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机关后勤管理工作理论研究的主要内容与作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7-01-13 15: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吴爱明  李紫微

    机关后勤管理是一个复杂多变的有机体。如何从经验管理上升到科学管理,是高效实现机关后勤管理目标的关键。

    一、机关后勤管理理论涉及的主要内容

    机关后勤工作涉及办公服务和生活保障等方面,涵盖人员、财物、事务、信息多个维度,相关理论阐述也主要从这些方面展开。
    (一)人员管理
    要形成通才与专才结合的队伍体系。机关后勤管理的专业化并不排斥一般行政人员的管理,后勤管理中存在两类组织体系:一类是注重专长发挥的专业人员组织体系,另一类是注重行政的一般人员组织体系;其次要对机关内的不同部门分类管理。分类基础上的机关后勤管理,与外部行政管理一道,共同构成行政管理的基础。
    (二)财物管理
    要通过财物的科学调配激励工作人员,基于购买分配、维修调拨等环节的科学管理,为后勤管理的高效提供物资保证。行为主义学派认为,刺激作用于人会产生相应的行为。要高效开展机关事务管理,就需要以生活服务、交通基建、环境等方面的营造和维护,通过不同部门间财物的科学配置,引导产生预期的行为。
    (三)事务管理
    事务管理涉及办公程序、办公环境管理、公文处理、服务性事务管理等内容,要遵循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原则,不断提高事务管理的水平和质量。
    (四)信息管理
    信息管理方面,要充分发挥机关互通上下、联系左右的功能,准确及时传递信息,保障决策科学和执行高效,并追踪执行情况实现信息反馈。为上下级提供信息,协调各方推动职能部门正常运转。此外,后勤管理也要根据信息在吸收环境的新因素中不断调整,实现动态平衡。并根据信息的反馈,调整服务保障水平,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行政效能提升。

    二、机关后勤管理理论研究的作用

    机关后勤管理理论研究为后勤管理工作的开展,提出了需要遵循的组织结构和管理原则。
    (一)构建科学的后勤组织架构
    要想顺利开展机关后勤管理工作,首先就要建立一个层次分明、制度合理、协同有力的组织,通过设立机构、明确地位、赋予权力并界定责任,以此为后勤管理提供组织保障。组织架构的稳定能够维护后勤管理良性运转。机关管理现代化所体现出的权责清晰、分工明确,构成了合理合法组织的重要特征。通过区分公共事务与机关事务、财物供应与信息传递,在稳定后勤工作组织架构中提高效率,保障行政管理活动的开展。
    (二)树立科学合理的后勤管理原则
    机关后勤工作为行政职能活动的展开提供基本保证,工作结果的好坏直接影响政府行政的效能,机关后勤工作对处理公共问题、满足公共需求发挥着关键作用。另一方面,机关事务管理效能低下的影响范围更广,容易造成国家财力和公共资源的浪费,并限制政府职能目标的实现。
    (三)促进机关后勤工作从经验管理走向科学管理
    将机关后勤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进行深化,从中探索出机关后勤工作的一般规律,可用于机关后勤工作的普遍指导,促使机关后勤工作从传统经验管理向现代科学管理转变。

    三、进一步深化机关后勤理论研究

    在已经确立合理合法组织架构的基础上,后勤理论研究需要在管理方面取得突破,通过明确管理原则和方法,充分发挥组织结构的功能,实现服务与保障的目标。
    (一)革新研究方法
    从单科研究到科际研究。机关后勤管理属于行政管理学的一个专门研究领域,同时与其他学科理论相互综合、交叉、渗透,因此要重视与机关后勤管理密切相关的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行为科学等其他社会科学理论的研究,并注意吸收自然科学中有关学科的科研成果,以不断丰富机关后勤管理的研究内容。
    从静态研究到动态研究。除了对机关后勤管理原理与原则的探讨,还要以动态的研究代替静态的研究、从定性研究到与定量分析并重。
    从效率的研究到价值的研究。机关后勤管理要追求最大的效率和效果、注重事实和方法,但还要注意目的和宗旨,重视价值判断和价值研究,以适应社会的变迁。
    多研究方法并用。要吸收、引进一切先进的科学手段、技术与模式,转变管理观念,革新一切不适应时代要求的方法,同时继承传统遗产,综合运用案例研究、比较研究等新方法与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群众路线方法等相结合,引领机关后勤管理理论飞跃发展。
    (二)拓展机关后勤管理的研究领域和研究内容
    平衡分工协作与统一指挥。一方面,后勤工作复杂琐碎,要求依据控制幅度和同质性展开精细的分工。同时,统一指挥也是必然选择。因此,需要合理处理专业分工与统一管理的关系。
    实现机关后勤管理的现代化。在延续模糊管理、定性管理的基础上,还要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借鉴企业管理的科学方法,运用绩效管理、战略管理、目标管理、全面质量管理、电子政务等工具,实现从设备到人的管理现代化。
促进机关后勤工作的市场化、社会化。既要进一步提升机关后勤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也要深化研究非核心业务外包,通过运用竞争机制削减非核心事项,以更好地应对服务压力和财政压力。
    协调服务与保障关系。明确界定服务机关的独立性与自由裁量权,妥善处理好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关系,保障服务对象利益。解决节约资金与提高服务水平的矛盾,发挥好机关后勤的服务保障功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