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服务机关与环保并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19 06: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自2009年7月以来,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生公司”)凭借自身的回收网络优势和专业处理能力,一直承担着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废弃电器电子资产环保回收工作。

  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废弃电器电子资产实行环保回收除了具有引领示范效应外,对各单位本身资产管理工作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在实行环保回收之前,随着电子设备更新换代的速度不断加快,各单位每年都有大量的废弃电器电子设备被淘汰,大量废弃设备占用了各单位本就紧张的办公空间,有的甚至占据楼道、消防通道等,形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和安全隐患。
  中再生公司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社属企业,是我国循环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始终坚持“网络、资源、环保、品牌”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装备、加工等方面优势,着力构建回收站(点)、分拣中心和集散交易市场“三位一体”的全国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引导行业向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无害化方向发展。目前公司在全国25个省(区、直辖市)建设了环渤海、东北、华东、中南、西南和西北等7大区域回收网络,拥有近50家分子公司、1个上市公司平台、11个大型国家级再生资源产业示范基地、3个区域性集散交易市场、70多家分拣中心和超过5000个回收网点,产业链贯穿回收、分拣、粗加工及深加工等各个资源化利用环节。
  各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管局、中再生公司三方经过八年的精诚合作,各部门积极响应,回收涉及部门范围不断扩大,回收处理各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数量不断增加,使中央国家机关单位资产处置工作逐步规范,不但对环境起到了保护的作用,亦在社会上取得了广泛影响。2009年回收工作开展的第一年,当年废电器电子产品回收量只有1500件,主动进行交付的单位仅有京内29家次,而到了2016年全年总计回收量达到了6万余件,中再生公司进行了包含京内外共658家次回收服务,回收范围覆盖了全国除新疆、西藏外大部分地区,拆解后得到金、铜、铁、铝、塑料等大量资源,可以说工作硕果累累,成绩喜人。
  成绩的背后是态度与责任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用人们常听到的这句话来形容今天的工作成绩最合适不过,可以说在回收工作开始阶段并不是十分顺畅,为了扭转大家的旧思维、老观念,更好地宣传资源再生和绿色办公理念,真正使各单位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能够在节约型办公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中再生公司通过不断地对各单位进行环保观念的宣传教育,帮助大家更多地了解再生资源行业,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制作了各类环保宣传指导手册、宣传品,定期向各单位分发。先后两次组织了部分单位代表到我公司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基地进行参观调研,在各单位中引起强烈反响。通过各方面持续不断的努力,各单位提高了思想认识,转变了观念,逐渐打开了工作局面,此后回收量逐年增加,涉及单位数量不断扩大,有很多地方单位争相学习效仿。
  保证服务质量,提高回收工作效率
  为了承接中央国家机关单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环保回收工作,中再生公司组建了专业的回收团队,管理人员拥有硕士、本科学历,设立热线咨询中心及物流、信息等业务部门,配备带有GPS系统的专业厢式货车,建立了全封闭式的库房,安装了24小时监控设备。为规范单据交接、电话咨询等工作,我公司对具体工作人员多次开展培训,每年电话回访超过1000次,不断征求单位意见,完善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从公司角度,强化对中央行政事业单位的服务意识。我们的工作人员和团队,也在这个项目中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在工作方法、工作思路上不断成熟和进步,在各单位之间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赢得了好口碑。
  2016年中再生公司开发了机关单位废弃电器电子类资产环保回收专用信息管理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并在不断完善、扩展,该系统上线使得报废资产回收环节完全信息化,实行全流程管理,强化服务意识,优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环保事业,需要来自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多年来为机关单位的服务,使得我们总结出一套独有的服务标准与流程管控经验,随着全社会对环保行业的关注,会有越来越多的工作与环保相关,也会对我们提出越来越多的挑战。未来,中再生公司将以中央国家机关的《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相关要求为工作导向,准确把握未来机关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理念和主要目标,扎实抓好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的落实工作,紧密配合各部门,做好资产管理工作。我们将继续坚持服务第一,尽可能为各单位提供便利,为他们排忧解难,使我们的工作让更多单位满意。相信在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国管局、中再生公司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建设节约型机关、推进节约型办公的观念将更加深入人心,也会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形成更深层次的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