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后勤 引领未来 ——湖北省宜昌市开启“智能后勤”建设新篇章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0:0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努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全国率先开展智慧城市试点中,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机关事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着力建设“法治、智能、文化、绿色、开放”后勤,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势下的机关事务工作快速发展。

  一、以创新为引领,建成智能后勤指挥平台

  (一)高效推进智能后勤指挥平台建设。宜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创新理念为引领,把“互联网+”思维作为智能后勤建设的有效手段,强化全要素智能服务保障的工作理念,为建设智能后勤夯实思想根基,提供理念支撑。依托国内名企进行技术研发、系统调试和运行维护,严格遵循总体方案的技术指标和参数,充分开放和预留端口,先后安装高清影像采集设备120余台、配套智能模块130余套、大型数据交换设备8台,为平台互联互通、高效运转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在智能后勤信息平台建设中,针对管辖的办公区、生活区分布在30余处的实际,坚持“量身定做”,做到通过信息平台实现集中统一管理。在资金筹措上,采取财政拨一点、自己挤一点、企业投入一点的办法,筹措资金1200多万元。在项目推进中,实行挂图作战,倒逼工期,采用“周报表、月汇报、季小结、半年督查、年度考核”的推进机制,高效推进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

  (二)智能后勤指挥平台拥有八大子系统。宜昌市机关事务局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建成全域覆盖、全景3D、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智能后勤管理指挥平台,深度开发三维监控、交通指挥、能源管理、物业管理、智能控制、消防应急、公车监管、资产管理等八大子系统。即:三维监控系统,主要是通过1:1三维建模和108路高清视频摄像头,对管辖场所及活动进行识别跟踪,第一时间为决策者提供准确信息。交通指挥系统,主要是运用智能分析对采集管理区车辆轨迹和车位信息,设定交通干道电子围栏,通过自动报警让管理人员及时处理有关情况。能源管理系统,主要是通过对机关各单位用水、用电和用气等参数进行采集、传输、汇总、分析,实现实时监控、节能诊断、管理诊断,降低人力物力成本,让机关自觉养成节约的风气。物业管理系统,主要对管理的办公区、生活区的人员、活动及基础设施,实施现场管理和监控智能分析,提高工作效率。智能控制系统,主要是对电梯、中央空调、灯光进行智能管理,设置自动检测、关闭、呼叫系统,方便维保人员及时处置有关情况。智能消防应急指挥中心系统,主要通过安装温感和烟感传感器,监视重点办公区域的火灾隐患情况。公务用车监管系统,主要对全市所有公务用车进行信息录入、数据交换、查询管理和远程监控,集车辆调度、监管于一体,具备定位、报警、里程油耗统计、电子围栏、定点找车五大功能,打造了公车监控的“千里眼”。资产管理系统,通过三维建模,达到办公用房分配、收回以及门面房拍租等智能管理,实现对房地产各类信息电子化管理和实时动态图形化调配。

  (三)智能后勤指挥平台实现整体联动。宜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智能后勤指挥平台具有上下、内外一声令下整体联动、高效运转功能。一是实现三方对接。即:基础设施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对接,通过移动互联网推送智能设备的状态和报修信息等,由市智慧城市办公室的云计算平台存储和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决策,并进行控制和反馈;智慧应用与云计算平台对接,通过云平台统一运营管理,实现基础设施的资源共享、统一调度,形成平台及应用可成长、可扩充的系统框架;后勤信息与大数据对接,通过市电子政务部门大数据技术,将全局后勤工作信息集中在一个平台上,将后勤管理的分析和决策集成化、系统化。二是实现三终端联动。在系统建设中,将局域网站与使用者手机APP一并纳入建设。手机APP实现网站的全部功能,成为移动端的机关事务管理门户。局每个分管领导或专业科室的多屏发布系统自动连接网站与手机APP,作为一个综合的显示发布、宣传监管平台,实现智能后勤的高效管理和零距离服务。

  二、打破传统壁垒,发挥智能后勤管理作用

  宜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打破“信息孤岛”和各自为政,创新后勤管理机制,实现资源整合、协同共享,推进局内外、局机关各部门之间的资源整合,形成管理效益。

  (一)智能后勤管理实现“零误差”。按照一次建成、分步实施的原则,在搭建主平台的基础上,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建设原则,不断完善智慧后勤内容。根据工作需要,三维监控、智能消防指挥、公车监管等系统先期建成,并发挥了实际作用,推进了局机关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2015年,公车制度改革后,机关大院私家车辆增加30%,管理难度增大,通过车位定点监控和预警指挥,全年准确处置交通拥堵、占道停车等情况160余次,清理违停车辆30余台,及时维护了院区秩序。2016年,通过该监控系统预警推送,配合信访、公安等部门高效处置上访事件165批次,涉及上访人数5456人次,为公安部门提供证据46份,拦截无证车辆437台次。

  (二)业务部门之间实现无缝对接。在智慧后勤的大框架下,涉及系统运用的科室(保卫科、房管科、服务中心、节能科、应急用车保障中心等),在实际工作中,打破科室之间传统职能界限,实现安全保卫、院区保洁、餐饮服务、绿化美化等工作的无缝对接。2017年3月12日下午,管辖院区某员工炒菜忘记关闭火源,长时间干烧炒锅引发大量浓烟,指挥平台报警后,值班员立即启动消防应急预案,及时有效消除了一场火灾隐患。

  (三)内外兼容同频实现“高效益”。对外,依托全国社会治安公共视频建设的“雪亮工程”,将管辖院区28家市直单位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接入“雪亮工程”云平台,拓展了智能平台的外延和触角,有效提升了全局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智能防控效能。对内,通过实时监控、预警提示、画面推送、一键拨号和广播呼叫等功能,将具体工作事项与管理人员电脑、手机等移动终端无缝对接,使管理责任人随时、随地掌握智能平台的运行情况。2016年,平台对全市1700多台保留公车实现了实时在线监管,并通过该系统移送市纪委查处违规使用公车线索9个,处理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人。

  三、聚力指挥平台,确保智能后勤健康发展

  宜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建设智能后勤与打造一支专业技术性人才队伍双轨并进,保证项目建设的高效推进和目标落实,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智能指挥平台的潜力。

  (一)领导主动靠前运用。坚持领导带头,自上而下引领带动智能后勤建设运用。截至目前,宜昌市级主要领导和市直单位负责人全部纳入智慧城市“一卡通”和信息推送服务范围,宜昌市局班子成员和各单位专业科室均已安装智能后勤多屏发布系统,自动连接网站与手机APP,将机关安保监控视频、维修改造现场情况、公务用车运行轨迹、办公场所能耗数据等基础信息在管理人员与领导者之间点对点即时传递,形成了集后勤信息采集、推送、决策、督办、反馈等于一体的闭环工作链条。

  (二)专业人员提供支撑。为加强智能后勤队伍建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选人用人视野从内部科室放大到市直机关单位和各县市区,并注重社会化引进,从机关科室抽调本科以上年轻干部2人,从基层遴选3人,精心挑选网络通信、物业管理、工程设计等专业技术人才3人,从部队复员转业军人中优选2人,充实到平台硬件建设、APP软件开发和平台应急值守等一线岗位,为智能后勤平台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三)宣传推广覆盖辖区。宜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智能后勤的宣传推广应用中,充分发挥市直各单位主体作用,先后召开智能后勤协调联席会议3次、举办智能后勤培训讲座2场、印发联络手册和功能指南1200余份,积极促进市直部门从被动接受管理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着力建立了一支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机关后勤管理队伍,切实提升了后勤队伍了解、掌握和运用智能技术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使全市越来越多的干部职工享受到了“智慧后勤”带来的便利和成果。

 

  作者单位/湖北省宜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周道成

  

分享到: