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服务理念 创新服务机制 扎实推进管理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09: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政策性强,实施难度比较大。取得今天的成绩,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同志们做出了大量艰苦细致、富有成效的工作,为省直机关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全省改革发展做出了贡献。

  管理局的工作很重要,它既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直接关系到党政机关工作的质量、水平、效率,关系到机关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改革发展的大局,是窗口、是前台。下一步,希望大家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争创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业绩,让干部职工更满意。

  按照这个要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工作定位和职能都要发生一定的变化,理念、思路要转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机关事务管理局要与时俱进,稳中求进。稳是前提,进是目标。要以推进省直机关管理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要求,进一步找准职能定位,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机制,全面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水平。具体来说,就是要增强“四种意识”:

  一、增强主动服务的意识。周总理讲过,“政务和事务是政府工作的两个轮子。”政务工作运转得好,但是事务的轮子转得慢了、转得不好,那么整个车子就无法前进、会原地打转。所以,我想机关事务工作要进一步强化主动服务、超前服务的意识。具体来讲,就是要把握服务的“三性”:

  一是前瞻性。针对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我们要超前主动思考谋划,服务工作要想在服务对象提需求之前,落实在服务对象提要求之前。不能等到服务对象提出来再做,那样事情做了但却可能是被动的,做了也不一定能够得到好的评价。我们要想到前面去,做到前面去。工作任务、服务对象发生变化,我们服务的方案、预案、准备工作都要走到前面。

  二是协调性。机关服务工作不仅仅是为领导服务,也是为部门服务、为普通干部职工服务。协调性有几个标准。第一是要让领导放心。服务领导和服务发展大局是一致的,对领导批示、指示、交办的事情,我们要认真落实好。要做有心人,不光是要认真服务,还要用心服务、贴心服务。工作做到点子上,让领导放心,下一步的工作才能更好开展。第二是要让部门单位称心。要尽可能地提高各部门、各单位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第三是要让干部职工舒心。比如,机关公务员住房保障工作,不仅要设计好、建设好,还要分配合理、公平公正,管理好。协调性就是要让领导、部门单位、干部职工三个方面都满意。这个要求难度很大,但是大家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三是规律性。机关事务工作是一门科学。一方面来说,管理这么大一摊子事务,其工作本身就具有规律性;另一方面,机关事务工作的服务对象很多,会形成不同的规律,比如季节规律、需求规律、年龄规律等。我们要研究规律,根据不同服务需求,开展个性化服务,这样才能避免费力不讨好,干事遭非议。

  二、增强规范服务的意识。具体来说,要做到服务“三化”。

  一是制度化。机关事务工作比较敏感,要完善并建立一套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高效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机关经费、资产、服务和管理制度,特别是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要加强监督检查。有了制度还要强化执行,严格按照程序办事、按照规矩办事,用制度管人、管事,做好机关资产管理。

  二是集约化。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集约、节约的思想。这么大一个家要打理,要把节约集约、降低成本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建立节约型社会。要做好经费管理,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对政府采购加强监督。要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行节能改造,节约资源、减少排放,要带头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分钱,发挥职能作用。

  三是精细化。随着服务对象需求层次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高,机关事务工作也面临着供给与需求如何平衡的问题,要提供有效的供给,提高服务的精细化程度。

  三、增强创新服务的意识。创新包括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创新。具体来说,要做到“三个理念”要强。

  一是共享理念要强。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不仅要保障机关高效运行,还要以极端负责的态度,通过开展精细化、严格化、人性化的服务,让我们的服务对象能够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尤其是在干部职工关注的重点问题上,如果工作中我们稍有偏差就会造成不公平,就对大家有损害,所以我们的工作要做细、做实、做到位。

  二是开放理念要强。机关事务工作要消除封闭运行、体内循环的老毛病,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争取政企分开、管办分离,推动服务社会化进程。我们的思路要开放,不要什么事都拿到自己来办。该我们办的我们要办好,有一些可以通过市场来运行的工作,要采取“引进来”的方式交给社会,把工作做得更好,形成相互促进的格局。

  三是智慧理念要强。智慧,实际上就是信息化、智能化。要提高现代化水平,打造智慧后勤,实施信息化改造。我们现在不仅要建设智慧城市,还要打造智慧机关,建设机关事务信息化管理系统。今后,各种信息要实现资源共享,用大数据来实施精准管理。

  四、增强科学服务的意识。具体来说,要做到“三个善于”。

  一是要善于“公转”和“自转”。“公转”实际上就是怎么样围绕省委省政府、围绕中心工作来转。“自转”就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自身的运转。“公转”和“自转”要协调好,“公转”转好了,“自转”的环境就会更好;“自转”转好了,对“公转”也是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是要善于借势借力。借势借力,一方面要善于争取上级支持、领导支持,对难点重点问题及时汇报,争取及时解决。另一方面要争取部门支持,多上门征求意见,改进服务质量,用诚恳务实的态度赢得各方面的支持。同时,还要争取服务对象的支持,为我们的工作创造好的条件。

  三是要善于学习借鉴。要用好“拿来主义”,对外地、外面好的做法、好的经验,我们要学习,为我所用。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注意方式方法,取到真经。

  (本文系黄楚平副省长在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调研时的讲话摘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