三)把握好基本形势。就是要牢牢把握好六大发展机遇:一是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反“四风”的不断深入,对规范和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发展要求;二是“十二五”时期科学履职,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奠定了“有为有位”的发展环境;三是两个《条例》及配套的制度等系列政策法规的出台,为依法强化机关事务工作提供了法治基石;四是办公用房管理与维修、国有资产(含公务用车)管理与处置等关键职能的理顺优化,为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提供了有力保障;五是把节约高效型机关建设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主线,推动了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模式的巩固提升,为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和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六是国家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信息技术迎来新的飞速发展,为机关事务工作数字化管理、便利化服务、高效化保障创造了更加有利的物质基础。同时,要严肃认真地直面四种风险与挑战。一是在推进规范化、法制化进程中,面临系统性法规制度体系不健全、落实不到位、政策功能发挥不充分等新考验;二是在机构改革中市州县区机关事务机构设置、管理职能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面临机关事务机构不健全、职责不明确、配置不科学、职能落实不均衡等新困难;三是机关事务工作由“一家一户办后勤”向“集中统一管理”的新模式转变过程中,仍面临着认识难以到位、利益难以调整、资源难以统筹、标准难以统一等新挑战;四是随着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及系列配套改革进入深水区,局属单位改革走向不确定带来了履行职能的载体不稳定性;班子和队伍的学习能力、开拓创新能力不能完全适应快速发展的形势要求,面临着优化局系统内部管理模式、进一步创新队伍建设的新要求。
    (四)把握好基本方向。继续坚持“一型四化”的基本方向,即以节约高效型机关建设为主线,着力推进机关事务建设集中化、管理规范化、保障法治化、服务社会化。其中,节约高效型机关建设,顺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打造机关运行成本低、提供服务效率高的“小政府、大市场”的总体要求;建设集中化和服务社会化,体现了保障政务服务需求所要求的“节约高效最大化”原则;管理规范化体现了对建设、服务实施有效管理和廉洁管理的一种内在要求;保障法治化则体现了依法治国、依法办事的治国理念与手段在机关事务工作中的运用,为机关事务工作有序正常运行提供了根本保障。

    二、坚持四项原则,明确工作重点

    我们在制订十三五规划时,始终将四项基本原则贯穿于起草工作的全过程。一是坚持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总指导。重点抓住“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的总布局,牢牢贯彻“五大核心理念”和“五个发展”的基本脉络,并融入到具体的目标与措施之中。二是坚持“一型四化”的总方向。无论在总结十二五工作成绩,还是规划十三五工作思路,都坚持依承于“一型四化”的总方向进行论述与布局,以总结工作经验、突出工作主线、提出工作举措。三是坚持标本兼治的总方法。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热点难点问题,既有针对性地分项提出专项治理的具体目标与整治措施,又提出了建立健全相应的标准制度与工作机制的举措,力求标本兼治。四是坚持改革创新的总动力。对机关事务工作运行中产生的一些历史性、体制性的矛盾,如市州机构不健全、职能不完善、办公用房苦乐不均、年轻公务员住房困难、国有企业改革阻力重重、后勤体制改革进程缓慢等,我们在规划中提出了大力推进相关改革,不断创新管理模式、管理手段、管理体制等一系列的建议,坚持依靠创新与改革手段来化解矛盾,提供发展动力,确保规划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确定三大板块,科学布局规划

    在上述基本省情局情和基本原则的指引下,湖南局提出了1个总的指导思想,8项具体奋斗目标和6大工作举措等三大板块构架,以科学布局十三五。其中:
    (一)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大局,紧紧围绕建设节约型高效型廉洁型机关建设主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继续大力实施机关事务建设集中化、管理规范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完善制度标准,强化资源统筹,深化改革创新,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协调、规范、高效、集约的机关事务工作机制,为助推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八大具体目标:节约型机关建设方面,推动形成工作体制健全、资源利用高效、成本控制严格、标准体系完备、监督机制完善、评价考核到位的节约型机关建设新机制。省直办公用房管理方面,推动形成“统一政策标准、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管理体制、统一权证管理、统一维修改造、统一调剂处置”等“六统一”的省直办公用房管理与服务机制。全省公务用车管理方面,全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改革后新型公务出行保障体系全面建立。省直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省直机关国有资产监管新机制全面建立。省直住房保障及公积金管理方面,多层次、可持续的省直机关职工住房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全省公共机构节能方面,公共机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高,管理体制更加健全。政府购买机关后勤服务方面,政府购买机关后勤服务改革、后勤服务单位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全省机关事务业务指导方面,上下对应、覆盖全省的机关事务工作业务指导体系全面形成。
    (三)六项工作举措:一是树牢开放、创新、担当、法治等现代化治理理念,不断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二是加快领导体制、执行模式、技术手段等创新,不断健全规范化管理机制。三是狠抓顶层设计、重点领域治理和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法制化保障水平。四是坚持分类施策,加强品牌建设,改进考核办法,不断推进社会化服务进程。五是围绕办公用房、保障性住房供给侧改革,不断完善集中化建设模式。六是统筹协调改善发展环境、队伍素质与党的建设,促进和谐共生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