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社会资源 加强离退休干部养老服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7-02-25 12: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住房城乡建设部离退休干部局

    近年来,住房城乡建设部离退休干部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离退休干部养老需求,立足自身,主动作为,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加强老同志养老服务,取得积极成效,受到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欢迎。
    一、紧贴实际,突出重点,聚焦居家养老配套保障。居家养老是离退休干部的主要养老形式。为此,离退休干部局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离退休干部生活需求,突出居家养老配套保障,将养老服务机构引入社区,把方便、快捷、优惠的社会化养老服务延伸到老同志家门口,为离退休干部居家养老提供便利。一是把握需求,准确定位。采取调查问卷,召开离退休干部、家属子女和工作人员座谈会等形式,充分了解老同志居家养老的困难和需求;主动赴有关部委、北京市民政局和相关街道办事处调研学习,掌握各级养老优惠政策和具体措施,明确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搭建社会资源与老同志养老需求的对接桥梁,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将专业养老机构引入离退休干部居家养老服务之中的工作定位,确立“单位搭台、机构唱戏”助力养老服务的工作思路。二是因地制宜,试点探索。着眼部机关离退干部居住相对集中的特点,在部党组的支持下,采取公开招投标形式,选择优惠力度大、服务项目全、资质合格、符合老同志实际需求的养老服务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助老服务站,探索打通老同志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2015年8月成立以来,助老服务站采取配发离退休干部优惠服务卡的方式,以市场价2—8折的价格或免费服务,为离退休干部提供家政、订餐送餐、清洗抽油烟机、理发、修脚、代订机票和火车票等6大类近30项服务,服务离退休干部2500多人次,支出服务补贴近20万元,受到部机关老同志普遍好评。三是逐步规范,持续推进。制定《助老服务站管理监督暂行办法》,明确离退休干部局监督管理职能,统筹设计“定点服务”和“上门服务”项目分类,督促服务站运营企业按要求公开服务标准、项目、内容、优惠幅度,定期征求老同志意见并及时督促整改落实,提高居家养老服务的满意度。2016年,服务站根据老同志意见建议,协调新增家电、五金维修等优惠服务项目56项,并引入社区蔬菜大篷车,将快捷的维修服务和应季的蔬菜水果送到离退休干部家门口。
    二、顺应趋势,主动作为,加强机构养老服务引导。机构养老是离退休干部居家养老的重要补充。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生活自理能力越来越弱、居住越来越分散、观念越来越开放,机构养老正逐步成为离退休干部更加重要的养老选择。离退休干部局主动把握这一趋势,采取情况推介、试住体验、补贴支持等多种形式引导鼓励独居、失能、失智、高龄以及生活难以自理的老同志尝试机构养老,增强离退休干部晚年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加强思想引导。针对离退休干部受传统观念影响,不愿离家生活的亲缘情结,主动介绍发达国家机构养老的成熟经验以及给家庭、子女带来的积极影响;针对离退休干部不熟悉机构养老情况,怕吃亏上当的审慎心理,详细解读国内机构养老的公益性质,重点分析北京地区机构养老的特殊优势;针对离退休干部回归家庭时间长,担心要再去适应集体生活的思想顾虑,从心理学、社会学角度解析集体生活对老年心理和身体健康起到的积极作用等,通过加强情绪引导、情况解读和理论分析让离退休干部看到机构养老的优势所在。二是开展体验合作。积极与北京地区养老机构接洽,选择公益性较强、业内反映较好、适合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生活水平的养老机构进行合作,并根据离退休干部意愿,分期分批开展试住体验,让他们直接体验专业养老的悉心服务。2年来,离退休干部局与北京市国资集团诚和敬公司、万科嘉园社区养老中心等13家养老机构建立了经常性联系,并分6批组织近300名离退休干部到北京地区的多家养老机构进行试住体验,让老同志实地体验机构养老的专业化服务。通过高质量的试住体验,两年来部机关有十多名离退休干部与养老机构正式签约。三是加强政策激励。充分考虑大部分参加机构养老的离退休干部生活自理能力不强、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甚至生活比较困难的实际,在积极与养老机构沟通争取养老费用最大优惠的基础上,以单位困难补助的形式对接受机构养老的困难离退休干部分类给予补贴,减轻离退休干部经济负担。
    三、着眼需求,拓展创新,探索候鸟式养老模式。候鸟式养老是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条件改善而新兴的一种养老方式。它针对不同时段不同地域的气候差异,不断调整居住地点,让老人一直生活在比较合适的气候环境中,从而达到增强健康、延年益寿的目的,受到很多有条件离退休干部的青睐。近几年,离退休干部局着眼离退休干部“体验美好生活”需求,积极联系组织,在探索开展候鸟式养老服务模式上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精心调研选点。在认真学习候鸟式养老相关知识的基础上,组织工作人员与多地民政部门沟通联系,到海南三亚、黑龙江哈尔滨、云南昆明、广西北海、江西九江等多个城市进行实地考察,与当地社区福利院、养老院以及社会助老机构开展合作,选择环境优美、条件优惠、物价适宜的城市和养老机构作为候鸟式养老试点。近几年,离退休干部局先后与海南三亚颐和养老院、大东海疗养院、天来泉养老公寓、中南森海湾养老公寓、黑龙江安康养老院、虎林养老院等30多家养老机构接洽,组织6批100多名离退休干部开展候鸟式养老体验。二是科学组织实施。认真考虑离退休干部身体条件、经济能力、出行方式等多种因素,广泛征求离退休干部意见建议,形成以目的地养老院为依托、分设不同时间段、事前通知并公示费用、发放适量补贴、购买保险、工作人员一接一送等工作程序和办法,为确保离退休干部候鸟式养老的人身安全、服务质量提供了可靠保障。三是提供信息支持。在组织离退休干部养老意向相对集中的城市开展试点的同时,充分考虑离退休干部个性化需求,对采取个人出行候鸟式养老的同志加大信息支持力度。一方面,利用互联网收集目的地养老的各种环境信息,为离退休干部候鸟式养老决策提供支持;一方面,在离退休干部选定出行时间和地点后,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做好往返车(机)票预订、养老机构联络等服务保障工作。
    引入社会资源加强离退休干部养老服务的实践,让我们深切感到,发挥组织作用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与离退休干部养老需求结合起来,既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重要举措,更是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的重大职责和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重要支撑,需要我们努力凝聚社会各方力量持续关注,大力支持,共同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