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发力 服务提质 全面提升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7-03-02 14: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罗德庆

    厦门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是厦门在首都的“形象”和“窗口”,担负着政务联络、信息报送、经济协作、公务接待、信访服务等重要职责。近年来,厦门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按照相关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重视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提升联系服务群众能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了党组织在群众心目中的新形象。
    一、强化思想教育,努力使提升联系服务群众能力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首先是坚持精心筹划,高位推动,注重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作为首要内容,纳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方案、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机关党支部工作重点之中,采取考勤、检查、点评、通报等措施,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效果的“四落实”。其次是优化学习载体,注重教育效果,为党员干部配发学习用书230余册、宣传光盘26个,学习笔记46本,采取网络学习、微信宣传、知识竞赛、撰写体会、参观学习等方法相结合,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再次是领导带头树标杆,以上率下做表率,每月组织不少于一次集中教育,党组书记、成员轮流登台讲党课,处室部门和下属单位领导带头发言研讨,抓住时间节点开展节日教育,不断拓展学习教育内涵,增强担当意识。通过多举措的教育熏陶、思想交锋、铸魂定神,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深刻思想教育和党性锻炼,进一步填补了理想信念之“钙”,壮实了服务群众之“骨”。
    二、健全工作机制,努力使提升联系服务群众能力成为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结合单位职能任务,制定了“1+2+3”转型升级规划与服务群众项目,即一个围绕: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谋划部署定位;二个搞好:搞好接待信访服务、搞好经济支点服务;三个加强:加强干部思想建设、加强十个平台建设、加强厦门大厦建设。二是健全完善管理规章制度。充分认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深刻哲理,重新修订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考核与请休假、总值班室、印章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努力编织罗网,堵塞漏洞。三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有关规定,选举产生新了一届支部委员会;动员教育3名党员把党组织关系转入单位党支部;依照党费缴纳的相关规定,重新核定党员的党费缴纳标准,未达标准的党员自觉补交了党费;对个别未经组织私自占用公房的人员严肃执纪问责,教育干部职工要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四是充分发挥联系群众平台功能。通过定期意见箱、单位微信群、谈心谈话等途径,及时掌握群众诉求想法,对个别干部书面提出申请诉求,通过组成调研组认真核查答复,努力化解心结矛盾。五是重视服务指导商会建设。着力推进服务商会会员、流动党员、厦门来京人员的工作机制,完善单位与北京厦门商会党组织学习交流、招商引资信息资源共享、引导做好厦门在京优秀学生“奖学金”工作。
    三、坚持知行合一,努力使提升联系服务群众能力成为攻坚克难的有力抓手。
    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研究解决干部职工临时工作用房紧缺的突出矛盾。党组针对18年前已出租且多年未收回的部分房屋问题,认真研究对策,安排办党组成员、处室领导深入现场依法维权宣传,联系协调属地司法、执法力量支持配合,使“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二是着力破解厦门大厦员工收入偏低骨干流失的难题。党支部组织经营管理骨干认真调研,增加了对外早餐销售项目,每年可增加纯利近25万元,为员工发放奖金、更新工作服、组织文化活动提供了经费保障。三是突破车队服务质量难提高的困境。由各党小组的组长带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研讨解决在职司机力量不足,缺乏危机感等办法措施,推行实施以在职司机为主体、临时司机作补充的保障模式,提升了服务对象满意度,降低了用工成本和纠纷风险。四是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厦门大厦有特长的党员利用业余时间义务检修保养直燃机、照明、厨具等设施设备,提高完好率,车队的党员公开承诺全年行车实现“安全零事故、服务零投诉”目标,不断提升用车保障品质。通过积极的努力,近年来单位的行车、消防、治安工作分别被属地北京市海淀区评为先进单位。

 

                                                      作者单位/厦门市人民政府
                                                           驻北京办事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