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七化”理念 助力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7-03-02 14: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7年,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以落实“七化”理念为主线,紧紧围绕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目标,思深益远、谋定后动,主动担当、创新有为,努力打造具有成都特色的机关事务工作新名片。
    一、加强治理法治化
    我们将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以法治意识思考问题、以法治方式深化治理,依法依规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着力提升机关事务工作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是依法完善规章。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围绕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结合成都实际,研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和配套措施,切实规范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 
    二是依法构建体系。在制定管理办法和相关配套制度标准的同时,围绕依法行政,持续推进规章制度“废改立”,不断清理完善各项制度,构建完善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形式规范、权责分明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体系。
    三是依法推进治理。进一步强化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建设,建强法律顾问专家团队,发挥法律顾问在“三重一大”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规范合同文书审查,明晰安全管理责任主体,全员签订《安全责任书》,压实办公区维保单位法律责任,细化优化监督考评制度,严格安全责任追究。
    二、注重服务规范化
    我们将不断强化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优化服务行为,把严谨规范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内在追求,认真细致做好机关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规范公务出行。积极跟踪研究车改后车辆保障相关工作,不断优化完善公务出行“4+6”保障体系。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统一部署,依法依规稳妥完成公务用车拍卖处置,有序启动事业单位车改工作。
    二是规范服务流程。在服务管理上求精求准、求细求实,标准更加规范,管理更加科学。注重“三段式”过程管理,优化事前准备、事中服务、事后完善工作流程,提升机关餐饮文化,打造一流办会品牌。
    三是规范队伍建设。完善干部培养、交流机制,在重要工作、重大任务活动中培养锻炼干部,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尤其注重培养“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对外能沟通协调,对内能靠前管理”的“一专多能”复合型干部。
    三、落实保障标准化
    我们将围绕资源统筹均衡配置和高效集约利用,不断健全完善机关事务工作科学严谨、动态调整的标准体系,统筹提升机关事务部门的保障效率和水平。
    一是建立标准“主动”。立足集中办公区多点位、广覆盖、大服务工作特点,履行好管理、协调、指导职能,主动联系安监、食药监、卫计委、房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健全机关集中办公区食品卫生、房屋使用安全、电梯维保等长效管理机制,建立管理标准体系,协力确保集中办公区安全有序。
    二是统一标准“互动”。按照“全域成都”理念,加强对区(市)县机关事务主管部门的交流指导,畅通联系渠道,拓展交流形式,搭建互动平台,在更大范围统一公共机构节能、用房用车、资产配置、物资采购等标准,整合利用好各类后勤资源。
    三是执行标准“联动”。进一步理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内部处室之间的责任边界,不断梳理完善和贯彻落实各项工作流程和制度标准,使处室既协调配合又相互制约,建立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标准统一、运转高效的后勤管理体系。
    四、体现管理精细化
    我们将把精细化理念融入到机关事务工作中,求精求准、求细求实,使管理更加具体化、保障更有针对性、服务更加以人为本。
    一是特色展示“精准”。将机关事务工作融入统筹城乡发展大主题,整合市、区(市)县两级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创新农业产品资源,深入开展“十万精品、百万特色、千万创新”农副特色产品进机关活动,助推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
    二是绿色引领“精到”。推进绿色发展理念进机关,鼓励绿色消费、推广绿色办公、加大绿色采购,推广应用新能源公务车、机关集中办公区屋顶光伏发电试点,充分发挥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
    三是机关文化“精细”。把精细化管理作为机关事务文化建设的主题,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创先争优”为载体,抓好党员干部和职工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使命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以《机关事务管理》杂志、“成都机关事务网”为平台,加强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打造特色鲜明的成都机关事务文化。
    五、强化机构职能化
    我们将切实履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赋予的三大管理职能,理顺工作关系,厘清工作边界,加强职能建设,强化目标管理,推进机关事务管理的法治化长效化。
    一是加强目标管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在节约型机关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绩效考评体系基础上,将目标管理延伸到机关事务管理各个环节,横到边、纵到底,不断优化完善目标考评体系,健全机关事务目标管理长效机制。
    二是加强统筹规划。进一步加强对区(市)县和市级部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联系指导,编制集中统一的机关事务工作发展规划,积极构建大后勤服务网络,努力形成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点规划、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是加强工作督查。将工作督查与目标管理有机结合,强化办公用房清理、公务用车清查、公共机构节能及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的督促检查,使其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督查增强责任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六、创新手段信息化
    我们将积极探索大数据条件下的机关事务工作,不断推动信息管理手段创新,发挥网络技术的乘数效应,努力搭建融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
    一是建立网络平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逐步完善国有资产、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及集中办公区“网格化”安保、“大物业”监管等平台建设,实现系统之间互联互通,打造“数字后勤”、“智慧后勤”。
    二是探索网络理政。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有序公开,及时反映机关事务工作信息,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依托数字信息技术推进决策、管理和服务,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精准把握服务对象需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是完善网络防控。充分运用“制度+科技”,将信息化手段运用到廉政、法律、安全“三个风险点”防控工作中,推进机关事务岗位风险防控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有效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实现风险防控全域覆盖、全程监督,构建业务与防控高度融合的信息化管理系统。
    七、探索评价绩效化
    我们将强化效能理念和绩效观念,注重投入产出,提高行政效益,不断探索建立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评价办法和评价标准,实现机关事务工作集约节约、高效优质。
    一是提升资产效益。依法依规履行机关国有资产出租、处置监管职能,研究制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推进阳光交易、公开竞争,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提升资产管理水平。推进机关“虚拟公物仓”建设,整合利用各类社会资源,通过市场化手段为我所用,降低机关行政成本。
    二是强化工作效能。强化局机关目标绩效管理,加强效能督查和目标考核,建立健全科学管用的目标体系和考核办法,形成良好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干部职工执行力和行动力,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
    三是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机关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等情况监督,发挥兼职纪检监察员、政风行风监督员积极作用,推进责任清单制定的延伸和考评工作,强化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和力度,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