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国以来机关事务工作的历史沿革及职能特点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7-04-25 14:5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张国良

    机关事务工作职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服务,为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甚至企业提供后勤服务,为干部职工提供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其二是管理,承担事务性管理工作,包括资产、大院安全、公共机构节能和交通安全、计划生育、爱国卫生、人防、绿化的管理以及自身的管理等;其三是保障,健全规章制度,逐步实现保障法制化,并依托资源优势,增强经济实力,为机关的正常运转提供有力保障。这三项主要职能,服务是核心,管理是基础,保障是目标,具有一些显著的特点。
    一、历史回顾。新中国成立后不久,1950年底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1954年更名为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列为国务院直属机构,负责主管中央国家机关事务工作。1981起,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机关事务工作也开始改革,主要目标在于根据政府职能转变,打破部门界限,开放后勤市场,引进市场机制等。进入21世纪以来,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传统观念得以转变,机关事务管理逐步走向了现代化,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保障能力逐渐加强,服务效果日臻完善。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决行政机关事务性负担的同时,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自身也出现了负担较重、队伍庞大、年龄结构老化、素质参差不齐,各类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等情况。
    二、属性独特。201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坚持分类指导,根据不同类别事业单位的特点,实施改革和管理”。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一般是事业单位,其区别于其他事业单位的特性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政治性与经济性相结合。政治性表现在:机关事务工作是党政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机关有序运转和履行职能提供后勤保障。经济性表现在:机关事务工作通过机关内部合理配置和运行各类资源,尽可能取得最佳保障效果。二是内部性与社会性相结合。机关事务工作服务对象是党政机关及其干部职工,管理对象主要是机关内部资源,属内部行为。但是,随着改革不断深化,机关越来越多地引进社会服务,后勤服务单位也加紧改制,以及拓展对外经营,逐渐融入社会服务业。三是独立性与从属性相结合。从其历史发展和职能定位中显而易见,作为机关运转的后勤保障,机关事务工作具有独特的运行规律,应当由专门机构承担。同时,机关事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保障机关有序运转和履行职能,其从属性也是“与生俱来”的。四是综合性与专业性相结合。机关事务工作涉及的行业和领域,包括财政管理中的经费、资产、采购、会计,房地产管理中的投资计划、基本建设、项目监管,后勤服务中的接待、会议、餐饮、幼教,等等;管理对象类型,既包括土地、房屋等不动产,也包括汽车、办公设备等动产。所以,在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安全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都应具有相当的理论基础和专业技术。
    三、任务繁杂。机关事务工作事关全局,影响到机关工作的方方面面,牵动着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内容繁杂琐碎。既有重大任务,如国家重大会议活动的会务服务保障工作,直接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容不得半点差错;又有具体工作,如餐饮、保洁、维修等,面对的是大众群体多样化的需求,件件需要具体落实,而且服务对象的期望值不断增长与保障供给的有限性、不平衡性矛盾,使后勤保障很难充分满足各方面的需求。此外,确保机关大院安全有序也是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方面,包括公共区域安全,水、电、气、暖、电梯、中控、消防安全运行等,很多岗位都得24小时值守待命,责任重大。因此,可谓是机关事务工作无小事,件件连着大责任。
    四、发展不平衡。根据政府机构改革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各部门、各单位组建了机关服务中心或相对独立的服务保障单位。中央国家机关的很多部门在全国还设有派驻机构,如民航系统,除民航局机关总部外,设有七大地区管理局,各省份还设有监管局。由于受体制机制、资源、地区差异等影响,各部门、各单位之间,派驻机构与总部机关之间,各派驻机构之间的机关事务工作发展并不平衡。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约了机关后勤保障水平,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更为明显。
    五、职能交叉。随着行政体制改革的发展和政府机构精简的需要,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中积极推行后勤管理与服务职能分开。总体说,这符合科学管理的原则和社会化的方向。机关服务中心为党政机关的精简做出贡献,但同时也面临着很多问题。管理职能上,不少部门、单位部分管理职能在机关,如办公厅、综合司等,部分在机关服务中心,如有的财务管理在机关财务与机关服务中心的财务之间;资产管理方面,固定资产管理、办公用房调配等,机关的办公厅、综合司等与机关服务中心存在职责划分不清甚至交叉混淆等情况,容易导致推诿扯皮、管理混乱,影响了机关运行效率。
    六、资源分散。不少部门和单位还有垂管系统和直属单位,如民航系统,有院校、科研机构、医院、民航系统单位、新闻出版单位,等等。从隶属关系来看,垂管系统和直属单位直接受机关总部的领导,但是从机关事务工作来看,则各自成体系。机关本级由机关服务中心等负责其机关事务工作,而垂管系统和直属单位通常分别由其总务处、后勤处或机关服务公司等负责相关工作。而且,垂管系统和直属单位的机关事务工作常常存在各自为战、自成体系的情况,造成管理体制不统一,运行机制不一致,服务标准不一样,不利于资源整合、利用和节约型机关建设,不利于机关事务工作的有效开展,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机关运行效率。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理念决定思维,思维决定行动。在新形势、新常态下,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紧紧结合机关事务工作特点,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规划、统筹协调,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开拓创新、主动作为,扎实推动政府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作者/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关服务
                                                              中心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