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节用裕民 管好机关资产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09:4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源自于民,用之于民。机关资产是保障机关运行的物质基础,是国家政权和社会治理的物质保障。管好机关资产,坚守节用裕民,努力以最少的资源投入创造最优的服务保障,有利于公共资源更好地用于公共服务领域,更多地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

  做好机关资产管理工作,要树立勤俭理念。“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重拳整治奢靡之风,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把反对浪费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机关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职能是保障机关高效运转并厉行勤俭节约。应强化节约导向,从科学配置、合理使用、规范处置等环节,加强资产管理,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

  做好机关资产管理工作,要激发市场活力。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平台是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一个缩影。自平台运行以来,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待处置资产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实现了处置收益的最大化。应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研究优化资产处置平台,拓宽处置渠道,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做好机关资产管理工作,要注重改革创新。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机关资产管理要结合工作实际,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将“互联网+”引入资产管理工作,搭建统一的动态信息化平台。探索使用二维码和电子标签技术,提高资产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鼓励部门间资产调剂使用,提升资产使用效益。

  做好机关资产管理工作,要强化监督问责。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一些部门资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着损失、浪费的现象,管理中缺乏完善且有约束力的追责问责机制是很重要的原因。要完善机关资产管理工作的责任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强化监督落实,对出现问题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该赔偿的赔偿,该处罚的处罚,起到警示约束作用。

  树牢勤俭理念,引入市场机制,以胆识倡改革,以责任固初心。“十三五”期间,资产管理工作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抓细抓实,久久为功,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