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 狠抓创新 努力推进税务机关节能减排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19 07: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认真落实国管局关于抓好节能减排工作相关要求,立足税务系统实行垂直管理、各级机关较多、队伍较为庞大等实际,始终把加强节能减排、实现低碳发展作为促进税收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税务系统涌现出许多先进单位和成功经验,特别是湖南省国税局工作经验尤为突出。 
  一、完善“三基”,发扬优良传统
  (一)完善制度基础。先后成立以分管局领导为组长、处室负责人为副组长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在广泛调研座谈、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相继制定5类21项节能管理规章制度,印发了《湖南省国家税务局后勤管理制度汇编》,重点对节能管理作出规范,并出台了《湖南省国家税务局机关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方案》,将一些新的节能减排措施具体化、细致化,全面规范各类设备设施、车辆使用管理、办公设备运行等环节,从制度上加强约束,杜绝各类浪费,促进了节能减排管理制度一体化,为抓好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完善学习基础。良好的节能意识和习惯是促进节能减排的根基。工作中,坚持分层学习与全员学习相结合,本着以点带面、以上带下的原则,不断培养所属人员和家属的节能减排意识。自2007年以来,税务系统基本上每年组织一次节能减排培训班,同时,省局还组织各市州局、机关各处室及临聘人员,开展广泛的节能常识培训学习,安排小区业委会组织所属业主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节能知识学习,扩大了培训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以来,共组织400余人次参加学习培训活动,培养各类节能专业技术型人才20余名,提高了所属人员抓好节能减排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三)完善基础设施。工作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优化制度规范“软环境”的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硬环境”,注重强化物质基础,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近年来,在对房屋或设备进行改造时,首先把节能因素放在第一位,对旧宿舍进行改造时采用节能设备小型空气源热水机制作热水,制作1吨热水只需10度电左右;对空调增设流量计费系统,热水使用采用刷卡计费方式,外墙改造使用节能环保产品,更换节能照明设备,对新办公楼建设提出若干节能建议,让节能环保的理念贯穿于基础建设的全过程。
  二、做好“三创”,推动工作落实
  (一)创新思想观念。树立节能减排无小事的观念。始终把资源节约工作摆在税收工作的重要位置,与其他重要工作同部署、共落实,反复强调税务机关家大业大,要算细账的理念,将节能专项经费列支到每年的预算项目中,树立节能减排“一盘棋”思想。
  (二)创新管理方法。立足提高节能减排效率,利用新方法,建立新制度,坚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减少资源不合理利用问题,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果,既节省了行政成本,又降低了安全风险。
  一是全面推广微信工作法。借助微信这种新媒体,植入优质服务理念,在线发现问题、在线反馈交流,以时间倒逼进度、以实绩倒逼办法,增强节能减排的信息化水平。二是狠抓干部职工日常行为节能。合理设置办公区域空调,积极推广使用节水器具,科学设置办公区、宿舍区绿地和景观环境灌溉用水周期,倡导绿色节俭办公,推行设备使用“分段制”。三是实行能耗情况定时巡查制度。成立以主管局领导为组长的巡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别在每日上午、下午和后半夜,分时段组织后勤部门、小区业委会及物业公司有关人员,对办公楼、小区院落进行彻底的巡逻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创新活动载体。根据税务系统新时期工作形势的发展变化,坚持以开展节能减排系列活动为载体,充分激发干部职工参与节能减排工作的主动性,努力培养节能良好习惯,争当节能减排先锋。一是组织“体验日”活动。在税务系统每年组织的“全国税务系统节能宣传周”期间,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发动各级领导及干部职工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活动。二是激活“悦动圈”。公车改革后,切实加强车辆管理,规定机关公务车辆按照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依次每天停开一台公务车;同时,推广“我悦动我健康”不开车打卡活动,倡导机关干部每周少开一天车,并借助当下流行的共享单车,建立“国税悦动圈”,鼓励干部选乘“公共交通工具+共享单车”的模式出行。三是争当“自备族”。号召机关干部职工积极抵制过度包装,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纸杯等用具,提倡吃饭时自带饭盒,要求参加会议时自带茶杯,尽量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使用量,下属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四是开展“光盘行动”。机关食堂每天严格按用餐人数提供适量饭食,尽量减少浪费,号召机关干部职工及劳务派遣员工养成“按需取食、餐毕盘光”的习惯。
  三、突出“三向”,实现持续改进
  工作中坚持内外用力、全面发力,通过总结经验、评议反馈、强化奖惩,真正将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注意动向,加强总结交流。积极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兄弟单位学习,不定期召开所属各单位节能减排专题交流会,认真总结归纳节能减排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组织相关人员实地参观学习,提高节能减排工作能力。二是把准方向,及时评议反馈。邀请专业人员对相关制度规定进行可行性论证,定期对干部职工进行民主评议,收集各种不同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细化修改制度中不切实际、不够具体、操作性不强的内容,保证所有制度均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三是突出导向,构建奖惩机制。将奖惩机制引入节能减排工作中,把节能减排相关内容进行责任分解,纳入机关绩效考核共性指标中,将考核评分落实到每个处室、每名同志,作为年终评比的重要依据。广泛征集“金点子”,对被采纳的节能好办法予以一定物资奖励,对故意浪费资源或屡次违反制度规定的现象,采取适当经济手段予以惩罚,实现了机关用水、用电和用气等各项能耗逐年下降的目标,公车使用费用、接待费年均下降20%左右。
 
  国家税务总局机关服务局  张敬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