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铸魂工程” 建设“法治后勤”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7-03-02 14: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陈志刚

    国土资源部机关服务中心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铸魂、守纪、立规、提升为主线,以贴心、舒心、暖心、省心为目标,大力实施“铸魂工程”,着力推进“法治后勤”建设,不断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一、实施“铸魂工程”,积极培育服务保障核心价值理念
    “铸魂工程”是根据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的原则,在机关事务工作中加强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的一项长远工程,是全员共同参与培育机关后勤服务保障核心价值理念的工程。大力实施“铸魂工程”,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机关事务工作中的具体化,以促使全体党员干部思想有指导、精神有追求、工作有目标、服务有遵循。
    (一)培育服务保障核心价值理念。我们以实施“铸魂工程”为平台,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主动服务”的思想观念,弘扬“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培养“实事实办”的工作作风,坚守“服务最光荣、服务是本职、服务是饭碗”的价值理念,践行“忠诚、奉献、热情、周到、规范、廉洁、优质、高效”的服务准则,追求“服务优良、管理规范、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共同目标。此外,坚持理论学习制度,设立“国土后勤论坛”,建立“分享式”学习制度,并将加强理论学习与解决思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
    (二)领导班子“合心、合拍、合力”。机关服务中心党委成员除两名同志外,其他同志来自部属不同单位、不同岗位。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会前充分酝酿、统一思想,会中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少数服从多数,会后团结协作、分兵把口,切实做到“铁板一块”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三)全面加强党建和业务工作。我们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职责、摆在首要位置,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调整党支部设置,将支部建在处室,由原来的8个支部调整为13个支部,使党支部与业务部门高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强化支部建设和党员日常管理教育,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更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注重发挥支部书记的作用,引导他们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形成党委书记带头抓、党委委员分工抓、支部书记协助抓、全体党员干部共同抓的工作格局。
    二、推进“法治后勤”建设,努力实现依法管理服务保障
    我们服从服务于“法治国土”大局,以规范机关后勤工作为目标,着力推进“法治后勤”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工作,强化用科学的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物,扎实推动依法管理、依法服务、依法保障。
    (一)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建立健全管理服务保障制度体系。机关服务中心党委注重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证。以落实主体责任为目标,修订了《党委工作规则》,出台了《机关服务局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切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把责任分解到分管领导、各处室、各支部,细化到岗位、落实到个人;以落实监督责任为目标,制定了《纪委工作规则》《组织谈话实施办法》《组织人事部门谈话、函询办法》,并严肃监督执纪;以加强党支部建设为目标,制定了《党支部工作规则》,并积极推广《“一二三四”机关支部工作法》,落实“一个目标两次会,三项制度四有要求”的基本工作制度和方法。同时,坚持立、改、废并举,全面梳理现有的业务工作制度,研究制订和修订完善26项、保留28项、废止8项,其中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制度建设任务分工方案》《机关服务局内部审计办法》《机关服务局公文处理办法》《机关服务局值班管理规定》《机关服务局职工教育培训管理办法》等,将管理服务保障工作全部纳入“法治后勤”轨道。
    (二)结合不同岗位职责,推动管理服务保障标准化建设。根据机关事务工作中不同岗位的职责和特点,按照“落细、落小、落实和精确、精准、精细”的思路和要求,对其中的关键部位、重点岗位研究制定管理服务保障标准,统一规范岗位工作内容、任务和能力要求等,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各岗位工作标准体系,并带动国土资源系统机关后勤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
    (三)坚持公开透明,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我们坚持把推行党务、政务、事务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法治后勤”建设的重要内容,并依法依规明确了公开的内容、标准等。在此基础上,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依托机关服务中心门户网站、公共邮箱、微信群和公众微信号等载体,在合法、真实、可信、不涉密的前提下,及时公开党务、政务、事务信息,切实增强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摄像头”下操作,让广大干部职工看得清、听得懂、能监督、好参与,实现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营造和保持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