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努力形成绿色办公勤俭节约新风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11-13 12: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姚志斌

    长期以来,国家林业局在机关事务管理中高度重视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2015年机关本级用电总量为3328685度,人均用电量1681度,单位建筑面积用电量51.15度,同比下降2.26%;用水消耗总量为37490立方米,人均用水量18.93立方米,同比下降3.99%;公务用车用油量23283升,确保年度节约能源资源指标的完成。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节能工作落到实处

    国家林业局党组历来十分重视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多年来,一直坚持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就节能工作分别作出重要指示;局节能领导小组每年就节能工作作出部署,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部署作为我局节能工作重点抓好落实。结合我局实际,组织制定了《国家林业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施意见》和《国家林业局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制度实施方案》;每年下发关于机关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安排的通知,召开了有关会议,出台了若干节能措施。这些重要举措有力推动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开展。

    二、认真抓好考核检查,确保节能工作规范化

    (一)认真搞好动员部署。为贯彻落实国管局《关于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十二五”节能工作考核的通知》要求,坚持把节能考核检查作为推动我局节约能源资源实际工作来抓,认真组织局机关本级和所属公共机构对节能工作进行考核检查。局节能办制定了考核检查方案,印发通知,召开会议就考核检查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局机关本级和各直属单位相继召开会议作出安排。
    (二)认真搞好自查和考核。按照要求,首先搞好自查。要求局机关本级和各直属单位对照《中央国家机关“十二五”节能考核评价表》和《评分细则》,逐条逐项进行自我评价并打分,完成了国家林业局机关节能考核自评得分。在此基础上,我们组成检查考核组,分别对局机关本级和京内各直属单位进行考核检查。按照中央国家机关节能考核评价表要求,对照22个考核项目39条评分标准,对节电、节水、节油、节气等项目,逐项逐条进行考核检查。同时与被检查单位进行了座谈讨论、交流了节能做法和想法。针对各单位在节能方面存在的问题作出明确指导和提出要求。通过考核检查,总结了经验,查找了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为规范节能工作,推动节能工作科学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三)每年相关部门带领有关专家和工作人员对我局节能工作进行了考核验收。考核组对我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今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通过迎接考核,查找了不足,学习了经验,有力推动了下一步工作。
    (四) 认真抓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按照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标准,认真抓好局机关本级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重点抓好以建筑节能、节能技术和产品推广、节水和资源循环利用、可再生能源应用、绿色消费以及管理监督等为主要内容的各项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相关部门带领评价验收专家组对我局机关本级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工作进行了评价验收。专家组对照《国家林业局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价验收打分表》,对我局的创建工作打出99分(基础分97.5分,附加分1.5分),符合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标准。通过创建活动,形成了科学规范的节约能源资源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中央国家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节能工作深入开展。

    三、认真抓好日常节能,确保节能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用油管理。坚持把降低油耗作为硬性指标,分解落实到每一辆公务用车,严格落实定点和 “一车一卡”加油、单车核算以及奖惩激励制度。
    (二)加强用电管理。严格电梯、空调、电热水器、计算机房设备设施等方面的节电管理,减少电梯运行数量,严格控制空调、供暖温度和关闭时间;大力推广应用节能灯等先进照明设备。加强用电监控和管理,实行分区域和单元供电,加强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有效控制用电量。
    (三)加强用水用气管理。加强供水设备的日常维护,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完善节水管理制度,合理实施办公区绿地浇灌,严禁漫灌浇水,严禁用自来水冲洗私家车辆。开展经常性的节水宣传,教育干部职工自觉养成节水习惯;加强节约燃气管理,食堂用气做到科学管理,有效使用。
    (四)加强资源循环利用管理。积极推广使用高效节能办公用品,严格规范办公用品配置和采购管理,充分利用网络办公自动化系统,大力推进无纸化办公,有效控制纸质公文印刷数量。对废旧电脑及办公用品耗材实行回收利用,有效减少污染。
    (五)认真抓好局机关办公区节能监管子系统建设工作。按照相关要求,我局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由朗德华(北京)云能源公司对我局机关院区实施节能改造,建设节能监管子系统。工程主要包括电计量、水计量、热计量、污水和雨水报警4个系统,其中电计量表计205只,水计量表计31块,污水和雨水报警感应器11个,热交换站监测点位20个,共设监测点282个,建成后,能够实现能耗的精确分项计量,提高数据的准确程度和精确程度。截至目前,院区除主楼外均已完成改造。系统建成后,将对局机关节能计量统计分析起到重要的作用。

    四、认真抓好宣传教育,确保节能意识有所增强

    认真抓好节能宣传工作。每年按照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安排的通知精神,我们结合实际,紧紧围绕“节能”这一主题,认真组织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开展了节能宣传周活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下发了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进行了精心谋划、妥善安排,确保这项活动落到实处。二是组织开展主题日活动。在“全国低碳日”当天,服务局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国家林业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减少办公设备待机能耗和一次性办公用品消耗;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以绿色低碳的办公模式和出行方式践行节能减排。通过组织主题日活动,使干部职工的节能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三是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工作。在节能宣传周期间,节能减排处与机关物业积极配合,制作了节能宣传条幅,悬挂在局机关主楼内,并在单位各办公楼明显位置张贴了节能宣传图片;服务局与造林司、碳汇基金会联合编写的主题报告《全国低碳日——中国林业在行动》在中国绿色时报上发表;与信息办充分沟通,在林业局网站进行了有关宣传。通过节能宣传,有效普及了节能知识,提高了对节能工作重要性认识,进一步提高服务局干部职工低碳节能的意识和知识水平。四是组织开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两个条例,增强了落实条例的自觉性。

    五、认真抓好机制建设,确保节能工作深入开展

    (一)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结合机关服务局实际,组织制定了《国家林业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施意见》和《国家林业局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制度实施方案》;印发了《关于机关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安排的通知》。通过建章立制,把节能指标落实到有关部门和岗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使节能工作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节能工作深入开展。
    (二)加强监督检查。局公共机构节能办公室指导各单位定期研究节能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抽查方式对各单位节能工作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及时进行通报,进一步调动各部门各单位节能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完成了局机关本级办公区节能诊断工作。
    (三)搞好节能统计。按时报送国家林业局水消耗量、电消耗量、天然气消耗量、公务用车油耗、食堂天然气消耗量以及费用等能源资源统计表。认真做好机关能源资源消耗数据的统计分析,进一步强化能源资源节约管理的基础性工作。
    (四)加强学习培训。为提高节能工作人员管理能力和专业技能水平,我们坚持搞好学习培训工作。首先,坚持以会代训的方式,对机关和直属单位分管节能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其次,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国管局组织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培训”。另外,还派人参加国管局节能司举办的节能会议和培训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