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实施“十三五”规划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9-26 10: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吴涧生

    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首个五年规划,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五年规划。《纲要》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以发展新理念为引领,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举措,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新蓝图新愿景。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纲要》精神,以《纲要》为指引,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并实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十三五”规划。

    一、以发展新理念引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

    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要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从创新发展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常态下,要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的出路还在于创新发展。“十三五”时期,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更加注重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支撑作用,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从协调发展看,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现阶段,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是一个长期问题,突出表现在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等几大关系上。“十三五”时期,要更加注重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整体性,推动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深度融合。
    从绿色发展看,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现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环境污染和生态系统退化问题仍比较突出。“十三五”时期, 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自身永续发展的同时,也为全球气候和生态安全做出新贡献。 
    从开放发展看,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现阶段,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外贸易大国、利用外资大国和对外投资大国,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相互深度融合的趋势不可逆转。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十三五”时期,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切实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
    从共享发展看,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现阶段,保障和改善民生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和发展期待仍有较大的差距。“十三五”时期,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二、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核心提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纲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提出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等七个方面的目标。具体包括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资源环境四大类25项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12个,主要涉及前两大类;而约束性指标13个,主要涉及后两大类。
    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上述七方面目标,提出本地区本部门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指标。指标的设置要突出了四个导向:一是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二是更加注重实施创新驱动。三是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要有反映环境质量改善的指标。发展目标和指标的设定,既要注重目标导向,也要注重问题导向;既要注重定性目标,也要注重量化目标;既要符合本地本部门实际,也要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

    三、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

    《纲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提出了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发展新体制、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等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同时,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实际出发,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在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更加突出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坚持问题导向,切实部署“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的各项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本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在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更加突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研究提出本地区本部门今后五年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要特别注重:去产能,化解本地区本部门过剩产能,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水平;去库存,打通供需通道,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努力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推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去杠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切实加强全方位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降成本,努力减轻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税费负担和物流、用能、财务等成本负担,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补短板,找出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短板和瓶颈,扩大有效供给,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增强发展新动力。 

    四、以实现发展目标为着力点提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

    《纲要》在政策思路上更加注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政策机制上更加注重市场和政府作用的互补配合,在政策工具和手段上更加注重精准化和精细化。一方面,围绕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强化创新引领作用、推动创新创业、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构建发展新体制、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等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另一方面,强调以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五大政策支柱”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作用。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按照《纲要》提出的重大举措和总原则,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研究提出支撑发展、实现目标任务的新政策、新举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