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破解难题创新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12-13 14: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杭州市下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下城区是杭州市的中心城区,辖区内共有公共机构217个,其中区级机关事业单位149个、学校56所、医院12家。我区的公共机构单位用能人数较多,建筑节能基础薄弱,用电能耗占比较大。为有效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杭州市下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领导亲自牵头,组织专门人员开展了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历年工作经验,深入剖析存在问题原因,积极主动作为,大胆创新举措,勇于破解难题,节能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切实把节能作为重要抓手,推动我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转型发展

    一是争取各级支持到位。领导重视是基础。我们经常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节能工作开展情况,努力争取领导的更大支持。目前,我区主要领导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公共机构把推进机关节能降耗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这为我们开展节能工作提供了坚强的领导保证。部门支持是保障。我区节能工作主管部门是经旅局,同时发改、财政、科技、教育、卫计、住建等部门都在公共机构节能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将上述部门纳入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自职能,较好地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合力。形成共识是关键。下城辖区内省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分布密集,区机关事业单位在提供各类政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开展节能工作,不但可以节约公共资源、减少财政支出,而且能成为带动全社会节能的重要示范,这在我们区级机关各部门、街道已形成共识。各级领导和机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为我区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是人员编制配备到位。明确节能机构。2015年12月,在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强力推动下,我区在区政府办公室增挂了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牌子,同时将“下城区区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更名为“下城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增加了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的内设科室和职能,明确了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作为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一项重要管理职责。明确节能科室。在科室设置中,将原有临时机构节能办的工作职能,和设施设备管理合并为新的节能管理科,并增配了人员和职数。明确该科既抓设施设备管理工作,又要负责全区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工作,使节能工作开展有了明确的职能科室。强化节能实效。设施设备管理与节能管理职能合并后,将区行政中心大楼的设备更新、维护与节能工作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同一人思考、同一科室谋划、互相融合,理顺了工作关系,较好的解决了职责不明、任务重叠等现象,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节能工作在末端落实的力度。
    三是主动作为认识到位。我们坚持把搞好宣传、营造氛围作为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要途径,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参与节能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大力宣传节能法规制度。在节能宣传内容上,我区把国家层面颁布的《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作为抓节能宣传工作的尚方宝剑;将我省层面颁布的《浙江省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办法》、《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作为引领我区节能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机遇,进行了广泛宣传。认真组织开展了“节能宣传周”,通过张贴宣传画、节能宣传册、温馨提示节能标语,电子显示屏、政府内网平台宣传节能平面和视频资料,发送短信宣传节能知识,把每年的“节能宣传周”组织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大力加强节能组织领导。为了将各级关于公共机构节能政策法规在我们下城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区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作为区机关事务管理“一把手”工程,牢固树立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是推进区机关事务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区机关事务创新发展所需,强化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大有作为意识,为积极推动我区节能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二、创新投融资方式,稳步推动节能技术和产品在公共机构推广使用

    一是利用预算资金,逐步更新节能设备。利用现有预算安排的设施设备维护运行经费,在现有设备维修改造过程中,推广使用节能产品和节能技术,是非常务实之举。近几年来,我们对机关事务管理维护运行经费每笔都精打细算,每年安排不少于10%的运行经费用于节能技术改造和节能产品推广。去年底,根据省、市要求在公共机构率先推广使用LED节能灯的要求,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与发改局、财政局联系对接,今年上半年,以区政府的名义在全区下发了《下城区推广使用LED节能产品的通知》,要求在今后所有装修和更新照明产品时,均要使用LED照明产品,从政策上解决了节能照明产品更新推广经费问题。
    二是利用专项资金,实施节能项目改造和创建。利用政府其他部门的专项资金,是我区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一大有力举措,其中借力推广使用节能产品和节能技术,我们取得了许多成功的案例。近几年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与发改局、财政局、科技局、城管局等部门联系沟通,借科技局在推广LED节能灯之机,争取40余万元专项资金先后实施了区行政中心LED高效节能灯具推广更换工作;借力城管局亮灯业务经费,争取了70万元实施了区行政中心LED夜间照明系统更新改造,不仅改善了区行政中心夜间照明的美观度、节电三分之二,还一并解决了原来夜间泛光照明造成附近住户投诉光污染问题;今年,我区联合科技局、教育局,协调落实了6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青春中学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现正在实施之中,预计年底完成该项目。
    三是引入社会资金,发展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今年,我区充分利用区行政中心屋顶平面资源,利用国家对光伏项目的扶持政策,由企业全额出资建设和管理,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建成了一个小型光伏发电站。引入杭州市福斯特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约44万元,装机容量45.39KW,年发电量约4万KWH,现已并网发电。该项目虽然投资金额不大,发电量也比较小,却是我区公共机构真正意义上首家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建成的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安装、运行、维护均由光伏发电企业负责,产生效益双方以阶梯式、分比例模式分享。该项目既完成了区领导要求美化区行政中心屋面的要求,更开创了我区节能建设项目的新模式,为全区节能工作的推进开创了新局面和示范引领作用。另外,我区继续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引用企业投资方式,在青春中学教学楼屋顶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可以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约121KW,投资115万元,年发电量约12万度,目前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实施招投标,计划年底完工。

    三、规范管理督导,确保节能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纳入区年度考评督导进行目标管理。节能工作在我区得到了高度重视,今年开始,区委、区政府已将节能工作和办公用房管理一并纳入全区年终考核内容,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区政府年度目标考评体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也相继制定出台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办法,把节能工作放到区级层面大力推进,形成了领导重视、全局谋划、高位推进的工作机制,有力地促进了我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基层单位的落实力度。
    二是纳入“最美办公室”评选促进日常管理。从去年开始,区领导要求我们在全区开展“最美办公室”评选活动,我们借势借力,将是否遵守节能管理规定纳入最美办公室评比内容,对日常工作忽视节能的参评办公室实行一票否决,每月检查、每季通报,以点带面、以评促建,通过经常性的检查督促,强化了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极大地促进了全区各单位及干部职工对节能工作的重视与支持,有效地促进了各项节能管理规定制度的落实。
    三是纳入驾驶员年度考核强化节能绩效管理。在车辆维护管理方面,我区将节能减耗纳入对驾驶员年度绩效考核,广泛在区机关事务车队驾驶员中开展勤俭节约评比竞赛活动,将节约下来的车辆维护经费,拿出来一部分用于对驾驶员实施考核奖励。根据考核办法,我区在实行车辆备案、一车一卡加油和车辆定点维修保养基础上,主要对照驾驶员的油耗、修理费、安全行车三方面为主(占90%)进行考评加分或减分,并参考驾驶员车辆违章、遵纪守法、车辆清洁等方面(占10%)按实打分,全年人均考核奖励基数为6000元上下浮动,从全年结余的车辆维护费中提取10%至20%经费用于奖励,既调动了驾驶员积极参与节能减耗的积极性,又大大节省了车辆维护经费支出。原来用于车辆费用每年都需要从其他经费中调剂,开展此项活动三年来,每年可节余车辆维护经费30余万元。
    四是纳入智能化监测办公系统实施技术管理。在节能管理中引入技术节能手段,是提高节能管理效率的有效方法。我区一直将发展节能工作的科学化、智能化作为节能工作的主要方向。建立能耗监测平台。今年我区投资20万元在教育系统试点开展能耗监测平台建设,逐步将教育系统所属学校水、电表替换成智能水、电表,并加装通讯模块,实现远程数据传输,使能耗监测平台具备能耗分项计量、信息自动采集、实时监控和能耗评估四项功能。能耗监测平台终端设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为覆盖全区的能耗监测平台建设打下技术基础,我区也将依托能耗监测平台,不断增加节点,以点带面,穿珠成链,不断推进我区节能工作的科学化智能化发展。逐步完善智能办公系统。我局与区信息中心合作,在移动办公平台中植入电子版通讯录,定期维护刷新,减少了纸质通讯录印刷的频率和数量,信息及时准确,依授权可实时查询使用,很受全区干部职工欢迎。在全区推广使用了网络版能耗统计软件,进一步提高了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效率和准确性。借力全区推行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极力倡导无纸化办公。通过系列措施进一步节约开支,提高了办公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