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题意识为导向 精准补齐车改短板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10-13 09: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冯颖艳

    在全面推进公车改革的进程中,如何严格管理使用公务用车、高效保障特殊公务出行,是车改后必须直面的问题,更是值得研究的课题。为实现目标精准发力,我市从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克服短板切入,加快加强公车服务中心建设,全方位、高质量解决了“车改后公务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实际问题。

    一、问题意识:公车服务中心建设的意义何在?

    全面贯彻落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要求。按照车改工作“从严从紧、依法依规、多措并举、源头施策”等要求,保留公务用车的长效管理、规范使用成为一个崭新的课题。改革之后,公务出行能否有效保障,新旧公务用车制度能否平稳过渡衔接,是检验改革成败的一项重要标准。我市依托公车服务中心实现了改革前后公务出行各个环节的平稳过渡、有机衔接和有效保障,全面落实车改政策要求。
    全力创新问题驱动下的公车使用管理模式。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我市车改工作秉承的原则。改革前,我市就车改可能出现的问题罗列清单,明确了保留车辆选配与管理、公务出行分类保障、司勤人员安置、县市区同步推进和公务交通补贴发放五个方面需重点解决的问题,其中的难点是:车改后保留公务用车和司勤人员的使用与管理。改革后,我市坚持“集中管理,统筹使用”两大原则,积极创新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模式,妥善完成编外司勤人员统一招考工作,制订并实施《市级机关公务用车派驻管理办法》,通过集中保障和派驻保障两种方式,逐步理顺保留车辆和人员使用管理的各项机制。
    全方位满足车改后特殊公务出行需求。我市涉改的市级机关共143家,车改后都面临着公务出行观念的变化、方式的调整。面对新形势,公车服务中心一方面严格核定保留车辆使用范围,明确保留车辆使用流程,规范用车行为;另一方面确立服务宗旨,加强培训学习,不断提升服务质量。2016年上半年累计完成市级机关公务出行保障任务1497项,完成市领导下基层新春慰问、离退休老干部新春慰问、两办节假日特殊应急用车、省技能大赛和市公务员考试等特殊保障任务。用车好评率100%。

    二、目标导向:公车服务中心建设的宗旨何在?

    为确保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井然有序和卓有成效,我市公车服务中心建设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展开。“一个中心”是指“安全、满意、规范、高效”的服务宗旨,“三个基本点”是指三个抓手——“一流平台、一流队伍、一流服务”的基本建设。

    三、补齐短板:突破公车服务中心建设的重点和难点

    我市公车服务中心在公车改革的大潮中应势而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在市公车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有效突破了基层单位建设的几个瓶颈,大力解决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高质量补齐了短板。其中重点是中心的内涵建设。主要涵盖运行机制、工作理念、服务质量和团队管理等方面。难点是司勤人员的使用管理和公车服务平台的顺畅运行。

    四、精准发力:加强公车服务中心建设的“四部曲”

    (一)科学化定位——如何组织架构,明晰职能
    明晰职能机制。车改后,无锡市车改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建设。中心从基本机制入手,通过事业单位更名、职能调整、人员编制调整、内设机构完善和独立账户设置等一系列举措完善体系建设。
    明晰工作理念。根据中央和省市公车改革的精神,按照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工作要求,市公车服务中心提出“安全、满意、规范、高效”的服务宗旨。同时结合司勤人员保障工作实际,提出“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理念。
    明晰管理模式。中心采用扁平化管理模式,简化管理层级,增加管理宽度,提高管理实效。内设综合管理科、人事财务科和车辆管理科三个机构,其中车辆管理科下辖四个班组。
    明晰岗位设置。通过拟定公车服务中心岗位设置管理方案,确定领导职数、人员编制数和结构,细化管理岗和技术岗岗位职责,做到守土有责。
    (二)规范化建设——如何建章立制,稳健起步
    “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是公车服务中心建设的出发点。车改后,中心结合实际共制定并实施了19个规章制度,初步实现“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凭业绩考核、用奖励激励”的工作思路。具体包括:
    车辆使用管理方面:《保留车辆使用范围》《保留车辆使用流程(人工操作)》《保留车辆使用流程(网络操作)》《车辆管理规定》《车辆三定点管理办法》《车场日活动管理办法》《安全管理办法》《市级机关公务用车派驻管理办法》。
    人事财务方面:《出勤考核办法》《驾驶员管理规定》《文明服务守则》《费用报销管理办法》《财务报销补充办法》《司勤人员绩效考核和奖励暂行办法》。
    综合管理方面:《例会制度》《节假日值班要求》《夜间应急值班要求》《资产管理办法》。
    (三)智能化服务——如何构建平台,高效保障
    小平台,大服务。如何第一时间满足我市车改后公务出行的实际需要,实现用车人、用车单位、公车服务中心、司勤人员和保留车辆之间的无缝对接,是车改前后我们重点思考的问题之一。为此,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自主研发了一个全新的系统——无锡市公车服务平台,并于车改后的第一个工作日——2016年1月4日正式网上运行。该平台融用车申请、审批、调度、服务和反馈评价等功能于一体,面向116家市级机关保障车改后特殊公务出行。平台的顺利运行,集中体现了我市公车改革后保留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规范化和智能化。
    小系统,大作用。按照保留车辆“集中管理、统筹使用”的要求,车改后市公车服务中心引进“智能钥匙柜管理系统”,实现车辆钥匙智能化集中管理,实现公车服务平台与钥匙柜管理系统的有效对接,进一步加强了保留车辆集中管理的智能化。
    (四)精细化管理——如何打造团队,有序管理
    人员管理。一方面加强驾驶员团队管理。根据我市实际,创新思路,通过统一招考的方式完成市级机关公务用车编外司勤人员的聘用工作。系统推进新聘任到岗驾驶员的培训工作。通过岗位竞赛、俱乐部活动、观摩学习等方式改变观念,提升驾驶员队伍的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加强管理团队管理。结合中心服务保障工作需要,以角色意识转变、工作效能提升为目标,通过培训、学习活动等形式逐步提高管理团队的工作水平。
    车辆管理。按照中央车改要求加强保留车辆的“编制管理”,厘清无锡市保留车辆的基本情况,建立“一车一档”管理制度。按照我市保障工作的实际需要,确立车辆的集中保障和派驻保障模式,其中集中保障车辆建立一人一车定向管理制度和按车型分组管理制度。全面贯彻中央“六不得”要求,明确保留车辆使用范围,规范保留车辆使用流程,借助智能化手段加强日常管理。
    服务管理。包括平台服务管理、安全服务管理和质量服务管理三个方面。车改以来,本着“管好”“理顺”的目标,公车服务平台在运行顺畅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功能的优化;司勤人员的系统培训以“安全”为核心不断深入细化;日常服务保障则通过横向学习、专家讲座等方式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细化服务要求、提升服务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