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规范强管理 立足服务抓落实切实加强机关公务用车精细化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10-13 09:3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机关服务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根据中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公务用车改革工作,依据我院《公务用车经费定额管理办法》和《公务用车油耗台账管理办法》,公务用车严格实行了“八统一”,即统一管理、统一加油、统一维修、统一保险、统一停放、统一报废、统一购买和统一调度,并结合实际情况,修订、完善了各类车辆管理规章制度。

    一、车辆管理使用及停放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机关本级车辆目前分为专车和公务用车两类。专车和公务用车在使用上,严格按照要求,加强公务用车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严格公务用车使用登记和公示制度,按规定登记和公示用车时间、事由、地点、里程、油耗、费用等信息。
    由于专车在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难度,为杜绝公车私用现象发生,我们制订了《车辆的使用和停放管理办法》,使车辆管理停放更趋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确保车辆管理有序,杜绝公车私用。公务用车在使用上,采取由院机关交通服务中心调度室出具派遣单派遣,驾驶员在出车途中应乘车人需要变更路线时需在派遣单上标明,以便核对公里数和用油量。使用后,驾驶员下班前必须将车辆停入院地下车库内,除值班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将钥匙交调度室保管,第二天上班时领取钥匙出车。

    二、车辆维修保养情况

    需维修保养的车辆由该车驾驶员提出申请,经院机关交通服务中心主管修理领导会同本单位维修高级技师鉴定,开具修理单到政采修理厂修理,如修理项目与修理单开具项目不相符,修理厂需及时与中心领导沟通,得到确认后方可修理。为杜绝在修理期间驾驶员私自购置车辆饰品,社科院机关交通服务中心与修理厂签订合同提出要求,禁止驾驶员私自配置其他东西,确有需要时,提前向负责人汇报得到允许后方可购置,从而降低了不必要的费用支出。

    三、燃油及保险情况

    在燃油使用上,车辆加油实行统一政府采购。为杜绝出现公油私加现象发生,采取由调度室每月初核准每台车辆上一月的行驶公里数,从网上查询车辆加油记录,核算出每台车百公里油耗,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耗油定额标准进行比对,及时监督车辆用油情况,杜绝公油私加问题发生。另一方面,根据中石化加油相关优惠政策,积分卡按一定百分比进行“反点”于主卡上,按照上述油卡管理办法将积分卡定位于其中一台车辆上,做到“定车定人”,方便查询和管理,并将每月使用分值上报财务。
    在车辆保险上,根据《关于中央国家机关机动车辆定点保险的通知》要求,统一实行车辆保险政府采购。做到定点保险与定点维修相一致,以方便车辆定损和修复,并根据车辆年限、停放地点、车辆状况,合理上险。为降低廉政风险点,中心对保险管理人员实行定期轮岗。

    四、费用收支情况

    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严格落实中央国家机关节能减排和院公车改革座谈会精神,改革内部管理手段,探索经费保障模式,建立有效激励机制,通过减员增效、成本核算、开源节流,提高服务水平、创收水平、节约水平和职工收入水平。按照“收支两条线”要求,节约开支等因素,院机关交通服务中心所需经费实行分项核定、总额承包、按季拨付的方式予以保障。
    为了规范高速和停车费报销制度,专车驾驶员实行定额费用保障,根据领导每个月的车辆使用情况测算出一个标准值直接发放给专车驾驶员,在京区域内车辆高速和停车费用由驾驶员本人支付,超出部分个人自理,节余部分个人留用;公务车驾驶员实行实报实销,车辆完成任务后所产生的停车费填写支出单,由调度员验收后签字报销。为了杜绝虚报费用,调度员每月初将上一月派车单和网上查询车辆走高速路路径、检测点进行对比,检查是否存在漏洞,对弄虚作假的人员进行处罚。

    五、人员管理情况

    目前,院机关交通服务中心驾驶员由在编人员和外聘人员组成。在落实规章制度方面一视同仁,在服务保障方面一个标准,在个人收入方面实行同工同酬,在工作生活方面相互关心。由于在编驾驶员年龄偏大,优越感较强,但体能方面较差,在出车时,中心考虑实际情况,尽力调配人员与出车任务,做到以人为本,平衡关系;外聘人员经过专业面试、理论考核、试驾培训,做到层层把关、从严要求,达到专业素质过硬,业务水平过关,适应驾驶员岗位。在人员管理方面,指定在编人员担任专车队长和公务车队长负责各车队日常管理,发挥其经验和向心力作用,督促驾驶员遵纪守法,落实和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每月定期召开安全例会,通报近期交通安全情况,传达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提高驾驶员业务技能和法规意识;每月至少用半天时间对自己所开车辆进行检修,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解决,确保车辆正常行驶;组织驾驶员积极参加交通安全教育和培训,不断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时刻掌控驾驶员思想动态。

    六、车改后车辆管理情况

    按照中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精神和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事业单位改革对象,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的进行。为圆满完成车改任务,我们提前做了大量工作,对下一步车改后车辆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预判与分析,依据上级文件要求制订和完善车改后的《专车管理使用办法》《老干部服务用车管理使用办法》《后勤服务用车管理使用办法》《机要通信用车管理使用办法》和《应急车辆管理使用办法》等制度,利用院网和橱窗对其进行发布宣传,征集合理化意见建议,使之更加科学、实用,达到车辆改革后的要求。就社科院来讲,全院所局级单位共有60多个,除部分单位分散在院外,院部内所、局级单位占总数的将近三分之二。针对面临的问题,我们加强与院部外各所之间的沟通,尽可能通过合理的安排和一系列制度办法加以解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