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后勤”助力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11-13 12: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广州市天河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创新是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今年年初,广州市天河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跟科技创新步伐,在打造“阳光后勤”品牌中明确“科技+后勤”为近年工作重点,一手抓管理、一手抓创新,号召全局干部职工树立后勤科技创新意识,积极营造科技创新文化氛围,利用科技手段提升工作效率,提高现代机关后勤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机关大院,为全体干部职工提供更加优质、更加现代化的服务。

    一、提高认识,广泛宣传

    自2015年省、市、区召开科技创新大会以来,“科技创新”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广州市天河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逐渐确立了借科技创新契机实现机关后勤工作新突破的发展方向,并广泛开展宣传动员,鼓励全局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结合岗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或需求,运用现代科技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式新途径;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工作岗位积极创新创造,营造科技创新的浓烈氛围。

    二、深入调研,找准需求

    为进一步提高后勤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干部职工,我局开始循着“科技+后勤”的路径,逐步摸查各项业务改革的需求,梳理工作流程,寻找应用信息化智能化解决方案解放生产力、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和效率的渠道和方法。一是由各业务科室整理出详尽的业务办理相关信息,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前来办事的干部职工反馈的意见建议,提炼出“科技+后勤各项工作”的具体需求,并整理成册。二是充分借助专业力量,委托咨询公司,对各条线口业务工作进行驻场调研,通过深访、实地考察等方式挖掘隐藏和潜在的改革需求。

    三、全力以赴,共建共享

    “科技+后勤”体现在两个层面:后台及前端。后台指各项工作内部管控层面,前端即呈现给干部职工的最终效果。“科技+后勤”的出发点在于利用科技的力量推动后勤各项管理服务工作更为智能便利,为干部职工提供更好的后勤服务体验。因此,在实践过程中,我局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一是利用先进信息技术提高机关大院信息化管理水平,搭建阳光后勤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统筹生活服务、基建维护、绿化保洁、会场预订等各项业务职能;优化来访登记管理,完善大院指引系统,统筹闲置空间,为干部职工提供更加及时、透明、优质的后勤服务。二是革新各项生产工具,提高工作效率,为一线后勤工作人员提供更好的技术工具。一方面引进新技术新工具,全面发掘市场上已有的科技成果,替换现用的技术工具;另一方面鼓励干部职工发挥聪明才智,根据需求对现有工具进行改造,更适于工作需要。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后勤各条线涌现出一批新技术新工具,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经过认真筛选,我局选定11项后勤工作新技术新工具,将相关信息制成海报在大院内进行集中展示,极大地鼓舞了全局干部职工科技创新提升后勤工作效率的信心。
    在“互联网+”时代,驱动现代后勤管理上台阶的不仅是规范管理和精细服务,更需要科技的创新创造及智能化、信息化建设。“科技+后勤”是后勤各项工作改革的重要方向,其落点在于更先进的后勤管理系统和更人性化的服务保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充分发挥“阳光后勤”品牌力量,稳步推进“科技+后勤”相关工作,为干部职工打造更加便利、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