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政策功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7-04-26 14: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

    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资金中心)按照国管局《落实国务院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工作部署规范我局行政审批工作方案》要求,在国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政策性功能,取得明显成效。
    一、坚持合作共享,创新管理运作。资金中心立足长远可持续发展,积极探索社会化、合作化发展道路,逐步规范和深化与银行的业务合作,引入金融管理理念,优化管理运作机制,以有限的资源撬动银行管理服务合力,为“放管服”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借助银行专业力量,我们自主开发了“防控智能化、管理差异化、服务人性化、审核自动化”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搭建了“互联网+住房公积金”业务平台,有效提升了管理效能;建立了以建行、工行、中行、交行等4家合作银行400多人的柜员团队为前台,资金中心管理团队为后台的管理架构,借助银行的网点布局、熟练柜员、系统开发维护等,每年节约成本近6000万元,实现了“小机构、低成本、大服务”。
    二、紧跟政策导向,强化民生保障。2016年,国家宏观调控呈现“先松后紧”态势,资金中心积极响应、及时出台与政策导向相匹配的住房资金使用管理措施,有保有压,放管结合,在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我们立足保刚需、保基本,通过实施“以存定贷”和差别化的提取贷款措施,限高保低、精准施策,重点支持了中央国家机关普通工作人员和新进大学生等中低收入群体基本住房消费需求,有效发挥了住房公积金互助保障功能。2016年,累计为46万多名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230亿元,为1万多个家庭提供住房贷款106亿元,其中首套房贷款占95%,90%为中低收入家庭,重点突出保刚需、保首套。
    强化民生保障需要充足的资金和厚实的家底。一方面,我们从源头着手,狠抓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建缴管理,资金归集规模逐年增长;另一方面,我们合理调节资金流动性,引导银行适度竞争,加大资金保值增值运作力度。 2016年住房公积金实现增值收益11.52亿元,增值收益率为1.97%,资金保值增值取得较好成效。近5年,实现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54.50亿元,是之前15年累计增值收益额的2.58倍。
    三、落实简政放权,实现服务增效。资金中心服务上百万中央国家机关职工,是展示国管局作风形象的重要窗口。2016年以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紧紧围绕方便群众办事,大胆改革创新,在取消住房公积金使用管理行政许可基础上,再造业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实现了服务提质增效。一是精简手续材料。推行告知承诺制度,以“职工诚信承诺+信息共享比对”为基础,实现申请材料“大瘦身”,提取材料精简80%,大部分提取业务实现“零材料”办理。购买职工住宅提取住房公积金仅凭身份证即可办理,承租周转住房的职工不需任何材料,住房公积金直接抵扣每月房租。二是提高办事效率。落实“三证合一”,缴存单位开户申请“一个代码一张表格全覆盖”“一个窗口完成所有审批事项”。精简前置审核程序,95%的柜台提取业务实时办结。推行贷款“一步式”办理,只需到经办银行1次即可办完所有手续,5日办结率达到100%。对集中办理提取和贷款的单位提供“一站式”上门服务。三是降低费用成本。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可在5%-12%范围内自主选择缴存。创新贷款担保方式,取消个人承担的占贷款额3‰的担保费用。改进贷款评估机制,通过引入适当竞争,评估费用降低60%,减轻了职工负担。
    四、突出放管结合,转变管理思路。一是加强信用管理。建立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公积金信用管理体系,推行住房公积金“红名单”“黑名单”制度,通过已执行2年的提取贷款承诺制度,形成缴存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诚信档案,营造“守信褒奖、失信惩戒”的环境。首批对90家诚信规范的一级缴存单位开通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办理手续和流程,带动所属在京单位加强信用约束。二是加强基础信息管理。互联网服务时代,准确的手机号等基础信息必不可少。2016年,资金中心通过缴存单位开展了全面采集职工手机号码工作。截至2016年底,已采集60万名职工有效手机号码,并全部免费开通了资金到账信息手机短信即时报,80%的职工实现了“账户信息随身带”贴心服务。其中,6.48万职工免费开通贷款还款短信提醒,保护了个人信用安全。三是推进掌上业务办理。2015年资金中心在北京地区率先开通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服务号,职工可掌上预约业务、查询资金明细、贷款额度试算、进度查询等,微信办理租房提取、还款变更等5项业务也即将上线。
    通过近年来推进“放管服”改革,广大干部职工普遍反映办理业务手续便捷、服务贴心,称赞国管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住建部公积金监管司肯定了资金中心在“放管服”改革方面的行业示范效应,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作了专题报道。
    下一步,资金中心将继续深入推进住房公积金管理改革,完善准金融服务政策,优化业务流程,构建实体业务大厅、网上服务大厅、手机终端、自助终端、电话终端“五位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管理精细化、服务精益化、风险防控精准化,努力创建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服务特色品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