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机关后勤实际 依法完善保障职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11-13 13: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葛建华

    近年来,南通市崇川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依托《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规范机构设置、明确职能分工、创新创优服务,在做精做实做细上下功夫,较好地履行了管理保障服务职能,有力地保障了机关高效运转。

    一、在管理中理顺关系,准确定位,依法履职

    一是贯彻《条例》,及时转换角色。2014年12月,根据《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健全机关事务管理机构的要求,崇川区机关事务管理处更名为崇川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集中管理机关事务。
    二是提高认识,清晰职能划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条例》规定,要把机关资产、基本建设、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管理等职能真正的行使起来。经过职能重新划分,我局的职责权限、管理范围明显扩大。
    三是立足实际,创新管理模式。按照“管理科学、保障有力、服务高效”的原则,我们积极探索规范化、精细化、流程化的“三化”管理模式。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和降低能源资源消耗等方面都有具体规定。

    二、在服务中化解难点,确立目标,尽心履职

    一是确定一个目标。我们确立了“三服务三心”的工作目标。即为领导服务,让领导信任放心;为部门服务,让部门公平称心;为机关人员服务,让机关人员满意舒心。
    二是破解两大难点。一是机关餐饮。以“服务难好服务好,众口难调调众口”的决心自办餐饮。通过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征集意见、改进提高,目前食堂餐饮服务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得到了机关人员广泛好评。二是公车改革。围绕改革公务交通保障方式、合理确定公务交通补贴、妥善安置司勤人员、规范处置公务用车等具体问题,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充分预判,有序推动公车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放开三项服务。通过综合考察、方案论证、试点运行、专家评审、群众评议等环节,全面推进绿化、物业、安保由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有效减少了机关承办事项,大大缩小了服务开支。

    三、在改革中完善制度,强化监督,规范履职

    一是锤炼好作风。在局机关大力强调责任意识,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强烈的事业心,把机关事务工作当作一项崇高的事业来干;引导职工碰到困难不退缩,遇到逆境不灰心,受到委屈不气馁,遭受挫折不畏难,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爱岗敬业。
    二是制定好标准。结合区党政机关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新标准。如机关的基础标准,包括行为标准、办公环境标准、礼仪礼貌标准等。管理局的工作标准,涵盖从安保、保洁、餐饮、会务,到水电暖,从建设到维护、从经费使用到物资使用等等,为规范管理机关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完善好制度。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用严格的制度加强和改善机关事务管理,杜绝保障服务过程的主观性和随意性。我们先后制定出台了公车管理、食堂管理、办公用房等制度,基本覆盖管理局的各项管理职能,做到有法可依,有制可行,有章可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