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稳妥 勇于实践努力推进机关后勤购买服务改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12-13 14: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革创新机关后勤服务提供机制和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机关后勤服务供给,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近年来,我们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等精神,有的放矢,以点带面,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机关购买后勤服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把握三个环节,加强制度设计

    中央文件规定主要是针对政府购买服务作出的部署,具体到机关购买后勤服务工作中,买什么、怎么买、怎么管的问题,有待具体化。“十二五”期间,我们推动出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牵头起草并出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4-2015年政府购买服务试点方案》和《湖南省省本级政府购买机关后勤服务实施方案》,解决了以上3个问题。
    (一)明确购买内容,解决了“买什么”的问题。结合省内实际,确定政府机关购买后勤服务内容与范围,主要包括办公用房及其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节能降耗、环境卫生、绿化、保安、消防秩序维护等物业事项,以及机关食堂、公务车队、医务室、招待所、印刷厂、会议等,基本囊括了所有的后勤服务项目。
    (二)明确购买程序,解决了“怎么买”的问题。规定各单位、各部门购买机关后勤服务,必须遵循范围确定、经费安排、购买确认、签订合同、资金拨付、绩效考评等6个环节,同时要求在具体操作中,也要遵守项目申报审核、公开招标购买、签订购买合同、依法履行义务等相关法定程序,实现了新规定与现有相关规定的有效对接。
    (三)明确监管机制,解决了“怎么管”的问题。主要是确定了加强部门联动、配套改革、督查评估等硬性要求,以此明确了管理主体、监管主体及责任、方式等问题,确保及时指导、督促、规范相关工作。
通过以上的制度化设计,明确了政府机关购买后勤服务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购买主体、承接主体、实施程序、工作要求,为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机关购买后勤服务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突出三个切入点,狠抓制度执行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政府机关购买后勤服务的难点也在于执行。我们坚持制度建设与制度执行同步设计、同步实践、同步推进的原则,重点选准突破口,找准切入点,确保机关购买后勤服务方案出台得了、执行得了。
    (一)牢牢坚持政府集中采购,抓住关键点。政府采购在机关购买后勤服务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政府集中采购,既能有效节约成本、增强资金效益,又能发挥政府支持、实现绿色、环保、公益采购的政策功能,同时还有利于引入市场竞争与监管,兼顾效率与公平。“十二五”期间,政府集中采购共完成采购预算金额116.47亿元,平均节支率达12%,为财政节约采购资金14亿元。特别是在省直单位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中,我们对取消车辆的处置,从评估、拍卖到报废,每一个涉及或可以利用社会化服务的环节,都通过政府集中采购方式购买服务,既保证了公开公正公平,又杜绝了国有资产流失,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截止10月12日,已组织公开拍卖13场,处置车辆1060辆,成交金额5003万元,拍卖车辆的平均溢价率达36.2%,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二)着力推进工程类购买服务,突破重难点。在推进政府机关购买后勤服务过程中,我们认为,办公用房维修、公共机构节能等工程类项目,主要存在三大重难点。一是项目设计难。项目维修需求量大,维修方期望值较高,而省里拨付的办公用房维修专项资金有限,省政府明确“以修补为主,先急后缓”的思路,双方意愿有落差。二是成本控制难。实际操作过程中,受各种难预期、不可控复杂因素影响,涉及需要现场签证变更的情况较多,预算、成本控制有难度。三是现场管控难。我局办公用房管理处编制7人,目前启动的办公用房维修项目达42个,如何在有限的人力前提下,实现办公用房维修的安全、文明、质量以及进度,现场管控挑战大。
在实际操作中,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大胆创新工作方式,强化过程监管。一是坚持正确理念,把握社会化方向,严格按照政府采购限额标准进行招投标工作,引入社会化服务。二是制定办公用房维修管理暂行办法,确定了6个方面工作流程,规范购买过程。三是强化动态监管,采取“集中研究、分区划片、分组实施”的方式,坚持定期召开工程管理会议,强化安全文明生产,严控现场签证变更,严格按合同约定规范资金支出,确保过程动态把控到位,赢得了使用单位的高度肯定和认可。2016年度维修项目签定各类合同50个,合同金额4534.84万元。按照资金管理流程和合同约定,如期支付工程款、设计服务费、监理服务费、造价咨询服务费共计3000余万元。2015年度维修项目,全部通过省财政厅组织的财政资金绩效评价。
    (三)扎实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聚焦主攻点。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已推进多年,在机关医务室、招待所、印刷厂等方面执行比较好,有思想基础;在物业管理服务,包括会议、保安、消防、保洁,以及公务用车、机关食堂等方面已全面实施,有工作基础。“十二五”期间,我们加大力度、扩大战果,省直机关单位除省四大家外,机关医务室全部取消;除省四大家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外,自办招待所、宾馆全部划转;印刷全部通过省政府采购定点印刷厂承担;省直机关94家食堂餐馆服务,九成以上由社会力量提供。省直机关办公用房85%以上引入专业物业服务公司提供服务,如省人大、省环保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的办公区和住宿区物业服务均通过政府采购,由具有国家一级物业服务资质的湘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承担。

    三、创新三大机制,提供长效保障

    在实践探索中,注重创新三大机制,对加快政府机关购买后勤服务提供了长效化的运行机制支撑。
    (一)优化服务机制。一是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传统服务能力。在传统服务行业,如会议、物业等服务领域,推行培训模式化、过程程式化、服务标准化等,提升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提升客户直观感受满意度。二是通过信息化建设跃升服务质效。通过开发建立了全省公车管理、全省公共机构能耗统计、省直国有资产管理、住房保障、办公用房管理和基础信息系统等信息管理系统,开通网上办事和12329热线平台、微信客服平台等,服务效能得到了空前提升。三是构建标准化体系规范服务水准。着力推动公务接待、物业管理服务、会议费、办公家具和设备配置、政府机关购买后勤服务等标准的出台,并将这些标准作为“节约型机关标准规范”省级标准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省地方标准重点规范建设,现已立项通过,预计2018年完成。这个标准体系的建立,将为衡量全省机关后勤服务工作水准,提供长效可靠的地方性标准与尺度。
    (二)实行动态调整机制。针对需求和市场不断变化这一实际,适时调整现有的政府机关购买后勤服务内容和项目,对一些随着形势发展变化而需增加的及时增加;对一些社会呼声高,经评估可通过购买服务解决的尽可能纳入。同时,坚持机关购买后勤服务的价格与市场接轨,根据市场变化,每2年进行一次调整,该调高的适时调高,该降低的坚决降低,保证了以较低价的格购买到较优的服务。
    (三)坚持绩效监督机制。为科学评价政府机关购买后勤服务的效益高低,我们着力抓住绩效评估这个“牛鼻子”。“十二五”期间,出台了《湖南省省直机关行政性办公用房维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资金管理办法》等考核评价办法,会同省财政厅、购买主体和服务对象,适当引入第三方,及时组织对机关购买后勤服务项目的相关情况进行绩效考评,并将结果作为编制预算、选择承接主体、评估单位管理效果的重要依据。同时,建立健全监督制度,规范操作流程,并按规定公开相关信息,自觉接受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和社会监督。通过对机关购买后勤服务工作的全程监督,确保阳光运作,防止腐败现象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