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机关运行经费管理 推进节约型海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12-13 14: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海关总署财务司

    近年来,海关总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加强机关运行经费管理,保障海关工作正常运行,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努力建设节约型海关。

    一、建立科学的定额标准体系,从严合理安排机关运行经费预算

    预算管理是部门财务管理的核心和源头。机关运行经费控制须从预算安排抓起。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上,海关总署坚持保障需要、控制标准、厉行节约、公开透明的原则,实施以定额管理为主的预算支出管理模式,建立起一套较为科学的定额标准体系,确定合理的支出水平,既保障基本需要,又严格控制开支标准,特别是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海关机关运行经费定额管理是以人员和资产等数据为基础,按照一定的额度核定和管理预算的方式。定员、资产和定额是测算和安排预算的依据。根据定额管理需要,海关总署建设了两个重要数据库:一是基础信息数据库,用于海关系统人员、资产等基本数字的报送、审核和存档;二是定额标准库,用于各项经费定额标准的设定和调整。通过从数据库自动调取数据、测算经费需求,核定和管理机关运行经费预算。
    定额管理的重点是定额标准体系建设。海关机关运行经费定额标准,综合考虑历史平均支出水平、社会物价工资水平、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国家规定支出标准及财力可能等因素设定。具体设定方法包括:一是人员经费定额标准根据国家统一的工资、津补贴政策以及地方有关医疗、住房等改革政策设定。二是根据关区大小、人员规模、自然条件等因素分档分类设定。如日常公用经费综合定额,按照关区人数将海关单位分为2500人以上、2500—500人、500—100人、100人以下、边关5档确定不同定额,按照“人员少、辖区广的海关定额较高,人员规模大、辖区小的海关定额相对较低”的原则,同时体现了对艰苦边远地区的倾斜政策。再如取暖费定额,依据国务院关于取暖地区划分的标准,将全国海关区分为高寒地区、寒冷地区和非取暖地区3档确定不同定额。三是根据合理占用资源数量或价值设定。如房屋修缮费定额,首先确定人均享有面积标准,标准范围内的修缮费按正常标准核定,超标准的修缮费降低定额标准或不予保障。体现了“超过配备标准的实物资产,不安排或少安排保障经费”的理念,形成资源合理占用与实物费用定额相结合的预算核定方式。
    通过上述定额标准体系的制定和应用,海关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更加公开、公平,更加贴近各地海关实际需求,并贯彻了厉行节约、从严控制的政策要求。

    二、落实资金使用部门主体责任,严格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控制

    机关运行经费控制的重点还在于预算执行环节。结合当前形势,海关总署要求全国海关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勤俭办海关事业;要求花钱部门对资金使用的效益、效率和合法合规性负主体责任;要求财务部门加强对支出标准和支出政策的审核把关,杜绝不合理不合规不必要支出,确保该花的钱花出效益,不该花的一分钱不花。
    在机关运行经费具体执行管理上,海关总署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严格用预算控制支出。在核定预算额度内,细化制定年度执行预算,明确具体支出事项和支出计划,按计划均衡执行预算,杜绝无预算、超预算开支以及随意调整预算。严格按规定编制和执行“三公经费”和会议费预算,确保支出规模控制在批准的预算额度内。二是实行包干管理办法。根据核定预算,将办公费、差旅费、接待费、文体活动费等细化分配到机关各部门,实行定额包干管理,建立专门台账,办理报销手续后核减相应额度,原则上超支不予报销。总署机关会议费、培训费分别切块给相关主管司室统一管理。三是严格执行各项支出制度。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差旅费、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因公出国(境)费等政策和标准,对于不符合政策、超出规定标准、随附资料不齐的支出事项一律不予报销。相关主管司室对全国海关会议、培训计划进行审批管理;总署国际司、财务司对全国海关因公出国(境)事项和预算额度进行集中审批、统一控制。此外,还严格执行办公用房配备标准,从严审批办公业务用房维修改造项目,严控超标准、超规模和重复建设;严格实行节能降耗指标管理,防止“跑冒滴漏”,压缩水电费等消耗性支出。四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严格依据政府采购预算编制采购计划,按计划实施采购,无预算、超预算或未编制采购计划的不予实施采购。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严格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严格执行批量集中采购、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等有关规定,落实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制度;严格执行办公设备、家具等配备标准,严控超标准、奢侈采购。总署机关服务中心对办公用品实行集中采购,各部门在包干额度内领用;对办公楼物业管理等通过公开招标向社会购买服务。通过这些措施,海关机关运行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海关工作正常运转得到有效保障。

    三、实施机关运行经费绩效评价,努力降低海关机关运行成本

    绩效评价是对预算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追踪问效,客观反映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同时为下一轮预算安排提供依据,使财务预算管理形成闭合循环。海关财务绩效评价工作起步较早,2011年,海关总署按照国家加强政府绩效和预算绩效管理的总体要求,结合海关实际制定了《海关财务绩效评价办法(试行)》、《海关财务管理绩效评价实施细则(试行)》 、《海关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实施细则(试行)》 等3项制度,并在海关系统逐步推广实施。海关财务绩效评价既考评海关单位预算资金使用的效益、效率和效果,又关注财务管理的合法性、合规性和有效性。
    对机关运行经费绩效的评价是海关财务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主要是通过财务绩效评价指标和评分标准的应用,对海关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水平进行分析,对各项支出的合理、合规性进行评估。在绩效评价的基础上,按照“花钱必问效,低效必问责”的原则进行追踪问效、问责,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控制支出水平;并在下年度预算安排中调整优化定额标准体系,兑现预算奖惩机制。从近年来的实践情况看,海关财务绩效评价对合理控制机关运行经费,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发挥了积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