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引入社会力量 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11-13 12: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直机关事务管理局

    随着机关后勤服务改革发展,如何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发展已成为摆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此延边州州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了认真探索和尝试。目前,全局已在消防管理、卫生保洁、亮化管理、庭院绿化、电梯维护、空调保养、冬季清雪等物业管理和办公楼修缮等方面,实行了社会化服务的模式。
    一、选准服务项目。针对全局职能范围内的服务事项逐一进行梳理,在物业管理、设施设备维修维护方面,筛选适合全局后勤服务社会化的项目,引入市场机制,依靠社会力量提供服务。在项目选择方面,充分考虑、反复研究,不能什么项目都推向社会,搞“一刀切”,尤其是涉及机关核心工作的项目。延边州州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消防监控、电梯、中央空调特种设施设备维护维修方面,采取直接引进社会力量,聘用专业技术人员来服务。在物业管理方面,依托专业化物业公司,承担机关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和绿化养护工作。而对属于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服务,涉及安全、保密方面,比如,机关安全保卫、餐饮和会务服务等,仍以自我服务保障为主的管理方式。
    二、把好准入关口。在引进社会化服务方面,全面推行招投标机制,建立健全招投标各项管理制度,按照“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严格规范招投标程序,严格审核把关招投标单位的资质、服务标准、服务质量。通过政府集中采购方式,引进具有资质、诚信、专业的服务企业。在服务合同方面,必须经政府法制部门审核后,再签订服务合同。同时,建立信用档案,并与合同续签挂钩。
    三、加强监督管理。延边州州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坚持把管理工作贯穿到服务保障的全过程,加强对机关后勤管理服务的规范化建设,制定了具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注重在具体工作中的落实,筑牢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有效促进了机关后勤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为加强机关后勤服务管理工作。成立了由相关部门组成的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加强对服务质量的全过程管理,监督社会服务企业把职能履行到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机关后勤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组织实施监督、检查、测评,对履行合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采取日常和抽查的检查方式,对各项任务目标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批评,并限期整改;对严重违反规程的项目,无条件中止合同;对认真履行职责、按章办事、服务质量、服务标准好的企业,年终进行表彰。
    通过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进一步提高了后勤服务保障的质量和效率。一是弥补了技术不足。在传统的机关后勤管理方式下,机关后勤人员以行政和事业编为主,缺乏专业型技术人才。市场化运行以后,专业技术人员由社会化服务企业承担,解决了机关后勤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的问题。二是降低了运行成本。以往机关后勤服务经费主要依靠机关和财政来承担,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除承包费用以外,其他日常所需的费用,如人员工资、各种工具、工作服装等,均由社会化服务企业承担,明显减轻了机关和财政的压力,有效降低了运行成本。三是提高了工作效率。社会化服务具有明显优势,提供的各类服务也更加规范、专业和精心的特点,保障了机关高效运转,提高了机关后勤服务质量和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