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最后一公里”的暖心服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7-04-26 14: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新华社计财局

    随着北京地区房价的逐步攀升,住房公积金越来越受到职工的关注和青睐。多年来, 在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资金中心)的指导下,新华社计财局的同志们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创新管理模式,默默地为3000多名奔忙在新闻战线上职工们的安居乐业奉献着热情,传递住房公积金业务“最后一公里”的暖心服务,成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的模范。
    一、履行主管部门职责,搭建管理服务平台
    新华社作为一级主管部门,既要牵头全系统所属在京企事业单位的住房公积金业务组织协调、政策指导工作,又承担着本级3000多名职工的缴存提取等具体业务。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计财局根据新华社工作繁重、人员多、驻外人员流动频繁、各类编制构成复杂等特点,建立了部门住房公积金业务联络员制度。在总社各职能部门以及在京企事业单位设立住房公积金业务联络员,借助“新华通”、微信群等高效便捷的沟通形式,加强业务指导和沟通交流,群策群力,初步形成了联接计财局和各个业务单位的住房公积金管理网络。
    二、真诚服务在京单位,形成住房公积金“小家”氛围
    根据政策出台情况建立培训机制,邀请专家及业内人士到各所属单位集中讲授住房公积金政策,使住房公积金业务联络员及时掌握改革动态,更好地服务职工。2012年,邀请资金中心的同志专题讲解“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公积金摸底调查”,促进单位建缴管理。2013年,邀请建设银行工作人员专题培训住房公积金管理业务系统操作,并多次组织下属单位开展交流研讨。2015年贷款政策调整较多,计财局积极宣讲落实《关于进一步改进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精神,第一时间为职工答疑解惑。在联络员们的热心指导下,近年来共有800多名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解决了住房问题。
    三、发挥内部媒体优势,创新服务渠道
    住房公积金怎么取、如何贷,怎样让职工及时、准确地把握新政策、新措施,新华社“新招”不断。把政策交给职工,“授之以渔”,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一是及时将住房公积金政策文件上传到社里办公信息化系统,职工可以随时进行电子查询。二是借助新华社宣传优势,在社内报刊《前进报》开设专栏,解读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公积金政策。三是开发使用触摸屏查询系统,为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台账并导入年度相关数据,方便职工查询住房公积金余额、提取明细及提取流程。四是按照中央国家机关统一要求,启动电子对账单服务,为职工统一下载电子对账单,分发到每个职工,改变了以往依靠纸质信函对账量大、程序繁琐且沟通复杂的局面。
    四、借力便民新举措,送服务到职工手机端
    2009年,资金中心推出了约定提取到账业务,新华社集中人力组织5000多名职工办理了住房公积金联名卡。目前,已有2000多名职工办理了约定提取业务,职工足不出户提取住房公积金转入联名卡,受到职工交口称赞。2016年,资金中心推出住房公积金短信提醒服务,需要集中采集职工手机号,通过1个月的采集核对,近3000名职工开通了手机短信服务,省去了个人前往柜台办理的繁杂流程。每月缴存提取后,职工准时收到短信,切身感受到了“多采集一个号码,多送一份温馨”的贴心服务。资金中心推出官方微信公众号后,计财局积极引导职工关注微信公众号,及时查阅住房公积金政策规定,实时获取账户明细情况。
    五、贯彻落实制度要求,建缴覆盖全体员工
    制度建立之初,对于临时性用工、合同制职工是否建缴住房公积金政策不明确,一直困扰着缴存单位。新华社按照资金中心《关于开展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公积金建立缴存情况摸底调查的通知》的要求,在社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职工代表意见,最终社里专门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支持,为机关管理服务中心400多名聘用合同人员,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实现了对各种用工形式的职工全覆盖,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使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全体职工。
    六、服务职工无小事,细致入微暖人心
    住房公积金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服务工作无小事,计财局的同志们从职工的实际“难题”出发,换位思考、注重细节,在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时,做到细心、热心、耐心,“三心服务”暖人心,得到了职工的广泛好评。一是细心审核材料,提醒办理业务所需的材料,以及经办网点、办公时间、地址和乘车路线等,尽量让职工一次办成,不跑冤枉路。二是热心为职工所想,专门在住房公积金办公室门口放置复印机,便于职工复印资料,并积极与建行木樨地支行联系,在总社大院内安装了建行自动柜员机。三是耐心解答职工疑虑,曾经有位退休多年的老职工,不记得自己是否办理了住房公积金销户手续,经办人员耐心地到地下档案室查阅原始凭证,当老职工看到自己的签名时,心里便踏实了。点滴小事体现着“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也温暖了广大职工的心。
    在“互联网+”的时代,住房公积金政策惠及民生离不开国家的大政方针,也离不开各缴存单位对职工的热情服务。新华社的“公积金人”付出了他们的辛劳,收获了职工的点赞。近年来,职工多次在新华社OA论坛上发帖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点赞,新华社计财局连续多年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公积金管理优秀单位称号,2013年被评为住房公积金摸底调查工作优秀单位,并在职工手机号采集短信服务工作中受到了资金中心的通报表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