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暖心 服务贴心 客户舒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7-04-26 14: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浙江省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服务民生侧记
 浙江省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

    浙江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与省直住房基金中心、省直房改办实行“三块牌子、一套班子”合署办公,是服务于省直单位干部职工的一个重要窗口。近年来,中心以“最少的人力直接面对客户、最方便的渠道提供服务、最快捷的速度办理审批”为服务目标,着力在政策上惠民、服务上便民、管理上提质,全力支持住房消费,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绩斐然。截至2016年底,省直单位缴存职工79.41万人,其中正常缴存职工38.85万人,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715.24亿,提取477.73亿,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9.60万户、385.88亿,累计支持住房消费873亿,实现增值收益37亿,以实际行动为“两美浙江”建设和干部职工安居作出贡献。
    一、以新政促消费,打出政策惠民“组合拳”
    为加快释放住房公积金制度红利,为广大缴存职工谋福祉,近年来中心顺势而为,新政频出:一是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将原申请条件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1年以上调整为6个月以上。二是调整贷款额度确定方式,实行存贷挂钩,让长期积累的中低收入缴存职工获得更高贷款额度。三是提升家庭最高可贷额度到100万。四是开展异地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在全国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杭州购房均可向省直中心申请贷款。五是优化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允许直系亲属提取。六是建立农民工住房公积金建缴制度,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七是简化无房职工租赁提取要件,并将额度提高至1000元/月。这一系列新政的出台,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放量猛增,为干部群众改善住房条件,减轻购房压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以创新求满意,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落实浙江省政府《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和《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零上门”和“最多跑一次”事项》要求,通过窗口服务、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自助终端、12329服务热线、短信、微信、手机APP等服务手段,完善集服务渠道、数据接口、综合管理系统、安全保障体系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客户体验。一是合理布点,分别在城西、城中、城东、下沙设立服务窗口,方便客户就近办理业务。二是合并住房公积金办事大厅和住房补贴大厅,推出住房公积金提取银联卡实时转账业务,客户提取住房公积金和住房公积金补贴从“三地四次排队”变为“一地一次办结”。三是大力推广住房公积金按月转账提取,客户足不出户可以每月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偿还房贷,目前已与17家银行合作开通按月转账业务。截至2016年底,8.8万名缴存职工开通按月转账业务。四是设立信贷服务大厅,推行“一站式”审核服务。建行、工行、中行、农行和杭州银行驻点中心办事大厅,住房公积金贷款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完成,组合贷款的商业部分3个工作日审核办结。2016年5月至12月,通过“一站式”审核预约客户3264人次,当日审批成功2642笔、15.85亿元,审批成功率81%,实现了部分贷款审批提速。五是面对资金流动性不足的风险,适时推出“公转商”贴息贷款,确保应贷尽贷,保障职工权益。六是充分利用“互联网+”,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的覆盖面,共开通2517家单位,缴存人数30人以上的单位覆盖率超过95%;2016年“12329”热线受理来电36万次,接通率92.4%;26.7万客户开通短信,机关单位覆盖率超过90%;微信关注人数超过8万;浙江省内首家在微信平台“城市服务”模块——“政务办事”栏目开通住房公积金查询服务,查询量突破130万人次。
    近日,省直房委会召开会议决定,2017年实行3项服务创新:一是开展住房公积金贷款“一条龙”服务,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杭州市房产交易产权登记中心、市地税、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驻点省直中心设立窗口,建立部门联办机制,客户从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到放款 “一地办结”,实现“最多跑一次”。二是实现与相关部门的信息联网,升级住房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使住房公积金开户、销户、缴存、提取、转移、调整、查询、还贷、年审、对账等通过网上(移动端)办理,实现“零材料、零上门”。三是实行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制度,中心贷款审批通过后即可放款,最快可实现当天审批次日放款。
    三、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为标准,内部管理规范有效
    全面贯彻“法治后勤”理念,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制定30多个内部管理制度和160多项业务工作流程,确保依法履职,按规办事。凡重要事项、重大问题、重点工作均集体研究,形成纪要,有据可查;凡是重要决策或重大部署出台前,都问计于干部职工,群策群力,择优采纳;凡政策性、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和合同签订,都首先经过法规处论证或法律顾问“法审”。资金调度在业务部门提出、主任会议研究、四支笔审签的基础上,制定《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办法》,滞留资金实行竞争性存放。《办法》遵循“公开公平、确保安全、规范存放、提高效益”的原则,在利率优先的前提下,根据银行在住房公积金的业务规模和发展情况、业务配合及时效情况、业务质量及规范情况等多项指标进行综合评分,确定存放银行和额度。这样既确保银行提供优质服务,又提高资金的经济效益,降低了廉政风险。2016年组织四期共9个标段、40.9亿元竞争性存放,收到良好效果。
    四、以党建作保证,着力提升队伍素质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发扬艰苦创业精神,提升精湛专业能力,专注热情细致服务,中心获得了缴存职工的广泛好评和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等30多项荣誉,连续12年被评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服务优秀单位”,住房公积金归集服务大厅被省直机关工委列为“窗口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作经验介绍和现场观摩。中心主要经验做法被《浙江新闻联播》、凤凰网、《浙江日报》《钱江晚报》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