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更贴心高效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平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7-04-26 14:4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商务部机关服务局

    2016年,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资金中心)推行住房公积金批量业务集约办理措施,大幅提升了服务品质。我部积极为购房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赢得广泛赞誉。
    一、集中宣讲业务政策
    一是做好基础工作,事先印发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材料并上传部机关内网,公布业务咨询电话,用通俗的表达方式进行宣传解答,使职工对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初步了解。二是开展集中宣介,邀请资金中心贷款处、归集处以及售房单位、贷款发放银行的同志,对有关购房问题和贷款政策进行耐心讲解,释疑解惑,现场估算每个人的贷款额度,受到了广大职工的好评。三是微信群显威力,我们会同资金中心为购房职工建立了微信群,随时回答职工的问题。有的驻外人员因时差原因,经常在下班后甚至深夜提出问题,相关同志依然耐心地讲解,及时解答职工的疑问。
    二、协同推进一站式服务
    一是择优选择贷款受理银行。资金中心会同两家银行为我部职工“量身定做”住房公积金贷款服务方案,经多次沟通,我们选择了提供组合贷款商贷部分利率折扣最多的交通银行,进一步细化服务方案,优化贷款办理流程,并为职工争取了其他的增值服务。二是协调相关部门集约受理。为了使购房职工能方便快捷地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在资金中心的帮助下,我部与售房单位、担保机构、受托银行等相关部门建立了沟通渠道,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各单位分工,分析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做到每件事情落到实处,每个环节衔接紧密,为顺利开展贷款申请审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协同推进一站式贷款服务。为让职工在一天时间内顺利完成贷款手续,资金中心和发放银行近20名工作人员来我部开展“一站式”面签放款贷款服务。由于前期工作扎实,虽然人很多,现场秩序井然,用一天的时间基本受理完成我部近百名职工的贷款申请手续。对有些缺少资料的,也都予以明确补交的材料,由我局收齐后统一送贷款发放银行,整个过程流畅高效。四是积极协调住房公积金开户行,简化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手续,使职工不用跑银行,直接将职工账户内余额打入个人公积金卡中,并解决了驻外职工公积金账户封存状态下的提取问题。
    三、打造高效服务新常态
    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一对一服务很重要,但集中受理集约化协同办理更高效。在集约化服务中,职工所在单位的是龙头,住房公积金中心是核心,各部门协同配合,积极推进,主动作为,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个细节,就能为职工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我们认真总结了这两年职工购房的特点,分析贷款需求,在今后的住房保障工作中,将保持高效服务新常态,为我部职工“住有所居”贡献一份力量,搭建更贴心更高效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