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贯彻习主席和军委决策意图
着力提高军委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7-02-25 11:4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

    习主席和军委决策组建总局,是对军委机关体制改革的一个创新设计,是对军委机关服务保障体制的一次整体重塑,目的就是要打破原总部体制下“大而全”“小而全”的自我保障、分散保障格局,最大限度地把军委机关部门从繁琐的保障性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搞好战略筹划、战略指挥和战略管理,专司主责,专谋打赢。总局自2016年1月4日成立以来,坚决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军委战略意图,紧紧围绕建设“四铁”军委机关、打造一流服务保障机构目标,坚持政治建局、改革强局、依法治局,按照统思想、建体系、强能力、抓保障的思路,从塑造思维理念起步,在解决矛盾问题中前进,边运行边规范边创新,扎实推进以服务保障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军委机关服务保障和总局自身建设呈现出稳中求进、整体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坚持政治建局,牢牢把握总局建设正确方向
    坚持把思想领先、政治建局确立为全局工作根本指导,不间断地抓思想、强政治、固信念,为总局全面履行职能、高标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有力保证。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强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根本遵循。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工作,采取党委带头学、集中组织学、典型引路学、课题研讨学、以考促评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自觉做到思想上紧跟、政治上一致、行动上追随、情感上拥戴,确保各项工作和建设符合习主席和军委的决策意图。二是加强固本培元,确立改革强局的事业追求。牢牢把握为军委领导和机关服务必须绝对忠诚可靠的政治要求,坚持把铸牢军魂作为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紧贴保障任务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肃清郭徐流毒影响,着力清除过时错误思维和“潜规则”,紧跟改革进程,组织合编合力合心专题教育,紧贴官兵实际,有针对性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不断打牢当好军委机关“红管家”“服务员”的思想基础。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增强履职尽责的实际本领。着眼树立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鲜明导向,研究制定《加强机关干部能力建设的意见》,确立干部能力建设的目标定位、思路举措、标准要求和评价体系,广泛开展机关业务训练、专题培训和研究攻关,设立工作量化榜、办件质量榜、差错统计榜、学研成果榜“四个榜”,每月计分排名、张榜公布并与干部成长进步紧密挂钩,积极营造钻业务、强素质、比实绩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构建新型服务保障体系
    紧跟改革强军发展步伐,科学谋篇布局,围绕构建“集中管理、统一标准、区域保障”模式,积极探索实践,推动军委机关新型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一是围绕战略意图确立建设发展规划。在体系设计上,着眼全面实现军委组建总局的战略意图,研究确立“一体化保障、法治化运行、现代化管理”的建设方向,明确遵循“统合资源、方便部门、利于监管”的基本原则,确定“试点引路、建强力量、完善机制”的方法步骤,使服务保障改革有了科学清晰的目标图、路线图、展开图。二是围绕体系建设构建新型组织架构。分两批完成军委机关服务保障单位和人员转隶接收,着眼构建面向机关的服务保障体系,组建区域组织协调组,形成“总局机关—区域组织协调组带保障实体”的组织架构,实现资源统筹调控、力量合理布局、保障集约高效。三是围绕统管统保创新服务保障模式。按照“五个更加注重”理念,采取试点引路、以点带面、辐射拓展的方式,积极推进服务保障模式探索试点。分片区实行区域财务保障先行试点,开展多部门共用营区集约化保障试点和独立营区整体社会化保障试点,推动军委机关服务保障初步形成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渐进式统管统保的良好态势:统的范围由财务统管向各领域拓展,保的重点由解决保障急需向全面提升质量效益转变,管的方式由局部规范向系统建章立制推进,建的内容由理顺过渡期保障关系向构建新型服务保障体系深化。
    三、坚持任务牵引,着力提升整体服务保障能力
    紧紧围绕加快构建新型服务保障体系,守住不断供、不漏供、不误供底线的目标任务,按照“边建边保、以保促建”的思路,在遂行中心任务中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一是在集中管理中提升资源调控能力。着眼加强保障资源统调统控,坚持以统为主、监管方便的原则,对财务实施区域统管,对营房、卫生等分散配置资源实施统管共享,对招接待机构、农场等资源实行归口统管,对通勤班车保障实行线路优化、统一调度,通过加强各类资源统筹检验和提升调控能力。二是在分类施保中提升日常保障能力。建立区域保障、建制保障、专项保障相结合的保障方式,按照“条块结合、归并精简、分类管理”的思路,分区域整合归并综合保障力量,按任务属性统合专项服务力量,按专业性质集成技术支援力量,将总局所属服务保障单位临时优化调整为区域综合服务保障机构、专项服务机构、专业保障机构,实现力量整合、要素优化,形成各尽其责、各尽其能的良好格局。三是在急难保障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持把完成急难任务作为锤炼队伍、提升能力的有效途径,建立军委机关服务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并先后召开3次协调会,及时研究解决各部门反映的办公用房紧张、公务用车紧缺、新进京人员就医困难等急难问题,按期完成新办公楼装修改造,圆满完成150余次重要会议保障,精心组织冬休暑休保障,遂行重点保障任务和应急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四是在法治运行中提升管理监督能力。按照体系设计、全域覆盖、衔接配套、逐步完善的原则,研究构建军委机关服务保障标准和制度体系,区分不同业务、不同层面、不同对象,摘编印发72项军委机关服务保障标准,制定出台24项制度规定,加强业务规范管理;依规整治对外有偿服务项目、及时停止可控托底项目,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
    四、坚持集约高效,不断提高整体服务保障效益
    按照一切保障资源权属军委、一切服务保障便于军委机关专司主业、一切业务工作按标准规范运行的原则,大力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集约保障管理,服务保障工作认可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一是通过集中管理解决资源分散、效益不高问题。针对军委机关保障资源分布较散、分配不均的实际,全面推进集约化、区域化、条块化管理,有效实现资源整合利用和节约增效。二是通过统一标准解决苦乐不均、相互攀比问题。针对相关服务保障标准不够统一的问题,坚持以总局自身为试验田,对伙食标准、随工资发放补助补贴标准、农副业产品供应标准、经济适用住房小区物业费缴纳等涉及机关干部切身利益的保障项目,反复组织研究论证,积极开展先行试点,坚持成熟一项推开一项,赢得了各部门普遍欢迎。针对过去各部门农副产品有的供应、有的不供应的实际,开展农副产品优惠供应,使机关干部都能统一享受农副产品供应,让大家充分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各部门普遍反映,通过集中管理、统一标准、区域保障,现在资源统筹利用效益提高了,机关干部的获得感增强了。三是通过区域保障解决自成体系、各自为政问题。针对改革过渡期服务保障实际,稳妥推进统管统保,逐步改变自我保障、分散保障格局,目前财务、军需、军交、卫生、装备、招接待等6个领域项目已实现区域统一保障,伙食和通勤班车保障、农副业产品供应、营区社会化保障、工程建设等5个项目正在推进统一保障,公寓住房、办公用房、经济适用住房等营房保障正在研究制定统一保障办法,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部门事务工作。四是通过统一规范解决扫清障碍、轻装前行问题。总局组建之初接收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房地产、经费、人事等方面,矛盾交织复杂,牵扯军内外多个单位,时间跨度长,涉及金额大。总局坚持“新官理旧账”,成立专项办公室,主动担当作为、集智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遗留问题清理解决,有效防控了军产流失的风险、减轻了军费损失的负担、缓解了不断累积的矛盾,为总局建设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