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研究与实践探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11-13 13:5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为进一步加强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省社科院就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开展调研。

    一、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研究背景

    长期以来,江苏省省级机关通过财政资金支出,沉淀、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国有资产,且每年以近10%速度增长。近几年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积极开展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2014年以省政府令的形式,相继颁布实施《江苏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标志着江苏省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已经步入法制化轨道。但是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部分单位资产管理中“重钱轻物”“重占有轻管理”“重采购轻处置”等现象依然存在,国有资产管理主体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单位资产配置、使用、处置过程中的主观性、盲目性、随意性仍然存在,账账不符、账实不符等问题时有发生,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资产重复配置、利用率不高、本位化思维等现象客观存在,资产共享共用、调剂机制尚待进一步完善。四是资产管理缺乏内生动力和外部压力,管与不管、管好管坏一个样,监督评价机制尚待进一步建立健全。破解这些“顽疾”,研究探索资产管理新思路、新方法是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推进政府绩效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是政府绩效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资产管理引入绩效评价机制,是从根本上提高省级机关各单位责任意识和绩效观念的必然要求;是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目前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问题,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的必要手段;是实现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相结合的重要桥梁;是强化监管、落实责任,提升资产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是厉行节约,建设廉洁、高效政府的必然选择。

    二、国管局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经验借鉴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在我国起步较晚,大多还处于理论研究阶段,鲜有付诸实践,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国管局”)在这方面已走在前面。2012年7月,国管局印发了《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绩效考评办法(试行)》,同时确定以配置计划执行率等10大指标、25个具体考核点为评价指标,对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进行资产管理绩效考评。国管局组织开展的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工作为我们提供了经验和借鉴。一是绩效评价要打好数据基础。国管局开展的绩效评价工作是在国有资产决算工作的基础上进行的,中央国家机关每年的国有资产决算数据为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提供了必要条件。二是绩效评价指标设置要精准、实用。绩效评价是对国有资产管理全过程的考察,所设置的指标要结合实际工作及管理现状,既要精准抓住关键,又要实用便于操作。三是绩效评价工作要具有导向性作用。如软件正版化率、资产调剂使用率等评价指标,虽然目前有的单位得分会比较低,但通过绩效评价工作可以促进单位使用正版软件,提高资产的调剂共享水平等,发挥资产管理导向作用。四是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是关键。国管局将绩效评价得分和排名情况以简报形式在中央机关内进行通报,同时还以专题报告形式上报国务院领导,起到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效果,对全面提升中央机关资产管理综合水平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三、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指标设置思路

    绩效评价指标设置是绩效评价工作开展的核心和关键。通过调研,课题组认为,根据行政机关资产性质,绩效评价重点应关注资产使用过程的合法性、合规性,以及降低机关运行成本等方面。结合省级机关实际,课题组围绕“保障、规范、节约、责任”的管理目标,提出了江苏省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绩效评价指标设置思路。指标体系包括资产保障水平、资产规范管理水平、资产运行效率和社会责任与内外部评价四个方面。
    资产保障水平指标:反映单位国有资产的存量情况,通过资产规模和结构、资产安全与完整、资产占用公平等具体指标来评价单位资产配置水平、保障水平,反映各单位的“家底”情况,以及人均占用资产的公平性和节约性。
资产管理规范化水平指标:反映单位机构人员设置、制度建设与执行、资产盘点核对等基础工作管理水平,以及国有资产管理的法规制度,资产管理工作开展的合规性评价。
    资产运行效率指标:是对资产的配置、使用、处置“过程导向”型评价,反映了资产管理在这三个环节运行的效率和效益情况,是整个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核心。
    社会责任与内外部评价指标:意在深化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认识,通过对廉洁透明、知识产权保护、节能与环保等社会责任指标的评价,发挥政府机关榜样和示范作用。

    四、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工作实践探索

    绩效评价工作包含的内容多、涉及面广,而各单位的资产构成、管理情况差别也比较大。因此,开展绩效评价工作需要按照先易后难、先试点再推广的工作思路进行实践探索。
    资产绩效评价与年报统计工作相结合。江苏省省级机关自2011年起初步建立了国有资产统计年报制度,经过几年的推进和完善,资产统计年报工作已经制度化、常态化,各单位数据质量也不断提高,为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因此,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绩效评价工作可以充分利用国有资产年报统计工作成果,在此基础上,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试点和探索。
    内外部结合,发挥绩效评价作用。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工作需要多方参与,以内部评价为主,逐步向外部评价推进。从单位层面来说,省级机关各单位每年定期开展内部绩效评价,分析评价结果,找出问题并加以改进。从省级机关层面来说,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汇总分析省级机关资产管理整体状况,为制定有关政策提供依据。在内部评价基本完善基础上,逐步推行外部评价,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保证评价结果客观公正。
    积极稳妥地运用好绩效评价结果。一方面,借鉴国管局的经验做法,将绩效评价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以通报等形式客观反映绩效评价结果,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另一方面,推进绩效评价与资产配置相结合,督促单位合理配置资源,盘活存量资产,减少浪费。此外,通过对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整体绩效得分情况,分析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为制定国有资产管理政策提供依据。积极稳妥地运用好绩效评价结果,可以强化资产监管力度,有效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工作是加强资产管理的一项创新手段,如何建立和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工作机制,以实现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活动、降低机关运行成本的管理目标,还需要我们运用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实践与探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