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精细受赞 诚实守信获奖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7-04-26 14: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远集团社会保险管理中心

    近年来,中远集团创新管理模式,实行集团全员住房公积金统一管理,住房公积金精细化管理取得显著成效,成为中央国家机关首家住房公积金守信激励单位,2000多名职工的提取转移业务享受审批绿色通道。
    一、完善工作机制,集约统一管理
    中远集团高度重视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实行总部抓总、分级落实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制,集团人力资源中心履行全系统的住房公积金管理职责,各下属单位对总部负责。中远集团在京及驻境外有50余家单位,共约2000人在资金中心建立住房公积金。在京及驻外单位纳入集团总公司,合并为一个缴存单位,由集团总公司集中进行住房公积金的月度汇缴、提取、年度月缴存额调整、年度对账等各项业务。
    二、深化系统管理,服务高效便捷
    一是认真组织落实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措施。集团总部及时向所属在京单位转发住房公积金政策文件,传达资金中心的管理服务措施,要求下属单位依规、按时完成各项业务操作。在中央国家机关率先完成了总公司及所属在京单位共1500余名缴存职工移动电话号码的采集和上报工作,集中为职工开通了归集短信服务。二是把好材料审核关。职工办理提取、转移材料须经所属在京单位初审,集团总公司复审,方可办理相关业务。三是丰富内部住房公积金服务手段。集团在中远劳动保险管理信息系统基础上开发了住房公积金管理子系统,所属在京单位进行具体业务操作,集团总公司进行数据汇总、审核,并与资金中心住房公积金网上管理系统进行数据交换,实现了所属在京单位住房公积金统一管理服务。缴存职工亦可通过查询子系统查询本人当年、历年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账户结余等信息。通过邮件管理子系统可以及时接收、分发资金中心发送的年度住房公积金电子对账单,实现了单位对个人电子对账单的发送、打印功能。
    三、守信获激励,绿色通道更顺畅
    近年来,为褒扬诚信,助力社会诚信建设,资金中心探索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守信激励工作机制。对守信单位开通住房公积金“绿色通道”,大大提高了中央机关单位、大型央企总部的业务办理效率和质量,实现了主管部门、缴存单位、缴存职工、资金中心的多方共赢。
    2016年,中远集团成为首家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公积金守信激励单位。主要激励措施体现在下放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核权限和放宽贷款的申请条件方面。获资金中心授权,按照资金中心的有关程序和要求,由集团审核本系统缴存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提取材料,统一为职工办理;简化住房公积金提取手续,单位提供职工身份证复印件,即可为职工办理购租房的再次提取手续;简化住房公积金外部转出手续,由单位审核职工工作调动情况的真实性,提交接收单位所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具的转移开户证明和职工身份证复印件即可办理;实行贷款优惠政策,经单位鉴定,放宽业务骨干的缴存时限要求,提高其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