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国有资产管理的研究与思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19 07:0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随着我国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的发展,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及相关问题越来越引起各方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要完善国有资产资源监管制度,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加强科研机构国有资产管理是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客观需要,全面系统地研究如何管理好科研机构国有资产,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科研机构国有资产管理内容
  随着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实施,国家对科研机构的创新活动投入逐年加大,企业委托科研机构的合作研究经费不断增多,科研机构国有资产的总量规模持续扩大,构成日趋复杂,管理难度不断加大。根据财政部、科技部有关规定,科研机构管理国有资产的主要内容是:
  1.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科研机构要通过建立健全资产采购、使用、调配、处置、产权登记界定、监督考核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形成规范、严格的管理秩序,使资产管理工作做到事事有章可循,处处有章可依,实现资产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2.加强国有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是指对国有资产从“入口”到“出口”的全过程管理。管理原则是推动国有资产合理、有效、节约使用,管理重点是固定资产管理、无形资产管理、非经营性资产转经营性资产管理、闲置资产调剂管理和资产处置管理。此外,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也是科研机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要严格制度、健全手续、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建立统计报告制度。
  3.加强国有资产产权管理。主要通过产权登记、产权界定来明确国家是科研机构国有资产的所有者,单位是占有、使用者。明确国家和科研机构之间产权关系, 国家通过资产管理机构行使所有者管理职能,科研机构行使占有、使用者管理职能,建立以产权管理为纽带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
  二、科研机构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由于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重预算、轻资产,重购置、轻管理”的思想根深蒂固,科研机构存在资产管理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制度不全、有章不循、管理松懈、监控不力等问题,主要包括:
  1.资产管理体制不完善,责任主体不明确。近年来,科研机构虽然加强了对国有资产的管理,但却没有理顺国有资产的管理体制并形成集中统一的管理部门,反而导致了目前多头管理的局面,责任主体不明。主要表现在资产配置分散、财力分散、监督管理职能缺位。科研机构资产管理体制中,办公设备、办公家具、办公用房一般由综合部门或后勤部门管理,资金部分由财务部门管理,无形资产由科研机构管理,资源性资产由产业化部门管理等,多头管理导致各部门各自为政、责权重叠,客观上形成了大家都在管,有时又没人管,造成资产产权管理的责任主体缺位,不能实行有效控制、协调、检查、监督。
  2.资产管理的基础薄弱。目前,科研机构制定的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违反制度缺乏相应的经济和行政处罚措施。比如,个别单位科研经费的管理制度不健全,有些科研经费的使用甚至存在个人消费的现象;个别单位用科研经费购置的仪器设备和图书等固定资产长期为个人所占有;个别科研机构缺乏仪器设备的维修保养制度,造成部分仪器设备提早损坏或报废,浪费资源;个别单位购置数量远远超出科研和行政办公的实际需要量;个别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设计不合理,管账与管物无法衔接,造成各职能部门管理相互脱节;部分科研机构无形资产和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管理制度不完善。
  3.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的观念缺乏。科研机构资产管理缺乏经营管理的观念,固定资产不提取折旧;重购置,轻管理,部门之间相互攀比,重复购置现象屡见不鲜,造成科研经费的紧张和浪费;有的科研机构为了争取设备经费,盲目申报购置计划,但在实际工作中又不启用,甚至几年都不开箱使用;在流动资产管理方面,重投入,轻产出,重平均分配,轻投资效益,资产浪费现象比较严重;资产定期清查制度执行不严,很多资产报废多年甚至丢失也不办理销账手续,造成账实不符;资产处置不规范,产权意识淡薄,个别单位还出现随意处置或低价转让情况,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三、科研机构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的措施
  1.提高管理意识。要充分认识到资产管理对科研工作的保障和推动作用。资产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科研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关系到单位的发展和职能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只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配合,才能不断完善国有资产购置、保管、使用、维护、盘存等一系列科学管理的过程,才能在日常工作中严格遵守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合理配置,提高使用效率,促进科研机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高。
  2.健全资产管理制度体系。科研机构要加强资产配置计划管理,分类制定配置标准。要推行资产统计报告、清查盘点和绩效评价制度,完善闲置资产统一调剂机制。要严格资产处置审批程序,推广竞价方式处置资产。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资产统计大数据和资产处置信息管理平台。
  3.实行资产全流程管理。要建立资产管理来源可循、使用状态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全过程追溯体系。变资产“静态”管理为“动态”管理,加快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进程,完善资产信息码、卡片、台账等基础工作。健全国有资产配置、入库、保管、领用、交回、处置等全流程管理机制,落实资产占有使用的主体责任,加强资产变动手续管理,严格资产账目确认程序。推进资产入账、销账与财务管理联动,实现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和政府采购紧密结合。改进资产信息码的信息承载功能,有条件的科研机构要运用电子标签技术加强资产管理。
  4.科学合理规划。科研机构要改变国有资产管理过程中的不合理现象,必须加强调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要对国有资产实行整体统筹协调,打破部门、专业界限,做大做强公共服务平台;要根据工作需要,合理配置新增资产,充分利用现有资产;明确相应管理责任,杜绝“只用不管”,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合理进行资产维护,减少重复购置和闲置浪费,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促进现有经济资源的合理整合,提高整体使用效益。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汲长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