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7-02-25 12: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

    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共同面对的严峻挑战,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发展中大国,实现老有所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目标之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就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和对策、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制定老年人服务照顾性政策、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等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要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养老服务业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养老服务业的系列重要讲话,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很高的理论价值和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狠抓落实,着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努力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都能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
    一、完善顶层制度设计,促进养老服务体系尽快成熟定型。自国务院2013年发布实施《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来,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目前,全国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已超过30张,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超过50%。但受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等因素影响,养老服务业还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质量效益不高、服务监管有待加强、社会力量参与不充分等问题。加强养老服务业顶层制度设计,进一步厘清政府、市场、社会责任,夯实政府兜底线、保基本和宏观调控、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发挥社会力量在养老服务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不断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建立保险、福利和补贴相互衔接的长期照护保障制度,实现老有所养最终目标,满足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二、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业的市场活跃度、创新性,催生更多养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激发市场活力,实现“放水养鱼”的效果。一是坚持“非禁即入”和简政放权原则,进一步完善养老机构许可制度,鼓励境外投资者设立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在民政部门登记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以依法在其登记管理机关管辖范围内设立多个不具备法人资格的服务网点。二是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取消申办养老机构的不合理前置审批事项,优化简化审批流程,降低创业准入的制度性成本,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申请设立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符合直接登记条件的可以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不再经由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三是积极稳妥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给民办养老机构发展腾出空间。公办养老机构要以保障特困供养人员集中供养需求和其他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高龄老年人为主,不以此为主要职能的公办养老院逐步转制成企业或改为公建民营模式运营。全面建立公办养老院入住评估和轮候制度,确保公办养老院入住资格分配过程公开透明。
    三、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按照适应需要、质量优先、价格合理、多元供给的思路,尽快推进养老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方面,增强设施布局,建设宜居环境,丰富服务项目,推进居家社区养老生活品质化,提高老年人生活便捷化。在机构养老方面,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开展全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大检查和大整治,建立奖优罚劣机制,积极塑造以人为本、服务精细、专业高效、舒适安全的养老服务品质。在支撑养老服务质量提升方面,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创新,建立医养结合绿色通道,促进老年产品升级,发展适老金融服务,提高养老服务人才素质,全面建设优质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在养老服务质量监管方面,建立健全协同配合的养老服务监管机制,建立覆盖养老服务行业法人、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的行业信用体系,建立养老服务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管,严禁养老服务领域的违法违规现象,严厉查处养老服务中虐老欺老等行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四、深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夯实养老服务体系基础。居家社区养老是符合中国国情、老年人选择最多的养老方式,深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是满足老年人在家、在熟悉社区养老需求的必然路径。“十三五”期间,民政部、财政部将组织实施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探索解决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中的难点、薄弱点、重点问题,总结和推广一批可持续、可复制的政策措施和创新成果,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支持地方政府牵头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用于养老服务,落实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指标,多渠道扩大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完善家庭养老支持政策,鼓励子女与老年人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支持老年人居住区和家庭适老化建设和改造。鼓励社区嵌入式、小微养老机构发展,支持养老机构开展社区延伸服务,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专业康复护理服务。开展老年人养老需求评估,加快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对接供求信息,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等上门服务,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和服务水平,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五、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缩小城乡养老服务差距。目前,农村约有5000万空巢、留守老年人,特困老年人大部分集中在农村。受城乡二元结构整体影响,农村养老服务基础薄弱,投入少,市场资源少,与城市养老服务差距显著,亟待加快发展。重点加强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和互助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农村敬老院拓展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同时与农村幸福院、养老大院等互助型养老服务模式建立业务指导机制,形成以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为基地,以农村居家社区养老设施为站点的农村养老服务网络。继续推进特困供养救助制度、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建设,织密织牢农村基本养老保障网。开展摸底排查工作,掌握农村困难老年人基本情况和服务需求,推动建立农村老年人留守关爱服务体系。鼓励专业社会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服务者加强对农村留守、困难、鳏寡、独居老年人的关爱保护和心理疏导、咨询等服务。充分依托农村基层党组织、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开展基层联络人登记,建立应急处置和评估帮扶机制,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安全等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