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 完善规章 公务用车服务工作保障有序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11-13 12: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连云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4年9月以来,按照省统一部署,连云港市公务用车改革工作扎实推进,至2015年12月31日为止,全市封停取消公车2313辆,公务用车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6年初始,按照“公开招标评估、拍卖机构,统一规范公开处置”的要求,分期分批稳步推进取消公车处置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公开拍卖18场,拍卖公车947辆,溢价率达45.98%。在抓好取消公车处置工作的同时,快速搭建保留公车管理平台,及时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确保改革后的公务用车服务工作保障有序。

    一、积极主动协调,健全管理机构

    为了加强车改后的公务用车管理与服务,连云港市局多次与市编办主动沟通、向分管领导积极汇报,市编委批复市局“综合管理处”更名为“公务用车管理处”,增加机关公务用车管理职能,核增副处长职数1名;“连云港市机关生活服务中心”更名为“连云港市机关服务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9名,承担市级机关公车服务工作。同时,在统筹考虑原有司勤人员安置情况的基础上,分三个批次严格按照正规招录程序做好驾驶员选聘工作,共招录驾驶人员87名。健全的管理机构为提供优质的公务用车服务保障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综合考察调研,搭建管理平台

    连云港市公务用车改革领导小组选派部分人员成立考察组,赴浙江等地学习借鉴公务用车服务保障管理经验。考察团成员在综合各地公车管理平台建设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了连云港市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平台的功能性方案。并对《连云港市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系统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标。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建设,初步建成了一个兼具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和综合执法平台两种功能并覆盖全市的的综合性保障平台,实现市级机关和各县区共用一个平台。该信息化管理平台于2016年3月1日起正式启用,具备了保留公车卫星定位、网络调度、人车管理、监督检查等信息化服务能力,公车管理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了“出行高效保障、管理科学规范、费用节约可控、监管有据可依”。

    三、完善各项规章,强化制度管理

    为切实强化公务用车的管理服务,连云港市局在综合各地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连云港市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等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为加强对相关人员及财物管理,制定了《驾驶员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测算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同时,与市财政部门积极沟通,确定市辖公务交通补贴保障范围以外区域交通费用补助标准,为公务出行提供分流方案。

    四、落实问责机制,实现有效监管

    为了及时快速为分散办公单位提供用车服务,按照“相对集中、区域调配”的原则,在平台公车集中管理、统一调度、提高效率、避免浪费的基础上,选择分散办公单位相对靠近点设立2个分点,提供就近服务。目前,日均调度公务用车35车次。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问责”机制,从用车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到经办人等将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各环节事项细化责任到人。严格实行公车用车“定点、定卡、定责”管理制度,强化保险、维修、加油等制度执行力,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务用车油耗统计、运行费用核算等机制,降低运行成本,提升保障质量。严格公务用车使用申报登记和公示制度,对使用时间、行使轨迹、行驶里程等信息进行公示,着力构建公务用车的监督网络,把动态监管贯穿于公务用车保障的全过程。确保全市公务用车调度规范、保障有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