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绿色高职院校 打造节约校园典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12-13 14: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田佩蓉  张洁

    柳州市在节约型校园建设方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学校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表率作用,大力开展节约型校园的创建活动,在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具体指导下,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不断优化节能工作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校园节能监管体系,多措并举深入推进节约型绿色生态校园建设,2014年荣获 “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成为我市节约校园的典范。

    一、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不断提高教职工节能意识

    柳职院是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全国100所、广西仅有的2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广西4所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 学院占地面积3万平米,各类校舍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为有效降低校园能耗,建立了科学完整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各岗位职责,健全各项节能管理制度,结合本校节能减排工作特点,出台了《柳州职业技术学院节能降耗管理规定》等文件,全面构筑节约型校园节能工作体系。并要求全院教职员工认真学习管理规定,从每日工作细节做起,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用材;在学生中定期开展节能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绿色低碳校园,提高学生节能意识。

    二、以分项计量为抓手,实现能耗数据的准确采集

    针对学校缺乏标准的水、电路图,水表安装不规范,水、电数据不平衡等情况,校领导亲自带领排查浪费源头,实施分项计量回路改造,完成办公楼、图书馆的空调、照明、特殊用电分项回路及电表安装;铺设食堂、宿舍实时配电网,实现水、电自动化数据采集以及水、电平衡分析;采购一批全新水表、电表以及智能监控箱、单相智能插座等监控设备,引入节能监控系统,做到了以每间办公室为单位进行能耗统计,根据用能计量、用能分析,查找出有效的节能手段,实现资源的合理调配。

    三、以节能改造为核心,打造校园智能化管理平台

    为推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校园的建设,学校通过“科技节能”、“管理节能”等有效手段,实现校园能源“可观、可控、可管”之目标。2015-2016年柳职院共投入980万元(其中学校自筹经费约480万元)进行了六项节能改造,包括建立建筑能耗监控系统、照明系统改造、空调控制系统改造、太阳能并网发电、空气源热泵、卫生间冲水改造等项目。陆续更换LED绿色照明灯具6000多套,水阀3000多个,改造280间厕所冲水系统,并紧密结合学校能耗水耗实际,充分利用校园现有资源与设施,构筑了实时采集、远程传输、动态管理的校园节能建筑能耗监管体系,为客观评价校园节能效果、制定节能管理机制和有效的节能对策提供了数据支撑。据统计,2015年,柳职院人均能耗月44.58千克/人,只占我市同类其他高校的一半,在全社会节能减排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