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目标导向 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0: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年以来,陕西省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遵循,坚持底线思维,做实基础管理,突出问题导向,做优服务保障,确立“一个目标”,强化“三个导向”,抓好“五大提升”,不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一个目标”树起机关事务工作新标杆

  根据陕西省省委、宝鸡市市委对追赶超越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立足创新实干,攻坚克难,戮力同心,创先争优,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努力实现“一确保一力争”的目标。即:确保全市机关事务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力争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继续保持优秀等次。认真贯彻落实机关事务工作相关法规制度,依托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的有利条件,大力强化机关事务统一管理,积极开展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和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巩固公车制度改革成果,不断提高机关节能工作水平和后勤服务保障能力,牢固树立“不进就是退”“小进也是退”的竞争意识,闻鸡起舞,只争朝夕,担当有为,实干争先,确保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同时紧扣省局要求和宝鸡实际,以履行管理、服务、保障三项职能为统领,主动对标先进,高点定位布局,积极推进重点目标任务,科学谋划特色亮点工作,对照市里的考核指标体系,逐项分析、查漏补缺,消灭短板,确保基础管理不丢分,民意测评得高分,特色亮点工作多加分,努力实现排名不退后、力争优秀等次的目标。

  二、“三个导向”引领机关事务工作迈新步伐

  (一)强化问题导向,补齐基础管理短板。一是从严从细完善工作过程资料。从公共机构节能平台建设、地下车库停车系统改造、消防安防监控系统改造、食堂改革等已经完成和正在完成的重要事项入手,查漏补缺,健全资料,确保干过的事情说得清楚,经得起检查。二是提高全员规章制度意识。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制度,强化制度意识,为推行标准化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抓好目标任务落实。针对局系统督办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建立目标任务完成通报制度,对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人员实行严格问责,推进各项职能充分发挥,整体工作协调运转。

  (二)强化考核导向,增强比拼争先意识。进一步修订完善局系统目标考核细则,合理设置考核指标体系,对关键环节重点考核,对重点任务加大分值,对特色亮点工作加分奖励,不断增强考核体系的科学性。加大平时考核的力度,并将每一次考核结果记入“实绩台账”,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力争使目标考核成为干部职工创先争优的大平台,调动工作积极性的“指挥棒”,在竞争中拉开考核档次,增强发展动力。

  (三)强化实干导向,全面落实“三项机制”。严格落实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以正向引领作用和反向倒逼机制促使党员干部把全部心思、全部精力、全部智慧都用到干事业、谋发展上,为后勤干部激情创业、成就事业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五大提升”谱写机关事务工作新篇章

  (一)提升服务理念,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宝鸡市领导对机关事务工作十分关心和关注。市长惠进才要求我们“把机关当家建、把服务当事业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赟提出了“服务服务再服务、实干实干再实干、精细精细再精细”的工作要求。这既体现了市领导对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深入思考,也是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鞭策和鼓励。机关事务工作要实现追赶超越,就要深刻领会市领导提出的服务新理念,深化思想认识,适应形势要求,倾情倾力搞好服务,尽心尽力提供保障,真抓实干创造新的业绩,比拼争先推动跨越发展。

  (二)提升管理方式,全力推行标准化。在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更深层次地提升管理水平,把规范化、精细化上升为标准化,着力做到管理上科学、保障上有力、服务上规范、效能上节约。一是深化对标准化重要性的认识。破除干部职工思想上的障碍,打破“凭经验和过得去”的低标准观念,确立标准意识,强化标准观念,把机关后勤服务标准化作为衡量管理服务质量的尺度和准则。二是建立管理标准体系。学习借鉴同行业先进成熟的经验,在物业管理、会议服务、生活保障、资产管理、经费管理等方面,结合实际制定标准,量化服务内容,明确管理目标。三是强化标准组织实施。将主要精力放到“制定标准、抓好督查、严格监管”上来,使机关事务管理从依靠行政命令、领导批示向依靠政策法规、制度标准转变,达到“工作标准明确,工作尺度统一”的目标。

  (三)提升保障质量,在手段措施上再细化。以干部职工满意为主线,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细化手段措施,提升保障质量。一是搞好硬件建设。在物业管理上,提高电梯、空调、供电、供水等设备设施检查维修的计划性,统筹安排好预防性检查、日常性维修和定期维护保养,做好日巡查和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设备设施正常运行;探索建立物联网管理模式,提高行政中心安全运行能力;加强保洁、绿化、环卫工作的考核管理,提升行政中心绿化、美化、亮化水平;在食堂管理上,加强原材料采购验收、食品留样、餐具消毒、卫生防疫工作,让干部职工吃得放心,积极创建绿色食堂。在会务保障上,定期对行政中心所有会议室的硬件设施设备配置情况进行自查自检,设施设备不完善的要及时完善,性能下降、运行不稳定的尽快维修或者更换;认真落实大型会议、重要会议分管领导值班制度,夯实责任,确保会议服务万无一失。在公车管理上,把车辆规范管理和安全运行放在首位,严格执行派车单制度,加强车辆维修保养,杜绝交通安全事故,为公务活动出行提供及时可靠的保障;加强对县区和市级部门的公务用车监督检查,防止发生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规违纪问题。在公共机构节能上,以节能示范单位创建、新能源汽车推广、绿色节能改造工程为抓手,确保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积极推进市行政中心太阳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改造燃气灶具和油烟净化设备,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注重软件建设。着眼人文素质、机关精神的养成,在局系统干部职工中大力培育忠诚奉献的品格,弘扬务实创新的精神,树立勤政廉洁的作风,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组织开展以优质服务为核心的服务明星评选、演讲竞赛、读书征文等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为领导、为机关、为干部职工服务的理念,在管理中体现优质服务;作为窗口单位,坚决克服官气和不良习气,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在头绪多、切换快的工作中始终保持高效率、快节奏。

  (四)提升创新成效,在改革思路上再优化。一是围绕《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赋予的职责,加强与市财政部门衔接沟通,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理顺管理职能,明晰工作范围,在依法履职上实现新提升;二是认真研究《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和我市《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对“十三五”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按年度进行详细分解,统筹谋划落实措施,明确阶段性目标,力争在落实上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三是以品牌理念提升服务效能,以品牌效应塑造机关事务部门的形象,使机关餐饮、会议服务、物业管理流程、标准更加成熟,成为亮点和行业标杆。

  (五)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再强化。一是从严从实管好干部队伍。加强局领导班子和各中心领导班子建设,实施科级干部交流轮岗,提高干部政治理论素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二是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拓展和巩固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果,努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自律清廉意识,筑牢拒腐防变底线;正确运用和把握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四是重视宣传工作。结合干部职工关注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坚持正面宣传,加强舆论引导,为机关事务工作创造良好的发展氛围;突出主题策划宣传,深度挖掘特色亮点工作,扩大新闻宣传覆盖面,树立后勤干部良好形象,增强机关事务工作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作者/陕西省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肖炳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