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认识 提升水平 锤炼队伍全面推动机关事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9-26 10: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毛伟明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成立,是省委、省政府加强和改善党政群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决策,也是我省政府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标志着我省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迈出了新的实质性步伐。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的重要意义

    当前,我省行政管理体制各项改革进入了关键时期,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充分认识到,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成立,主要基于以下四方面的现实需要。
    一是贯彻国家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要求的现实需要。《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推进本级政府机关事务的统一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标准,统筹配置资源。上海、天津、江苏、浙江、湖北等大多数兄弟省市也按照规定对机关事务进行了统一管理。省委、省政府决定组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整合省四大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职能,统一管理党政群机关事务,是顺应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要求的科学决策,对于推进我省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推动全省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机关事务管理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一环,服务中心工作,关系发展大局。组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机关事务管理职能集中到同一个部门,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理,解决了机构重叠、职能分散等问题,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为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打造服务型政府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现实需要。随着政府自身建设的不断深入,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逐步从幕后走向台前,特别是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共机构节能、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统一管理等社会热点问题,都与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度关联。组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就是按照行政合法、程序规范、权责一致的原则行使权力、承担责任,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促使各项工作更好落实到位。
    四是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的现实需要。去年12月,包括省四大家办公厅在内的60家省直单位、近5000人入驻省行政中心,今年10月又将有17家单位陆续入驻省四大家老办公区。这五个集中办公区地理位置分散,涉及办公用房建筑面积达54万平方米,均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管理,服务保障任务比较繁重。组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利于统筹抓好五个集中办公区的服务工作,实现各类资源的统筹配置和有效供给,更好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

    二、不断提升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水平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承担的工作任务重、标准高,必须优化服务,加强管理,强化保障,不断开创我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局面。
    一要明确职责。新组建的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承担着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节能、省直房改等管理任务,负责省级集中办公区的服务保障任务,同时承担着省级领导及省四大家办公厅的会议保障、生活服务、用车保障等职责,负责省四大家办公厅干部职工房改房住宅小区的服务保障工作。省四大家办公厅要按照职责分工,继续做好省级领导在省行政中心的办公、会议等服务工作,共同完成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任务。
    二要严格标准。要牢固树立争创一流的理念,强化精品意识,自觉以最高的工作标准、良好的精神状态、严格的自我要求,切实做好省级集中办公区和省级领导的服务保障、公务用车、后勤服务社会化、指导监督管理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等方面工作,推动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要高效服务。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重要职能,就是三个服务,即为领导服务、为机关服务、为干部职工服务。要把高效服务作为立局之本,把让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机关干部职工满意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分析新时期机关事务服务新形势,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把该办的事情办好、办细、办实。在组建初期,特别要认真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确保工作高效运转、人员无缝对接。
    四要狠抓落实。求实务实关键在落实。面对新形势下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要主动适应推动工作落实的常态,着力提高执行力。要切实保障好政务,落实好重要会议、活动和领导服务等保障任务,确保反应迅速、保障有力。要落实好重点工作,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出发,将省委、省政府在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等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全面展示机关事务干部队伍新风貌

    万事开头难。开创工作新局面、展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新形象,关键在于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建设优、服务态度好的机关事务干部队伍。
    一要善于学习。当前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已进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提升干部职工的素质就显得更加迫切。要强化理论武装。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提升业务能力。通过办班学习、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对干部职工进行管理、保障、服务等方面业务知识培训,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要注重实践锻炼。将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深入学习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先进典型和其他省份好的经验做法,多了解机关部门和干部职工的实际需要,使工作更接地气。
    二要勇于创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科技手段的不断进步,机关事务管理局保障的对象、方式、手段、范围和程度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与此相适应,机关事务工作不能因循守旧。要创新理念。积极引进绩效管理、扁平化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流程再造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模式,不断提高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水平。要创新体制。在整合优化资源配置的基础上,及时调整职责分工和机构设置,创新管理体制,避免职能交叉,降低管理成本。要创新方法。积极运用信息网络、移动通讯等先进技术,创新管理方式和工作手段,减少工作环节,归并优化业务流程,不断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三要敢于担责。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虽然不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但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机关干部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机关的正常运转。要敬业奉献。坚持把机关事务工作当作一项崇高的事业来干,主动为它倾注汗水、发挥潜能、干出成效,通过服务保障党委政府部门的运转,实现自我价值。要精益求精。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琐碎复杂,有些甚至简单重复,一些干部容易产生马虎应付的思想,要制定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标准,培养干部职工的“工匠”精神,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要团结协作。一个优秀的团队,不仅是人的集合,还有能量的聚合、思想的磨合、情感的融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必须始终做到一个目标一条心、一个声音一股劲,努力成为一个相互信任、相互关爱、相互支持的温暖大家庭。
    四要严于律己。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新成立的单位,必须一开始就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要严守政治规矩。坚决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遵守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用纪律管人、按制度办事。要强化廉政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一准则、三条例”,特别是涉及楼堂馆所、工程项目、物业维修、物品采购等方面的事项,一定要按纪律来、按规矩办,严格执行集体研究、招投标等规定,确保秉公用权、清正廉洁。要加强风险防范。围绕强化对工程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权力运行的监管,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落实防控措施,降低被腐蚀的危险。

    (本文系毛伟明常务副省长在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大会上的讲话摘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