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09: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工作将探索开展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工作纳入“十三五”规划。近期,我局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江苏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工作试点实施方案》,标志着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工作正式启动,这既是贯彻我局“十三五”工作规划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机关事务工作“绩效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国有资产管理评价绩效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有资产管理讲成本、讲效率、讲投入产出比,各项工作都有明确具体的要求,具备开展绩效评价的工作基础。2015年,我们联合省社科院就机关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课题展开调研。通过调研和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机关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工作既是深化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的现实要求,也是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实现资产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的重要手段,更是厉行节约,提高资产使用和管理效率的必然选择。

  一是有利于强化单位资产管理主体责任意识。把绩效评价机制引入国有资产管理,有利于增强机关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外部约束和激励。通过外力来引导机关各单位增强国有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意识,使高度自觉、主动积极做好资产管理工作成为单位内在需求和动力。

  二是有利于提升资产管理效率。建立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机制,有利于规范机关单位使用和管理国有资产行为,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与完整,同时,绩效评价工作以量化数据客观地反映问题,评价结果适当公开和合理运用,使得资产监管部门的工作更趋规范和客观,促进资产管理效率提升。

  三是有利于提高资产使用效率。通过对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指标分析,可以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机关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资产配置的公平性、合理性情况,通过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实现对机关国有资产配置结构的合理引导和调整,提高资产配置的公平性和资产使用效率。

  四是有利于建设廉洁高效政府。随着政务公开步伐的加快,公众对政府机关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关注度趋高,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必然是低成本、高效率的政府。建立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机制,既是回应社会公众的关注,也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必然选择。

  二、建立指标体系是评价绩效化的前提

  绩效指标的合理设计是整个绩效评价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我们以保障、规范、节约、责任为管理目标,以导向性、客观性和可操作性为基本原则,采用有针对性的评价指标。根据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的特点和实际情况,重点对资产保障水平、资产规范管理水平、资产运行效率、社会责任与内外部评价四大方面进行绩效评价,共设计了资产规范化管理、通用资产人均占用、配置计划执行、房产管理、车辆运行费用、资产使用与维护、电子废弃物回收、软件资产管理等八项指标,每项指标细设具体考核点,每个考核点明确具体评价内容和标准,实行百分制,将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其中“资产规范管理水平”为定性指标,分值占30分,其余为定量指标,分值占70分。此外,对建立单位内部公物仓、调剂使用省级公物仓资产等提高资产共享共用率,以及运用条形码、电子标签等创新资产管理手段或创新管理方法等,在评价体系中设计加分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进一步提升资产使用和管理效率。

  三、建立工作机制是评价绩效化的保障

  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工作既包括对单位通用资产管理情况进行综合性的量化考核和客观评价,也包括对专项资产或特殊资产管理活动进行专门性的考核和评价,为确保评价工作取得实效,建立和完善绩效评价工作机制是重要保障。我局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一方面明确了省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工作总体目标、基本原则、评价方式以及评价结果运用等内容;另一方面,特别注重细化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财政部门、省级机关单位间的分工配合,明确各自职责,形成工作合力。财政部门总牵头,同时对二级及二级以下预算单位实施具体考核;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省级一级预算单位绩效考核,同时联合财政部门研究制定相关配套制度;省级机关单位巩固资产清查成果,做好数据核实工作,积极配合绩效试点工作。通过建立统分结合、职责明确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工作在省级行政事业单位试行并全面实施。

  四、稳步推进是确保绩效评价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

  首先是明确工作思路和步骤。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工作涉及内容多,定性定量指标数据采集多元,为提升绩效评价的效率性和质量性,我们将按照“先易后难、先试点再推开、先通用再专项”的工作思路,遵循“逐步深化,稳步推进”的改革原则,2017年至2018年将在省级党政机关以及部分省属事业单位先行试点,2019年全面推进。

  其次是落实好三方面措施。一是注重省级机关单位实际情况,既掌握共性问题,也了解个性情况,对其相关指标进行客观、有效的绩效评价;二是评价指标相关数据能够客观公正采集,数据来源要规范,保证指标计算结果与实际情况基本一致;三是规范实施流程,对单位自我评价、专家团队抽查考核、评价结果核实确认等环节的工作流程、细节要求等进行科学设计,最大程度上保证评价结果的公允和准确。

  再次是做好三个层面上准备。重点是制定一个办法、组建一个团队、编制一个程序。制定一个办法即制定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实施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明确绩效评价目标、评价指标、评价方法、评价结果应用等内容,做好制度层面上准备;组建一个团队即聘请省级机关、高校、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的资产管理方面的专门人才组建绩效评价专家队伍,做好操作层面上准备;编制一个程序即为使得评价结果更为客观和直观,根据绩效指标体系、分值设置、具体评价标准等,编制一个绩效评价程序,做好技术层面上准备。

  绩效评价究其本身只是一种现代管理工具,一种管理理念和方法,其目的是通过绩效评价进一步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水平,提高资产管理和使用效率,促进廉洁政府、高效政府建设。因此,如何开展有效的评价,如何充分发挥“评价”之外的更大作用,还需要我们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和提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