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机关运行经费管理水平保障机关高效节约运转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12-13 14: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近年来,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管理工作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协调搞好保障为主题,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管理水平为主线,在专业素质求精,工作流程做细,制度规范从严,作风建设务实上持续用力,努力实现机关运行经费法治化、业务工作精细化、制度建设规范化、辅助决策科学化目标,保障机关高效节约有序运转。

    一、抓观念转变,不断强化机关运行经费管理职能

    (一)严格预算管理,强化事前管控。突出预算约束,坚持全口径编制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年初时,对局属单位下达“三公”经费、差旅费、培训费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控制数,做到无预算不列支,有预算不超支,并将预算执行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工作和问责范畴,维护预算刚性,有效控制随意开支和超标准支出等现象。
    (二)探索分类管理,注重过程跟踪。结合“创新提升年”主题活动和预算财务工作实际,将以往按局属24个单位性质分块管理的模式转变为按预决算、政府采购等业务进行分类管理,避免重复申报和审批,并对具体业务及时给予业务指导和监督,提高工作效率。
    (三)加强核算管理,完善事后监管。我们将差旅费、会议费等典型机关运行经费的支出标准汇编成册,使大家知悉具体标准和相关要求,并利用报账、培训等时机,对重点部分进行解读和宣讲。严格落实审批、会签、复核等制度,确保会计核算真实、完整,使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更加规范。

    二、抓统筹协调,不断提高机关运行经费管理质量

    (一)建立健全内控管理。为强化内部监督,按照不相容职责相分离的原则设置相关管理岗位,实施财务人员定期轮流交叉稽核制度,复核账务处理是否真实合规、使经办人之间形成相互制约和监督的内控机制,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二)加强基建机关运行经费管理。为规范基建工程机关运行经费,制定《基建财务资金管理办法》,实行分级负责和层级审批制度,根据经费额度区分审批权限拨付基建资金。同时,评审部门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审计,监察部门派专人全方位监督的办法,确保责任落实、程序规范,切实加强基建资金的使用管理。
    (三)严格考核监督管理。为摸清家底、发现问题、促进提升,我们每年年中、年底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考核监督,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局属事业单位运行经费管理等财务情况进行审计,对重点单位的资产管理、工程造价等方面进行专项审计,以此作为局属单位年终目标考核与创优评先的依据。

    三、抓重点工作,不断提升机关运行经费管理效能

    (一)落实法治建设活动。近几年,按照上级安排和工作需要,参与制定起草了关于公务接待标准、公租房租金管理、省厅级领导干部待遇规定等系列规范性文件。通过制度起草,强化了机关运行经费等财务工作在参与顶层设计中的“话语权”,提升了工作地位,也使机关运行经费管理在更广更深的层面发挥作用,管理效能不断得到提升。
    (二)进行专项财务检查。根据工作部署,对全省县级以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省(市)属国有企业的公务接待管理工作进行督查,重点检查国内公务接待规章制度制定、接待标准执行、经费管理使用等情况。通过巡查,对全省公务接待活动情况有了基本掌握,也使公务接待工作部门和经办人员形成节俭接待、规范接待、廉洁接待的共识。
    (三)加强相关业务培训。为更好发挥机关运行经费财务工作的管理职能,一方面走出去主动“推销”,到各地市开展公务接待专题讲座,宣讲解读有关规定,让制度规定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另一方面沉下心练好“内功”,在全局财务系统开展预决算等业务培训,提升专业素质,适应岗位需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