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 云平台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09: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范围是省级行政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以下简称省直单位)国有资产,主要包括省直单位占有、使用的办公用房、技术业务用房、公务用车、经营性资产和办公业务用房附属用地等。

  构建省直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云平台,是我省大数据战略行动在省级机关事务管理方面的具体实践,体现了信息化时代的新特点、新要求。通过国有资产管理云平台,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省直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网络和管理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国有资产的实时动态管理。

  当前,贵州正在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行动,以大数据中心为基础平台,大力实施以电子政务云、工业云、电子商务云、智能交通云、智慧旅游云、食品安全云、环保云为核心的“7+N”云工程,以实现大数据资源开放、互通、共享。省直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云可以作为“7+N”云工程的一朵云来建设,既符合当前国有资产管理的发展方向,又与省委、省政府大数据发展战略行动高度契合。贵州已经形成了很好的云建设及大数据应用氛围,各单位信息化建设已经从“建设”进入到“优化”的环节。而且,全国众多优秀的软件公司聚集贵州,大数据、云平台技术也在“7+N”云工程中得到了有效检验,为省直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云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一、总体架构

  贵州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云平台总体架构如图1所示。由业务应用、应用支撑、接入渠道、基础环境、标准规范体系与安全体系等组成。业务应用包括:基础数据管理、办公及技术业务用房管理、土地资产管理、公务车辆管理、资产经营管理、综合查询与决策分析、GIS地图展示等。应用支撑是国有资产管理云平台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支撑,包括统一支撑开发平台、4A服务、基础能力等。接入渠道主要是PC终端,后续根据需要可扩展到MCA、PDA、智能手机APP应用、短信等不同信息交互方式,满足国有资产管理多元化发展需要。基础环境是国有资产管理云运行的硬件配置要求。安全体系包括从物理安全、网络安全、服务器安全、数据安全、应用安全等。

图1 国有资产管理云平台总体架构

  二、业务管理流程梳理

  贵州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云平台是基于大数据的国有资产动态管理系统,需对传统的国有资产管理流程进行梳理和优化,形成数字化的国有资产业务管理标准流程,国有资产的配置、调剂、维修、改造、租赁和处置均采用统一标准化流程。

  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人员在资产管理过程中承担的相关工作。

  国有资产管理标准流程如图3所示(以办公及技术业务用房配置为例)。

图3 国有资产管理标准流程图

  三、建设内容

  贵州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云平台建设由应用平台建设和云平台的租用组成。

  应用平台建设:办公业务用房管理、土地资产管理、公务车辆管理、资产经营与管理、资产地图展示、资产报表分析、基础数据管理等核心模块(如图4所示)。

图4 国有资产管理云平台功能结构图

  云平台租用:依托贵州省内现有的云平台,提供服务器、存储、安全设备、基础网络、灾备资源等服务。

  基础数据管理模块实现单位及人员编制、车辆编制、房屋资产、土地资产、设施设备、公务车辆、资产维修和资产租赁等基础数据的管理。办公业务用房管理模块实现办公业务用房的配置、调剂、租用、维修和处置管理。土地资产管理模块实现对土地资产配置、调剂、租用和处置管理。公务车辆管理模块实现对公务车辆的运行信息(费用、使用信息、驾驶员信息等)和报废信息维护,并提供车辆更新管理。资产经营与管理模块实现实现省直单位闲置和出租的资产实行统一权属登记、统一管理、统一运营,提供资产巡查、资产维修、资产处置、资产租赁等管理。资产报表分析模块实现房屋、土地、车辆、设施设备、其他资产等基础信息和管理信息进行查询,并按照单位类别、单位性质、单位级别、行政区域等不同维度对各类别进行统计分析。资产地图展示模块基于GIS系统,实现省直单位国有资产的一张图展示和可视化操作。

  四、应用效果

  贵州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云平台采用了基于大数据的国有资产管理模式,克服了传统国有资产管理模式的缺点,提高了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水平,节约了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成本,打造了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数据铁笼”,确立了我省机关事务系统国有资产管理新模式。这是一个根本性的管理变革,也是大数据战略行动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的具体实践,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数据采集精准化。贵州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云平台实现了国有资产数据的精准化采集,当前已完成72家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及344家下属事业单位办公及技术业务用房基础数据的收集、整理,对39家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及其131家下属事业单位约114万平方米办公及技术业务用房基础数据进行了精准化采集。后续随着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数据精准采集工作的不断推进,将彻底改变当前国有资产数据缺失、资产总量不清的现状,全面动态掌握国有资产家底。

  (二)信息共享机制化。贵州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云平台构建了基于大数据的资产信息共享机制。资产管理部门和使用单位可通过政务外网直接连接资产管理云平台,实现国有资产数据的填报、修改、查询、统计、分析、导出。大数据中心、省级行政单位可以通过数据共享接口(服务),同步到其单位内部的业务系统中,加以利用。通过云平台,实现了国有资产数据与信息在资产管理部门与使用单位之间的共享,彻底改变了传统纸质文档分散存储管理资产数据的模式,克服了传统管理模式中资产数据关联性差、查询困难、利用率低、安全无保障等问题。

  (三)资产管理可视化。贵州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云平台通过引入地理信息(GIS)系统,把资产的地理位置信息和资产相关属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将资产的信息准确、真实、清晰、直观地表达出来,为资产管理提供了可视化手段。国有资产管理云平台数字地图上,所有资产一目了然,通过可视化操作即可进行可视化管理,彻底将资产管理工作从枯燥、单调的数据处理中解脱出来,满足了资产管理多元化的需求。

  (四)管理过程数字化。贵州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云平台对国有资产的申请、调配、维修、处置、租赁等管理实现了审批流程电子化和管理过程数字化,将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体系,规范了管理流程,提高了管理效率。

  (五)领导决策科学化。贵州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云平台有综合查询、统计分析、监控预警三大功能,具备强大的数据统计和图表分析能力和智能化辅助决策功能,可全面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和决策效率。

  贵州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云平台于2015年底正式立项建设,经过1年的研究开发,系统于2016年11月上线试运行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利用大数据云平台开展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确立了国有资产数字化管理新模式。未来该云平台可扩展到各市(州)、区(市、县)和乡(镇、街道办),引导市(州)、区(市、县)机关事务部门建设各自的国有资产管理业务系统并接入云平台,形成基于大数据的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国有资产管理云平台。通过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国有资产数据的整理、挖掘、应用,为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审计、纪检部门利用资产数据库,开展资产管理决策,编制资产管理数据铁笼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在更大的范围实现资源共享。

 

  作者单位/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曾亚平 黄世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