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引领 法治先行 深化改革
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向更高水平跃升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19 06: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是未来五年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蓝图,是全国机关事务系统推进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一年来,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规划为引领,聚焦既定目标任务,在实践中落实,在落实中实践,不断推动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跃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十三五”规划统领思想行动
  《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印发以来,上海市机管局按照国管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采取积极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推动规划在上海落地见效。
  第一,对标国家规划,形成上海市规划体系。按照国管局印发《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的通知精神,我们站位全市一盘棋的高度,组织专门力量,通过细致的调研分析论证,及时编制完成以《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十三五”规划》为主干,《上海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和局信息化建设、受托监管国有企业“十三五”规划等为辅的“1+X”规划体系。在主规划中,我们对接中央对上海工作的新要求新精神,提出了“以法治建设为先导,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做优服务、做强保障、做实管理,争当全国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发展排头兵和先行者”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初步形成以规划凝聚共识、用规划引领工作、靠规划谋划发展的工作格局。
  第二,抓好规划宣贯,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规划出台后,我局立即将宣贯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方面,通过会议、调研等多种形式,指导全市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理念和主要目标,认真分析研究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难点等,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另一方面,针对各级机关事务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和专题培训,对国家和市两个层级的“十三五”规划内容进行系统介绍与解读,帮助大家真正把内涵理解透、把握准,为规划顺利落地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
  第三,层层分解任务,把责任压到实处。我们在实践中认识到,要把规划从书面变为现实,明确责任主体至关重要。为此,我们从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各部门各单位的法定职能和业务范围着眼,对规划确定的106项主要目标、任务进行再分解、再细化,逐一明确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最终形成《〈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十三五”规划〉主要任务职责分工》,要求相关单位按照“一年起步、三年见效、五年完成”的时间节点,一项一项任务抓推进,一件一件工作抓落实,确保一年一个脚印,一张蓝图绘到底。此外,我们还把规划执行情况与2016—2018年度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创建活动挂钩,约束和激励双管齐下,进一步调动践行规划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二、坚持法治先行,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加快机关事务法治建设,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也是“十三五”时期上海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的关键保障。一年来,我们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从三个层级推动法治建设实现新突破。
  一是正式出台《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2016年12月,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国管局的指导帮助下,《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发布,自今年3月1日起实施。作为我市第一部全面规范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政府规章,《办法》以《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为主要遵循,结合上海实际,进一步厘清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职责权限,并单辟“资源节约管理”一章,对政府各部门集约节约利用资源提出明确要求,为确保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推动《办法》出台的同时,我们还积极抓好配套制度建设,制定和修订了市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市级机关办公用房巡检、推进公共机构绿色办公等一系列制度规定。
  二是扎实推进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建设。鉴于标准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绝非一朝一夕就可全部达成的现实,我们按照“走小步、不停步”原则,积极借鉴四川等兄弟省市的好做法好经验,按照“成熟一批,转化一批”的要求,由点及面推动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依托市质监局的支持帮助,先后出台了《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第10部分:党政机关)》《机关物业室内绿化养护要求》《机关办公建筑合理用能指南》等多项上海市地方标准,特别是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方面,已实现除科技领域外,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机构建筑合理用能指南的全覆盖。考虑到标准制定还要兼顾形势发展和面上平衡,我们积极鼓励各区先行先试,在物业、餐饮等方面,按照区域实际适时更新标准,为全市统筹做好现有标准的动态调整和升级,提供实践依据。
  三是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思维模式。长期以来,机关事务工作因性质特殊,习惯按行政指令办事,依法行政的意识相对薄弱。因此,在加强制度标准建设的同时,我们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争在全系统筑牢依法行政的思想基础。比如,针对过去我局行政权力管理相对松散、薄弱,容易出现审批随意、效率不高、透明度低、存在廉政风险点等问题,我们对原有行政审批方式进行了彻底革新,成立了上海市机关事务行政服务中心,将审批流程网络化、标准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再如,针对机关事务非集中采购业务需求,专门研制了18类合同21个标准化文本,今年起在局系统试行试用,以进一步加强合同管理力度,降低寻租风险。此外,我局还陆续建立了局内控管理、重大诉讼案件管理、行政复议、法律顾问等制度,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
  三、深化改革不停步,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发展到今天,发展与改革已高度融合,发展每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随之前进一步,而改革的不断前进深入,又反过来为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为此,开局之年,我们紧紧抓住“十三五”规划的重点目标任务和关键环节,通过三个聚焦,在进一步深化改革中,促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一)聚焦“集中统一”,探索机关国资管理新模式。近年来,我们紧抓历史机遇,通过全力推进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工作,以积极参与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占用行政办公用房清理、行政机关投资办企业清理脱钩、市司法体制改革、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等重大任务为契机,努力推动市区两级机关国有资产从各单位分散管理,向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集中统一管理过渡。同时,充分依托2016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机关运行成本统计等有利时机,对全市179户市级行政单位的国有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核实,会同有关会计师事务所出具资产清查专项报告、经济鉴证报告,建立一户一档制度,基本实现了“摸清家底”的既定目标,为“十三五”时期构建统一集中、资源统筹、集约高效的现代机关事务管理体制,确保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作出了有益探索。
  (二)聚焦“社会化”,服务保障再添新活力。经过持续多年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上海市机关后勤服务市场化程度和各类社会企业占机关后勤服务市场份额均已达到80%以上,财政相关经费支出大幅降低。当年为分流改革富余人员成立的上勤集团,也按照功能类企业定位的要求,在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2016年营业总收入7.25亿元,利润总额0.37亿元。在此基础上,我们又紧紧依托上海市场经济繁荣活跃的优势,加大改革力度,将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的好经验,向其他非涉密领域推进,力争做到市场能够提供服务的都交由市场解决。比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我们大力推进公务出行社会化,特别放开市场准入,除可以有偿购买社会汽服公司用车服务外,还引入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和上海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全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和共享单车服务。在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时,我们充分考虑公务出行要求,积极协调相关服务企业,在全市推动形成大小两个循环圈,分别是市区党政机关集中办公点之间的封闭小循环,以及全市机场、火车站,各类文化、体育等公共场所之间的开放大循环,受到了公务人员和市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再如,在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时,我们积极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推进节能技改,取得了良好效果。2016年,全市共完成公共机构办公建筑节能技改86.43万平方米。
  (三)聚焦信息化,以“互联网+机关事务”助推管理创新。去年以来,我局积极探索“大数据管理大资产、大事务”的新路,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上海市机管局“智慧平台”建设。一方面,打破原有数据孤岛化、碎片化状态,将行政办公、国资管理、能耗管理、安全保卫、行政审批、财务管理、服务保障等相关业务,全部纳入统一管理平台,实现数据互通互享;另一方面,针对受托监管国有资产的几何级增长态势,加快推进“智慧国资”信息系统建设。目前,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在整合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住房、通用资产、无形资产等资产数据库的基础上,实现市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智能、动态管理,并增加统计分析、二维码识别等功能,为推动国有资产管理精细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