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互联网+”融合推进集中统一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10-13 09: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防科工局机关服务中心

    国防科工局机关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为机关高效运行和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提供了优质的现代化后勤服务保障。

    一、着力推进机关事务管理集中统一

    国防科工局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和要求,本着整合资源、集中统一、保障有力的原则,将原由其他司局承担的机关资产、政府采购、办公用房及职工住房、医疗卫生等管理服务职能划转由服务中心负责,基本实现了机关事务工作统一规划、机关资产统一调配、机关服务统一管理和后勤资源的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明显提高了机关事务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集约化水平。
    此外,认真、全面梳理机关事务工作的各项制度、办法和程序,制定了《国防科工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规则》《国防科工局机关办公用房调配和使用管理办法》《国防科工局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国防科工局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多项管理制度,修订了服务中心内部制度和程序数十项,切实做到了各项管理保障服务工作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努力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与“互联网+”融合

    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体力型、后勤型、单一型工作,而是颇具专业性、政策性、创新性的复合型工作。有鉴于此,我们积极创新管理理念、优化管理机制、突出管理重点,将信息化和“互联网+”的理念运用到具体实践中,推动机关事务管理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2015年,我们牵头开发并推出了机关内网服务平台—服优(ForU)网,将40余项机关事务工作转换成可订购的服务产品后,提供服务的过程就是处理订单的过程,而且在产品设计中注重用户的服务体验和评价,通过业务工作产品化、服务管理订单化、沟通反馈常态化和服务评价数据化,为服务对象带来全新的服务体验。
    服优网的运用,一方面通过施行订单模式,实现了在管理保障服务方面的大数据积累。经过分析研究相关数据,能够较为清晰地掌握机关干部职工的需求特征,从而有的放矢地改进机关事务工作,精准贴合需求,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多便利化、个性化的服务。另一方面,以服优网为载体搭建众创平台,激励服务中心管理岗人员由服务产品提供者向管理者、策划者、创新者转变,努力实现鼓励服务创新、促进资源整合、惠及干部职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的目标。上线一年多以来,服优网的订单总数已达22000余个,评价数超过3300个,好评率达99.8%,得到机关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和广泛认可。
    我们还将推出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而开发的服优微信商店(ForU Store),进一步扩大服务面向、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生态,促进“互联网+”与机关事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同时,以服优网内网平台和手机平台为载体,以众创平台为助推器,坚持创新服务产品、整合服务资源、优化服务体验,深度挖掘机关事务工作大数据价值,将“互联网+机关事务”建设推向深入,持续增强管理保障服务效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