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七关” 推动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12-13 14: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陈加军

    国家信访局积极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相继实现了物业、餐饮、安保、信息系统建设与维护、交通保障等的社会化服务,极大提升了后勤服务保障的专业化水平。改革过程中,我们一方面积极与市场接轨,一方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让制度不变形、资产不流失、标准不降低、监管不松懈、廉政不失控,几年来没有发现违纪违法问题,这主要是注重把好“七关”。
    一、落实“一岗双责”,把好教育关。我们认识到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不能“一包了之”,而要防止吃拿卡要,防止不廉洁行为。因此,在加强从业人员廉政教育,大力营造廉洁自律良好环境的同时,根据机关纪委的工作要求,认真查找服务中心廉政风险点,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全体干部职工逐年都签订《机关服务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中心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各处处长是本单位第一责任人,并要求“哪里发生问题、哪里承担责任、哪里受到追究”,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二、坚持科学决策,把好权力关。如何发挥经费最大效益,如何管好权、管好物、管好事、不出事,就是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我们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从简从实安排各项工作,做到不好面子、不讲排场、不搞攀比、不比阔气,坚持绿色、低碳、环保、经济、可持续发展思路和决策理念,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成立工程、物业、餐饮、设备维修等专业小组,在工程立项、费用测算、维修报废、经营管理上,克服凭感觉办事、凭好恶办事、凭关系办事、凭经验办事,从源头上防止决策失误。
    三、严格政府采购,把好程序关。在物资采购上,除部分低值易耗物品由承包公司负责外,坚持集中采购,并做到应采尽采。在采购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信访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实行预算约束,未编报政府采购预算的项目不予实施。加强采购方式审批,5万元以上非目录内的采购品目,要实行招标采购;5万元以下的采购要2人以上实施。目录内的品目尽可能依托中央政府采购网购平台实施,能网上竞价和电子反拍的,不搞协议供货。所有招评标工作要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做到能追溯、可检查。采购中做到货比三家,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公正廉洁,降低采购成本,杜绝吃拿卡要行为。在采购管理上,做到用采分离、采管分离,互相配合、互相监督。
    四、加强资产管控,把好规范关。为防止国有资产管理中的流失、损毁,着重抓好资产购置申请、资产入库、申领使用、清查对账、维修处置5个环节。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发挥资产最大效用,做到能修的坚决不弃,能调剂、租借的坚决不买,能用的坚决不换,能自己干的坚决不外包。建立健全资产台账,落实使用管理单位,责任到人。人员调出、退休的,及时查收个人管理的资产,及时调整责任人。定期组织资产维修保养巡查,跟踪资产使用情况,科学提出调整、配备、采购、报废等意见建议。定期开展资产清查和绩效考评,固定资产采购账、资产账、财务账要对应清楚。建立资产更新报废评估机制,严禁私自处理资产。
    五、搞好工程预决算,把好管理关。在依托物业公司做好办公楼小修小补基础上,合理区分物业维护和工程维修的界限,不拆分工作量,不超标准施工,不搞门面工程。工程立项加强科学论证,合理提出需求。施工队伍选用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规定,加强施工过程监管。对工程用料进行验收,建立台账。追加、减少工程量要按程序报批,竣工验收都要进行成本核算和财务审计。
    六、严格合同管理,把好监管关。严格执行合同进行监管。根据工作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对合同条款进行修订完善,防止工作遗漏,出现责任不清;严控合同外开支,杜绝重复费用发生。加强与对方合作,与其一起研究落实工作,不当甩手掌柜。加强消耗品采购、贮存和使用管理,进行人均定量或平面服务费用统计分析,督促服务方做好节水、节电、节气、节粮等工作,防止跑冒滴漏。认真执行《千分考评细则》,做到“日台账、周讲评、月考核”。严肃纪律,不得与合作方存在与工作无关的经济来往,杜绝不敢管理现象。
    七、加强车辆管理,把好运维关。认真落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严禁既拿钱又乘车现象。保留车辆司机出缺均从劳务公司签约派遣。节假日,除值班和应急保障车辆外,车辆一律停用。加强车辆报修评估,属于保险承担费用的必须由此解决,并建立单车维修档案,细化到每个零部件。加强车辆公里监控,进行每公里油耗分析。加强车辆日常保养,做到科学安全驾驶,杜绝野蛮操作,并建立驾驶员维修、违规、油耗、公里数等综合评绩机制,做到奖惩分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