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个平台建设 切实保障公务出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7-01-13 15: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程海平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从2016年1月份起,统筹推进市本级应急、机要通信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建设和市本级公务租车平台建设,切实保障车改后的公务出行,发挥很好作用,收到良好效果。

    一、市本级应急和机要通信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建设

    我们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车辆管理科为基础建立市本级应急和机要通信公务车辆服务平台,把按政策保留的127台应急公务用车纳入平台统筹管理。
    (一)建章立制,稳健起步。根据《梧州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制定《梧州市本级机关应急和机要通信车辆使用管理办法(暂行)》,规范车辆服务保障范围,设置合理的车辆使用管理流程,切实保障车改后市本级机关应急和机要通信用车,为公务用车改革的顺利推进做出了贡献。在后续的规范公车使用的过程中,服务平台针对公务活动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优化完善派车范围和审批流程,突出保障工作的导向。为进一步规范服务平台的工作开展,还逐步制定了《梧州市机关应急和机要通信车辆管理平台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责》《车辆维护修理制度》《油料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和制度,初步实现了服务平台的规范管理、稳健发展。
    (二)创新管理,高效保障。为确保应急车辆资源得到合理调配和充分利用,提高工作效率,切实保障市本级157个参改单位的应急公务出行,服务平台主动创新,对127台保留车辆采用集中和委托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将部分保留用车以委托管理的形式,委托到相关单位进行日常调度管理,用车费用由服务平台统一进行审核结算。这种集中保障与派驻保障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切合梧州市车辆保障工作的实际需要,既达到了统一管理、加强监管、节约成本的目的,又能够简化派车手续,提高调度效率。当然,为了在重要保障任务时能调度足够的车辆,我们在《梧州市应急、机要通信用车委托管理协议》中规定,所有委托单位管理的应急、机要通信车辆,应服从服务平台的统一管理,若有应急需要时,由服务平台统一调度使用。市本级服务平台运行以来,先后保障了全区城市工作会议暨年中工作会议来梧考察、苍梧县沙头镇5.4级地震抗震救灾、第十三届梧州宝石节等重要公务活动用车需求,平台集中管理和统筹保障的优势充分显现。
    (三)强化监管、节约成本。服务平台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维修、保险等相关服务定点供应商,应急和机要通信车辆(包括委托车辆)的保险、维修、加油、保养维护、洗车等业务应在服务平台经合法程序选择的市内定点服务场所进行,并由服务平台财务部门统一审核结算。服务平台建立“一车一档”管理制度,加强各个环节的管理,预防监管漏洞,节约运行成本。当前,市本级保留的应急和机要通信公务用车,全部重新更换车牌,统一使用GW(公务简称)开头车牌,方便公务用车监督管理。近期,服务平台还根据市车改办的要求,将公务用车标识张贴到每辆公务用车上,实行统一标识化管理,加强监督。

    二、市本级公务租车平台建设

    公务用车改革的目的,不是要减少公务,而是要更好的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为了适应公务用车改革新形势,梧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市意祥公司为基础建立市本级公务租车平台,按照市场化的运作机制,积极创造条件,为公务出行提供多元选择,满足公务出行的需求。
    (一)多措并举,协调营运车辆。2012至2015年,意祥公司想方设法多渠道筹措资金,先后购置了30余辆工作用车。充分发挥推动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功能作用,探索运用市场机制,采取租赁模式提供车辆服务,不仅解决了部分单位用车难问题,还为公务用车改革建立了很好的平台。车改后,针对全市机关单位对租赁车型的需要和公司车辆运力不足的实际情况,意祥公司在梧州市本级第一批公务用车处置拍卖会上成功拍得7台车辆,进一步增加公司营运车辆数量,逐步满足公务出行车辆租赁需求。目前,意祥公司营运车辆达40多辆。
    (二)制定车辆租赁管理办法,提供精准化服务。去年初,我们以市意祥公司为基础建立租车平台,制定《梧州市意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车辆租赁管理办法(暂行)》,积极发展适合公务出行的市场化交通定制服务。结合车改以后租赁车辆的运营情况,分类制定长期租赁、短期租赁、专线租赁等项目,以保本微利、低于市场价格为原则,为市本级参改单位及机关干部的公务出行提供精准化服务。同时,租车平台与公车服务平台加强沟通联系,如果应急和机要通信车辆服务平台的车辆出现不够保障的情况,则建议用车单位到租车平台租车使用,确保在公务需要时能够租到车,借到车,切实解决车改后公务出行用车难问题。
    (三)开拓创新,推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去年以来,在梧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指导与支持下,梧州市意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柳州特来电公司合作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首批在机关单位推广建设11座充电站,直流快速充电终端18个,交流充电终端132个。这批充电桩建设试点项目的选址不仅仅在市区范围,还覆盖到了县(市、区),真正做到市、县、区三线联动,为新能源汽车在梧州市的推广布置充电网点、打好基础。为进一步满足车改后公务出行新需求,实现多元保障,市意祥公司将运用市场机制,与柳州特来电公司合作开发自助分时租赁平台,并购置新能源汽车和车载设备。按照计划,将以现有的和拟建的充电站为试点,启动新能源汽车租赁项目。当前,大部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已经建设完工,经与比亚迪梧州公司、柳州特来电公司、柳州通用五菱公司、珠海银隆公司等新能源汽车企业磋商谈判,新能源汽车投放也初步落实,梧州市自助分时租赁平台即将进行试运营。届时,梧州市自助分时租赁平台将为广大干部职工和市民提供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便捷服务。
    经过一年来的探索和努力,梧州市市本级应急、机要通信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和租车平台运行情况良好,较好的保障了车改后的公务出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