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法治建设 推进作风转变 全力提升管理保障服务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7-02-25 12: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7年,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湖北省贯彻落实<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指导意见》为统领,以节约型机关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着力增强保障服务能力,切实转变机关事务发展方式,努力打造规范、优质、高效、便捷的管理服务保障体系,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一、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一)坚持压实责任与追责问责同步互促。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一案双查”,既通过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不断挤压违规违纪问题的空间,又通过倒查责任,倒逼责任上肩上手,形成违纪必究、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高压态势,形成监督执纪与责任落实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推动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二)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双向发力。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继续抓好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着力用新精神、新理念、新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三)坚决维护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党内组织生活会制度,不断提高党内各项制度的刚性约束。
    二、坚定不移加强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
    (一)着力强化法治思维。领导干部带头自觉加强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带头尊法、用法、守法。针对基建工程、招投标、房地产管理、物业管理等工作涉及法律问题较多的实际,推进全员学法,培育法治文化,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做到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
    (二)着力完善制度体系。结合当前工作需要,加强调查研究,尽快修订完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干部住房等方面,关注度高、牵涉面广、工作急需的制度,为做好相关工作提供制度支撑。
    (三)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大“三条例一办法”贯彻实施力度,加强督导检查,推进依法管理、依法保障、依法服务。进一步完善局法律顾问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规范性文件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或法律风险评估。依法推进机关事务政务公开工作,编制信息公开目录,提高机关事务工作透明度。
    三、坚定不移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创新
    (一)深入推进机关事务理论研究。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经验交流和业务指导,及时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开展机关事务理论研究,进一步总结工作规律和基本经验,力争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研究成果。研究建立行业协会与机关脱钩后全省机关事务系统新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完善交流沟通机制。
    (二)深入推进机关事务重点改革。着力推进职能化建设,积极推进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本级机关事务实行统一集中管理,科学规范设置机构,发挥好全省机关事务部门的职能作用。深化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工作,构建系统全面、务实管用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体系。有序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大力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扩大政府购买市场服务的程度,提高局属单位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三)深入推进“互联网+机关事务”。把“互联网+”摆在机关事务管理转型升级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来认识,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实施智慧后勤建设工程,找准“互联网+机关事务”的结合点,着力提升管理保障服务水平。
    四、坚定不移提升管理保障服务水平
    (一)履职尽责发挥主管部门职能。加大节能宣传、教育培训、监督考核工作力度,有序推进公共机构绿色建筑、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食堂、绿色信息、绿色文化等六大绿色行动,认真实施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可再生能源应用、节地节水、计量统计、管理能力提升、试点示范等六项重点工程。继续深化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继续从严从紧控制新建、改建、扩建、迁建、购置办公用房,建立健全办公用房使用管理监督检查、绩效评价等工作机制。加强保留车辆编制管理和日常使用管理。
    (二)攻坚克难化解工作难题。严格兑现巡视整改承诺,咬定青山不放松,对尚未完成整改且整改难度较大的事项,加大整改攻坚力度,不讲条件、不计代价,确保坚决整改到位。根据省委巡视省直机关提出共性问题整改清单,勇于担当,坚决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到位。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实施。
    (三)精益求精弘扬工匠精神。积极运用大数据,加强干部住房、办公用房、节能管理、公车管理等基础信息的全要素搜集水平,建立管理台账,提高监督检查、信息查询、分类指导的管理精度,提高管理精细化水平,树立管理权威。加强专业化人才引进和业务技能培训力度,加快构建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形式规范、层级分明的机关事务服务标准体系,打造行业领军品牌,提升服务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服务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程度。
    五、坚定不移推进工作作风转变
    (一)大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机关事务部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强化“一岗双责”,着力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充分发挥局属各级党组织纪委书记(纪检委员)作用,着力构建纪检工作网络和工作机制,织密监督之网。大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发挥纪检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完善规范权力运行的各项工作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二)大力建设务实重行的机关事务部门。完善干部考核激励机制,严格推进干部履职尽责清单管理,落实日常工作纪实制度,加强工作考核和评价,切实树立以实干论实绩、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用人导向。注重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滋养智慧,砥砺精神,提升道德修养和敬业奉献精神。
    (三)大力建设节约高效的机关事务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深入开展绩效评价,着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完善目标考核机制,加强督办检查,加大工作通报力度,务求工作落实。深入推进综治维稳和平安建设,进一步提升机关信访、保密、机要、档案等工作水平。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力争早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组织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