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关事务管理模式 提高管理服务保障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10-13 09: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肖炳良

    陕西省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承担着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以及入驻市行政中心的69个市级部门、120多个单位的行政事务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今年以来,我们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紧密围绕宝鸡市委、市政府“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走在建设‘三个陕西’前列”的工作大局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创新提升工作年的部署要求,坚持服务是宗旨、管理是根本、创新是动力,牢固树立创新理念,着力强化创新意识,管理保障服务工作得到了扎实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树立创新理念,着力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新挑战,只有坚持探索创新,用新理念调整发展思路、用新策略破解发展难题、用新思维完善发展措施,才能不断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如果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工作被动。年初省局对创新提升工作年作出总体部署后,我局领导班子在深学的基础上,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并对创新提升工作及时作出安排,把创新作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把创新理念渗透到全市机关事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持用创新引领和驱动机关事务工作,不断探索机关事务工作提升发展的新途径,为推动工作上层次、上水平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二、强化技术创新,积极推行“互联网+”服务模式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智能管理服务平台,融合优化现有服务和保障资源,实现后勤管理服务提质增效,已成为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今年以来,我们注重规划性、可行性和操作性,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市行政中心4个智能化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这4个系统分别是:会议管理智能化终端系统、安防消防监控系统、地下车库智能化管理系统、门禁自动识别身份系统;我们还支持和指导渭滨区政府建成了公务用车平台管理系统,为在全市全面推广探索了新路。这些先进的管理手段,不仅提高了管理服务的精准性,而且为机关干部职工带来了全新的工作生活体验。会议管理智能化系统的应用,解决了过去预订会议室需要办会单位派人上门登记的问题,省去了许多麻烦,而且实现了会议室使用费用按次自动汇总、定期跟踪结算;安防消防监控系统消灭了监控盲点,确保行政中心主要路口、路段、楼道、电梯等重点部位和所有办公空间全天候处于监控之中,并与市公安指挥调度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地下车库智能化管理系统,解决了以往传统管理办法造成的车辆出入车库拥堵,以及设备设施易坏难修、系统运行不稳定等问题,实现了车辆出入车库方便快捷;门禁自动识别身份系统具有实时监控、出入记录、异常报警功能,有效地强化了办公大楼出入口安全防范措施,减轻了安保人员的工作强度;公务用车平台管理系统可以随时监督公务车辆运行轨迹、所处位置、行进时速、实时油耗等状态,具有运行轨迹回放、出行信息查询、车辆行程监控、数据统计分析、财务费用结算五大管理功能,有效地保证了公务车辆出行高效透明。通过这些项目的逐步实施,让“互联网+”技术在机关事务管理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让机关干部真正体验和认同“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好处,助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适应新趋势、迈上新台阶。

    三、着眼制度创新,坚持不懈推进法治后勤建设

    依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陕西省实施细则,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们结合宝鸡实际制定了宝鸡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经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以“两办”名义印发全市执行,使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和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等工作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严格规范。7月初,经请示市领导同意,我局组织人员,分三个检查组,从公共机构资源能源节约、公务用车改革与管理、办公用房清理、公务接待、经费管理等方面对全市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相应配套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向市政府作了汇报,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得到了各县区、各部门的进一步重视,为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查处和纠正各种铺张浪费行为,推动厉行节约工作常态化营造了良好氛围。

    四、突出重点环节创新,努力为工作高效运转注入活力

    在今年年初的全市机关事务工作会议上,宝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赟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服务服务再服务、精细精细再精细、实干实干再实干”三句话总要求。为此,我们紧扣实际,以创新提升为目标,从重点环节入手,深入排查整改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存在的不足和缺陷,进一步激发了工作活力。
    一是针对设备维修、食品加工等现场物品随意放置、标识不清、材料浪费等现象,我们大力推行以“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安全”为主要内容的“6S”现场管理法,为干部职工配发了“6S”精益管理教材,组织干部职工观看“6S”电教片,制定了推行“6S”管理法的指导意见,对存在问题进行仔细排查、严格规范和及时整改,提高了操作人员的现场管理意识和现场管理素质,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是针对夏季行政中心广场纳凉、休闲、娱乐群众增多,管理难度大的情况,与辖区街道办联系协调,依托“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动员和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广场管理,开展“护花护果,纠正不文明行为”党员志愿者执勤活动,既强化了行政中心广场管理,又发挥了社区党员志愿者的作用,受到了市领导和辖区群众的一致称赞。
    三是针对局系统奖惩机制不完善的问题,重新修订了《局系统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明确规定:各中心、局机关目标责任考核奖实行与工作实绩、工作成效挂钩发放的原则,按考核结果拉开差距,不搞平均分配。同时完善考评体系,将工作态度、工作过程与工作结果评价结合起来,将内部评价与市级机关各部门的评价结合起来,尽量用数字说话,力求考核评价客观、公正、全面,真正体现奖优罚劣,克服了干好与干坏一个样、干多与干少一个样的弊端。
    四是针对干部职工中存在的本领恐慌问题,坚持把干部职工教育培训作为事关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年初制定了详细的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培训项目涵盖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岗位技能、党规党纪、廉政建设等八个方面。在具体内容安排上,坚持问题导向,体现针对性。在局机关以文件办理和文字综合、统筹协调能力培训为重点,在物业中心主要以提升设备设施维修管护能力培训为重点,在生活中心主要突出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知识的讲授,在会议中心主要侧重服务礼仪能力的提升。上半年共举办培训班14次,培训人员600多人次,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新的起色,履职能力明显提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