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18 17: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抓改革,既抓顶层设计,又抓工作落实,体现了坚定的改革意识和强烈的担当情怀。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对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落实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直面问题,切中要害,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落实提供了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

  我局迅速传达总书记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以深化改革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集中统一管理,科学合理配置职能,综合运用制度、标准、绩效等管理方式,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扎实完成中央交办的重点改革和专项任务,努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统筹谋划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机关事务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政府治理的重要方面,特别强调讲政治、讲大局,必须提升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和层次去审视、去定位,必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视野下推进改革创新发展。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的机关事务工作”,积极研究探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路理念、内在要求、基本规律和实现途径,编制第一个面向全国的《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总结“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确立“到2020年,现代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形成”的总目标和成本控制、运行保障、重点改革、法治建设和自身建设等5项分目标,提出办公用房保障、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务接待管理改革等9项重点任务,制定建立机关运行成本统计分析评价制度、推动保留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建设等10大创新性举措,系统描绘了“十三五”时期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的战略蓝图。
  二、改进工作方法,深入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近年来,国管局职能上由管理本级发展为主管本级、指导下级,工作内容上承担了很多新任务,发展背景和工作要求也发生很大变化,必须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客观实际情况,深入事情真相和全貌,把握问题本质和规律。
  我局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着力解决调查研究跟不上、深入基层一线少、对面上的情况掌握不全面不及时、基础性前瞻性思考研究不够等问题,做到调研接地气、工作有底气。围绕办公用房清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制定修订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工作,2016年赴全国半数以上地区实地专题调研,多次与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座谈交换意见。积极引入专家学者力量,探索政学合作新模式,委托高端智库开展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相关课题研究,与北京大学合作成立“北京大学国家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创办《机关事务研究》刊物。组织召开全国机关事务工作调查研究座谈会、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创新与理论建设研讨会等,既调查研究具体业务问题,还研究理论问题,总结提炼了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性、保障性、经济性、内部性、特殊性等特征,提出了治理法治化、服务规范化、保障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机构职能化、手段信息化、评价绩效化的方向目标。
  三、弘扬担当精神,坚定推进改革
  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是职责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新形势下,中央交办的任务越来越多,压给的担子越来越重,迫切要求我局把担当作为一种志向、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大力营造肯干活、能干活、快出活、出好活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我局积极弘扬担当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承担了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1+20”制度建设、办公用房专项整治、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清理规范、严格公务接待管理、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培训疗养机构改革、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等中央交办的重点改革和专项任务,局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李宝荣扑下身子、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同时,主动创新、积极作为,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发挥标准的主导、调节、约束和控制功能,提升保障工作的效率和水平;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主动在部分局属单位开展权力和责任清单编制试点,规范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等事项;拓展巡视整改和审计整改成果,推进局属资产和住宅物业管理改革,提高资产安全效益和服务质量水平。
  四、强化督促监管,确保改革实效
  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拓展督察工作广度和深度,点面结合,多管齐下,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不是发发文、开开会,而要重结果、讲实效,要看是否落实了中央精神要求,是否节约了经费资源,是否推动了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局始终把加强督促监管作为推进改革落实的重要抓手,把实际成效作为判断改革落实情况的主要指标。行业协会商会占用的行政办公用房清理腾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组织人员逐个深入协会商会了解行政办公用房占用情况,做到“有报必核、有核必测”,确保改革不走过场,目前67家占用行政办公用房的协会商会全部承诺按期腾退。《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清理规范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指导意见的通知》印发后,坚持注重实际、力求实效,防止走过场、搞变通,狠抓精简整合,全国平均撤销了一半的办事机构,着力推动保留办事机构的职能转变和规范管理。
  抓改革落实,贵在久久为功。我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在制度建设中完善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在履职尽责中提升机关事务治理能力,以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进展、新成果、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