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省情特点 强化服务导向 探索搭建特色公车服务平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19 07: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甘肃地处西北内陆,地域辽阔,东西狭长,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如何在大幅减少公务用车的前提下,按照国家要求搭建好平台,保障正常公务出行,是保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顺利推进的关键。为此,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创新、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考虑省情特点,认真研究,积极探索,组建了具有甘肃特色的省级机关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和执法执勤用车服务平台。在平台搭建过程中,主要做法如下:
  一、立足省情实际,科学设计省级公车服务平台方案
  一个好的方案是保证平台搭建成功的前提和基础。甘肃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山地、高原、河谷、沙漠、戈壁纵横交错,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立体化交通网络尚未形成,交通以公路为主,总体交通保障能力较差,到目前为止,仍有四个市州没有通达火车,六个市州尚未通达航班,跨区域开展工作、前往偏远山区的公务活动,依靠公共交通难度较大。以省会兰州市为例,目前具有营运资质的汽车租赁公司仅有12家,共有车辆190多台,且86%以上的车辆都是小排量轿车,无法满足省级机关跨区域执行公务活动的用车需求。尤其是甘肃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地段,随着我国向西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陆港作用十分突出,公务出行频次不断增加。一些涉密公务活动,租用社会车辆不但成本很高,而且不便于开展工作。基于这种情况,我局从保障省级部门公务出行的现实需要出发,把搭建平台作为推进公车改革的有效抓手,广泛开展调研,经过认真考虑,按照“部门申请,集中调度,统一结算,有限保障”的平台管理原则来保障省级机关公务出行。
  一是部门申请。主要是采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与北斗定位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省级机关118家单位开设专用账号,各单位使用平台车辆全部实行网上申报。网上申报需提供申请事由、申请依据、部门领导批示等申报要件。针对不符合规定的用车申请,及时给予有理有据的解释和答复,把有限的资源用到真正需要的地方,杜绝车轮上的浪费。
  二是集中调度。主要是平台通过网上受理各部门各单位的用车申请,审核用车要件,对部门给予回复。一旦用车申请得到批准,平台将同时向用车单位的用车人、申请人和司乘人员的手机发出信息,实现了用车单位与司乘人员的即时互通,构建起了部门与平台之间车辆集中调度管理的一张网。
  三是统一结算。主要是各部门使用平台车辆,由平台与财政部门之间统一结算费用。建立这种制度,基本考虑是,如果各部门用车都要向平台付费,每辆车都需要安装计费缴费系统,就车辆的改造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更因各部门使用的也是财政经费,如若让财政部门将这笔资金拨付到各单位,再由各单位通过出行缴纳到平台,不如按照年度单车费用,由财政列入年度预算,直接将经费拨付到平台。这样,既节省了改造成本、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运行费用,又保证了平台开支有稳定的经费支撑渠道。
  四是有限保障。主要是各部门在自己留用车辆不够用时,才能申请使用平台车辆。为此,我局确定了平台车辆的使用原则,保急不保缓,保重不保轻,主要考虑公务性质,兼顾职务级别,重点是保障省上重大公务活动、重要工作任务、应急抢险等,特别是处置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应急用车。为切实规范对平台车辆的使用管理,我省印发了《甘肃省省级机关跨区域公务出行和省直部门综合执法用车服务方案》和《甘肃省省级机关跨区域公务用车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甘肃省省直部门综合执法用车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平台车辆的保障范围,减少了派车用车之间的矛盾。
  二、整合现有资源,千方百计做好平台建设
  有了好的方案,关键在于要实施到位。我们面临的现实是“三无”困境,即无场地、无人员、无车辆,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平台必须在2016年上半年开始运行。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省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出马,召集各方面开会研究,原则同意了我局提出的公车平台框架,确定对部分留用车辆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一是选场地进行停车场改造。兰州市地处河谷,特别是行政机关集中的城关区更是地少人多,寸土寸金,要找一块能够容纳几十辆车的地块简直是难上加难。为此,我局按照“大分散、小集中、出车方便”的原则,经过多方比较论证,协调有关方面租借了省政府统办三号楼、省政府礼堂、兰州饭店原有场地,并利用2016年的春节,组织施工队按照标准停车场的要求,加班加点进行改造,建成了三个临时停车点。
  二是选车辆进行维修保养。实行集中统一管理,车辆从哪里来?为此,我们对省级机关车改后集中封存的车辆逐一排摸,通过调用车辆档案、设定选车标准、现场观车试车等环节,最后经省车改办审批,分三批给平台选调了209辆公务用车,进行了集中维修保养,确保车况良好。同时,在选车时根据省级部门的公务出行需要,注意车型搭配,主要选用越野车、商务车和中巴车,尽力做到车型搭配合理。
  三是选人进行岗前培训。没有人什么事情也干不成。为此,先从局机关和局属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开始了公车中心的筹备工作。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劳务派遣公司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50多名司乘人员先行运营。同时,为规范和加强车辆管理,我局通过公开招考,招聘了5名年纪轻、学历高、懂技术的专业人员,目前已经上岗,为车管中心走向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
  四是招投标开发管理调度系统。推动管理技术创新,积极将“互联网+”引入公车平台,通过调研考察,公开招标选定技术实力雄厚的专业公司,设计开发安装了车辆信息管理调度系统,实现技术与管理保障服务的有效融合,让公车服务更加贴近公务出行实际,为车辆集中调度使用奠定了基础。同时,对公车平台所属车辆统一加装卫星定位系统,实行专段号牌管理,实时掌握公务用车事由、轨迹、里程等信息,实现了车辆信息的全程在线记录和全过程监控。通过紧锣密鼓的工作,我省的省级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于2016年3月开始试运行。
  三、坚持“三优先”,全力服务省级机关公务安全出行
  一是应急优先,确保重点。在平台运行过程中,突出围绕省上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安排使用车辆,特别是对应急抢险、处置突发事件等予以重点保障。如在召开兰洽会、中央来甘督察工作、省委部署扶贫督导考核等重要工作任务期间,保证公务用车;在定西、通渭发生水灾和泥石流自然灾害时,全力以赴保障公务人员前往抢险救灾一线;在首届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期间,我局出色地完成了用车任务,展现了公车服务中心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二是地域优先,科学调度。在派车过程中,坚持根据工作任务的轻重缓急统筹调度,兼顾各部门之间平衡,优先保障赴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交通不便地区、尚未通达航班和铁路地区的公务活动。特别是我省道路庞杂,由于公务人员不熟悉路况导致多走冤枉路,不能按时抵达现场的情况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在派遣车辆时尽量选择熟悉该地域的司机,根据不同的公务地点,“私人订制”行车路线,确保高效安全地送达公务人员。如对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藏胞慰问、国家宗教局前往天水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进行工作调研等公务活动,我们都优先给予了车辆保障。
  三是执法优先,任务先导。随着各项改革的不断推进,各部门的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公务出行也越来越频繁,特别是执法工作已成为平台车辆保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适应执法任务需求,我省把综合执法车辆与普通公务用车区分开,成立了综合执法车队,专门为综合执法规定的17个部门开展执法执勤工作提供用车服务。目前,综合执法车队共有驾驶员11名,任务非常饱满,没有耽误执法部门的用车需求。 
  四是安全运行,规范服务。自公车平台运行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安全行驶作为第一要务,靠实安全管理责任。同时,加强驾驶员队伍管理,规范工作程序,要求驾驶员在用车结束后,及时对车辆进行检查维护,确保车辆车况良好,保证公务人员出行无障碍,公务活动无死角。截止3月底,共派出公务用车800多台次,安全行驶70多万公里。
  虽然我们结合省情,搭建起了省级机关公务用车平台,在解决“出行难、管车难”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实现了公务用车从分散管理向集中统一的过渡,但这也只是刚刚开始,我们将虚心学习,取长补短,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将平台打造的更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