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处着眼 新处入手 实处落脚科学引领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10-13 09: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阶段,是加快推进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建设迈上更高水平的关键时期,也是全省机关事务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攻坚期。编制和实施陕西省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谋划和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五个扎实”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机关事务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们认真筹划、精心组织,编制了《陕西省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注意从“高”处着眼、“新”处入手、“实”处落脚,较好完成了《规划》编制工作,为未来五年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认识上求“高”,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和系统性

    编制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在我省尚属首次,《规划》对于引领未来五年发展,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必须站在更高起点上来思考认识、研究筹划。
    一是站在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认识。“十三五”时期,我省要认真落实习总书记“五个扎实”要求,实现追赶超越的目标,对各级党政机关的行政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做好机关事务工作,保障各级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我们提出了严峻考验。必须充分认清机关事务工作政治性、保障性、服务性、内部性、特殊性、效益性特征,深刻认识编制好《规划》的重要意义,科学谋划、系统设计、认真研究,在更高起点上做好《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站在促进党政机关自身建设上认识。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对党政机关自身建设的关注度不断提高,特别是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日益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这些给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管理方式、工作作风等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创新工作方法,抓好工作落实,回应群众关切,成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面对的现实问题。必须以严实精神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确保各项指标的操作性和约束力,促进各级党政机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作风形象。
    三是站在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水平上认识。近几年,陕西省委省政府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赋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重要任务也越来越多。高标准落实各项决策,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者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在《规划》中对加强机关事务工作者业务培训,提高能力素质等进行中长期设计,明确干部职工培养的“路线图”,以更好适应形势任务发展,促进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二、思路上求“新”,确保规划的前瞻性和指导性

    编制“十三五”规划,根本目的是确定发展目标、明确发展方向、增强发展后劲,必须在创新上下功夫、求突破,着力破解制约机关事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
    一是在理念上创新。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编制全过程,融入机关事务工作各个领域。《规划》中明确,要着力培育创新精神,强化创新意识,推动各项工作在标准上创新、在方法上创新、在细节上创新、在落实上创新;要加强统筹协调,妥善处理管理、保障、服务的关系,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各地区、各层次、各环节协调发展;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开展机关运行成本分析,推动形成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要扩大开放水平,激发市场活力,发挥市场在机关服务保障中的决定性作用;要提高共享效益,挖掘集中统管优势,打破利益藩篱,取消“小而全”的后勤保障模式。
    二是在手段上创新。我们注意紧跟科技发展潮流,把先进信息技术作为“十三五”时期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明确在未来五年,要深入研究信息技术对机关事务工作效益的促进作用,以“互联网+”思维推动信息技术在机关事务工作领域的广泛运用,实现先进技术与管理服务保障的有机融合。着力打造信息数据平台,建立分类科学、体系完善、内容充实、检索方便的机关事务工作信息数据库,为机关事务工作开展提供决策参考和信息支撑。整合优化机关事务工作信息平台,实现上下级之间、同级之间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机关事务工作信息化水平。
    三是在机制上创新。注意把创新管理机制作为重要方面在《规划》中突出出来,推动建立集中统一、资源统筹、集约高效的管理体制,健全职责法定、运转协调、监督有力的运行体制。探索建立机关事务工作协调会商机制,重点研究解决机关事务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引入质量监控评估机制,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三、举措上求“实”,确保规划的操作性和实效性

    确保《规划》有效落实,必须以实的思路、实的措施,稳步推进、步步为营。为此,局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强调要从严求实抓好落实,为我们做好编制工作和抓好《规划》落实提供了根本遵循和依据。
    一是在目标任务上求实。编制任务明确后,我局迅速抽调精干力量,集中一周时间围绕《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进行研讨交流,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较好把握了《规划》编制的根本遵循。确定了“五个性”、“七个明确”的规划编制要求,即《规划》要具有前瞻性、科学性、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规划》必须明确指导思想、明确发展目标、明确重点任务、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措施、明确组织领导、明确具体要求。
    二是在责任措施上求实。在抓好《规划》编制工作同时,注重做好“下篇”文章,指导相关处室分口径对《规划》4个部分,13个章节具体内容进行分解细化,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对《规划》中每项具体任务、每个具体指标要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干到什么程度、什么时间完成等,都作了具体规范,对没有完成阶段目标任务的明确了追责方式,以流程图、时间表、责任书的形式为规划落实上了“三保险”。
    三是在结合融合上求实。注意从三个方面搞好结合: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创新提升年”主题活动,不断强化党性锻炼和作风培养,提升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推动《规划》落实营造良好氛围。结合定性指标与定量任务,比如,在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章节中,我们既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从制度层面来定性如何保障公务人员住房需求,同时明确具体任务,确定了到2020年底为省直机关干部职工解决万套住房的目标。结合中心工作,注意把《规划》任务与当前工作相结合,确保了当前任务与长远规划目标一致、同步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