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建章立制 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19 06: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自2004年以来,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针对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中的弊端开展了一系列改革。十多年来,改革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开创了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局面。

  2004年以前,我省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基本上是谁建设谁使用、谁使用谁管理、谁管理谁受益的分散、条块管理格局。在此管理格局下,行政事业性资产高度分散、流动性差,占用随意。存在重复建设、重复购置、超编超标、配置失衡、管理混乱、家底不清、效率低下、流失严重、漏洞百出、管理缺位等现象。这些问题说明,原有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已无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机关廉政建设的需要,只有通过深化改革,建立健全机关国有资产管理体系,规范管理行为,才能较大程度地实现资产配置公平,发挥好省直机关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减轻财政负担,确保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基于此,2004年12月,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改革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施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的重大决策。正式印发《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开启了我省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的大幕。
  2005年以来,我局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省级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组织制订并印发了《四川省省级机关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初步建立起了我省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统一管理的制度体系。
  与时俱进  不断探索
  虽然我省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统一管理改革在起步阶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具体管理和实践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为进一步完善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促进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的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规范处置,我局在改革的道路上继续摸索。
  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涉及面广,情况错综复杂,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出现,我局不等不靠,积极归纳总结,主动作为。一是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根据国有资产处置中出现的特殊个案,我们采取处务会集体讨论、征求专家律师意见等方式予以处理,并将处置方案及时归类总结,形成机制参照执行;二是在调研中归纳问题。根据日常工作遇到的问题和矛盾,我局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及时形成调研报告,梳理情况,总结经验;三是在交流中学习经验。多年来我们通过各种形式,与国管局及兄弟省市管理局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取长补短,充实自我。
  2004年至今,我省已基本上实现了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的“三化”。一是制度管理法规化。近年来,我局针对新情况,就中介机构备选库、软件资产管理等调整、新增了规范性文件。省级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也陆续出台了本单位、系统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为规范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依据,从制度上规范了省级机关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做到了国有资产管理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二是处置管理严谨化。建立了自下而上的分级管理制度,逐级审批并上报处置,重要资产处置采取集体决策处置,强化纪律建设,在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中,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是日常管理信息化。我局认识到信息化建设是进一步推进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逐步组织开展和实施国有资产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建立起全面覆盖、动态管理的信息化平台。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虽然我省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效的整合了机关资源,确保了省级省级机关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但目前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还存在以下几个突出问题。一是部分省级机关国有资产产权不完善。由于以前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不健全,资产管理职责不清,缺乏有效监管,导致部分省级机关国有资产在形成、配置过程中产权不完善;二是现行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规定需修改完善。由于现行部分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法规出台时间较早,而随着我国各方面改革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这些法规中的部分条款已不再适应现有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的要求,急需完善。三是国有资产信息化管理工作仍需加强。
  根据目前实际工作暴露出的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为深化我省的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改革,2017年,我局编制了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首个五年发展规划——《四川省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规划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提出了三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一是推进机关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二是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三是建立健全国有资产调配处置机制。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五个统一”,即统一管理、统一配置、统一调配、统一维护、统一处置。目前,正开展试点工作。同时,在标准提升、创新示范上下功夫,为加强我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